时间:2017-08-21  来源:中国猕猴桃论坛  作者:陕西猕猴桃

 猕猴桃采收后由于叶片失去了果实的水分调节作用,往往发生暂时的功能下降,这就需要肥料恢复其功能。所以,早施基肥,结合土壤墒情适当灌溉,对恢复和促进叶片功能,延缓叶片衰老,延长叶片寿命,保持叶片较强的光合能力,具有重要作用。秋施基肥可以提高树体中贮藏营养水平,利于猕猴桃落叶前后和翌年开花前一段时间的花芽分化,利于萌芽和新梢生长,提高开花质量,利于授粉和坐果。一般秋施基肥时间在采果后及时施肥,早施比晚施有利。根据猕猴桃各品种成熟期的不同,施肥时期一般为9月中下旬至10月底。这个时期叶片合成的养分大量回流到根系中,促进根系大量生长,形成又一次根系生长高峰。 
施基肥应与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结合起来。所以,猕猴桃基肥应以有机肥为主,配施一定量速效化肥。 
1、猕猴桃基肥种类 
有机肥:以农家肥如厩肥、沼肥、饼肥、畜禽人粪尿等或商品有机肥为主。特别注意,对从养殖场购买的畜禽粪尿或沼肥,首先要进行堆沤腐熟,在堆沤时每车畜禽粪尿或沼肥(大约4~5方)加入普通过磷酸钙200~250千克,均匀撒入粪尿中,用塑料薄膜覆盖,堆沤1~2个月即可。 
化肥:以配方肥为主,依据我县土壤养分状况,一般基肥氮磷钾配方为15-20-5,也可购买单质肥料配制,即每100千克磷酸二铵+36千克尿素+20千克60%氯化钾,混合均匀。 
2、猕猴桃基肥施用量 
(1)盛果园:结果7~15年之间树,每株施腐熟有机肥15~20千克(或商品有机肥1.5~2千克)+配方肥0.75~1.0千克,混合均匀,以放射状沟施(每株树两侧各挖3个小沟,小沟深15~20厘米)为佳。 
(2)初结果园:结果5~6年幼树,每株施腐熟有机肥15~20千克(或商品有机肥1.5~2千克)+配方肥0.5~0.75千克,混合均匀,以放射状沟施(每株树两侧各挖2个小沟,小沟深15~20厘米)为佳。 
(3)幼果园:4年以下幼树,每株施腐熟有机肥15~20千克(或商品有机肥1.0~1.5千克)+配方肥0.25~0.5千克,混合均匀,以放射状沟施(每株树两侧各挖2个小沟,小沟深15~20厘米)为佳。 
(4)老果园:结果15年以上树,树体已衰老退化,根腐病严重,结果量减少,这里,施肥以复壮果树为主。每株施腐熟有机肥25~30千克(或商品有机肥2.5~3千克)+配方肥0.75~1.0千克,混合均匀,以放射状沟施(每株树两侧各挖3个小沟,小沟深15~20厘米)为佳,同时,用优质生物菌剂灌根,如“丰农宝”稀释20倍,每树灌40千克稀释液。 (丹兰)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奇异果购买有机肥 水溶肥注意了!

上一篇:猕猴桃种苗最佳施肥时期是什么时候?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zzjs/hf/2017-08-21/5476.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