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0-10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在温室大棚中雨水不能进入,土壤灌溉只是一个浸润过程,在温度高,蒸发强的情况下,水分向上运动。大量施入而未被蔬菜全部吸收的化学元素随上行水向表层聚积,全部残留在土壤中。

  1.盐分聚积问题及危害

  露地施肥时,一部分肥料被作物吸收,其余未被吸收的氮、钾成分多被淋失,残留在土壤中的很少。然而保护地中尤其在温室大棚中雨水不能进入,土壤灌溉只是一个浸润过程,在温度高,蒸发强的情况下,水分向上运动。大量施入而未被蔬菜全部吸收的(NH4)2SO4、NH4Cl、NH4NO3、NH4HCO3、(NH4)2HPO4、CO(NH2)2和磷、钾肥随上行水向表层聚积,全部残留在土壤中。常年聚积使土壤溶液浓度过高,产生浓度障碍,造成蔬菜吸收水分和养分的困难。

  当土壤总盐浓度超过3000微克/克时,蔬菜生长出现障碍,其典型症状是叶色浓绿异常,略有萎缩,猕猴桃生长点附近叶缘黄化卷缩,果实膨大缓慢,番茄表现为果实着色不良,形成脐腐果。在保护地生长中,对作物生育影响最大的是土壤溶液中的硝酸盐含量。蔬菜作物生长的硝态氮最适浓度是200~30O微克/克,但保护地土壤溶液中的硝态氮含量大多在300~1000微克/克,有时竟达1500微克/克。

  2.离子平衡问题

  由于离子的拮抗作用,造成养分吸收异常,导致营养失调。例如,土壤溶液中的NH+4浓度过高,会妨碍钙吸收。因此提出保护地适当控制氮肥的必要性。

  3.气体危害的问题

  在塑料棚、温室条件下,常会出现气体的危害。这种情况多见于尿素施肥过量。通常认为,碳铵、氨水、氨气易挥发,大多有所警惕,而把尿素看作是比较安全的。其实,尿素施入土壤以后,在尿酶的作用下,形成碳酸铵,再分解生成游离的氨逸在棚室空气中。氨气积累到10微克/克以上时,蔬菜就会受害,叶片开始呈水渍状斑,而后细胞失水死亡,形成枯死斑块。正因为如此,在生产上常提出易挥发铵态肥一次施用量每公顷不超过1120千克。此外,也可能发生N02气体危害,NO2气体是在土壤呈强酸性(pH5.0以下)而且含大量铵态氮肥时发生。如大量施用氨态氮肥,经硝化作用后生成硝酸使土壤酸化,亚硝酸向硝酸转化受阻,而氨向亚硝酸转化仍能进行,逐步积累的亚硝酸因土壤强酸性变得不稳定而气化,形成N02气体。当N02气体达到2微克/克时从蔬菜外观上就可看出危害症状。

  4.有机质匾乏和土壤结构变差

  由于保护地条件下的土壤比较疏松,好气性微生物活跃,加快了土壤有机质的矿化过程,因此保护地条件下不利于土壤有机质积累。又由于频繁灌溉和耕作,土壤结构遭受破坏,加之有机质大量消耗,更不利于结构形成。

  5.有益微生物减少而病原菌增多

  由于高肥和盐分积累,根际盐分浓度增高使固氮菌等一些有益微生物受到危害,活性降低,数量减少,影响了土壤肥力的提高;相反,奇异果一些病原菌在长期高温高湿条件下得以繁殖增加,容易使作物染病。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土壤微生物对土壤结构的作用

上一篇:必须掌握的土壤学知识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zzjs/hf/2014-10-10/1208.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