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7-23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猕猴桃原产地在中国湖南省湘西地区,秦岭北麓的陕西是中国猕猴桃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那么猕猴桃的需肥特点以及优产施肥技术、时间是怎样的呢?猕猴桃每生产1000千克鲜果,需要吸收氮1.8千克、磷0.2千克、钾3.2千克、钙0.45千克、镁1.6千克、硫0.2千克。氮、磷、钾的吸收在叶片迅速生长期至坐果期,主要来自上一年树体贮藏的养分,从土壤中吸收较少;果实发育期,养分吸收量显著增加,尤其是磷钾吸收量较大;落叶前仍吸收一定养分,并将养分贮藏在树体内为来年萌芽、展叶、开花提供养分。

猕猴桃产施肥技术

猕猴桃一年施三次肥。第一次为基肥,一般在采果后施用,以有机肥为主,配施混合肥,用肥量占全年的50%,以用于恢复树势,为来年生长贮藏养分。第二次为春肥,在春芽萌动前施用,以补充花芽发育所需养分,促进腋芽、新梢生长。第三次是夏肥,在果实膨大期施,促进果实迅速肥大和新梢生长。春肥占全年的20%,夏肥占30%。猕猴桃的用肥量因树龄和土壤条件而变化。如4~5年龄,每667平方米施用量为氮6.0~8.0千克、磷4.0~6.4千克、钾4.7~7.3千克。成年树,每667平方米施肥量为:氮13.3千克、磷10.0千克、钾(12.0千克,这里需要指出,猕猴桃对氯离子非常敏感,尽量不用含氯化肥。

生长环境

温度

温度是限制猕猴桃分布和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每个种都有适宜的温度范围,超过这个范围则生长不良或不能生存。猕猴桃大多数种要求温暖湿润的气候,即亚热带或温带湿润半湿润气候,主要分布在北纬18~34度的广大地区,年平均气温约在11.3~16.9℃,极端最高气温42.6℃,极端最低气温约在一20.3℃,10℃以上的有效积温为4500~5200℃,无霜期160~270天。

猕猴桃种群间对温度的要求也不很一致,如中华猕猴桃在年平均温度4~20℃之间生长发育良好,而美味猕猴桃在13~18℃范围内分布最广。猕猴桃的生长发育阶段也受温度影响,有研究表明美味猕猴桃当气温上升到10℃左右时,幼芽开始萌动,15℃以上时才能开花,20℃以上时才能结果,当气温下降至12℃左右时则进入落叶休眠期,整个发育过程约需210~240天,这期间日温不能低于10~12℃。

水分

猕猴桃是需水又怕涝,属于生理耐旱性弱、耐湿性弱的果树,因此对土壤水分和空气湿度的要求比较严格,决定了猕猴桃最适宜在雨量充沛且分布均匀、空气湿度较高、湿润但不渍水的地区栽培。中国猕猴桃桃的自然分布区年降水量在800毫米~2200毫米,空气相对湿度为74.3%~85%。一般来说,凡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2000毫米、空气相对湿度在80%左右的地区,均能满足猕猴桃生长发育对水分的要求。如果年平均降水量在500毫米则必需考虑设立灌溉设施,以备干旱时灌溉所需。高山地区雾气较多、溪涧两旁的土壤湿润,常年湿度大,对猕猴桃生长是比较理想的。在中部和东部地区4~6月雨水充足,枝梢生长量大,适合猕猴桃的生长要求。

猴桃的抗旱能力比一般果树差,猕猴桃叶型大而稠密,蒸腾量大,对水分需求量较大,据测算,树冠面积25平方米的成年猕猴桃树,每天蒸腾失水在75升以上。一般在土壤含水量减少到5%一6%时,导致水分不足,引起猕猴桃枝梢生长受阻,其叶片开始受旱,叶片下垂变小,叶缘枯萎。在干旱时,叶片开始干枯,这时必须及时灌溉或喷水,尤其幼苗期,根系还未完全展开,更需补充充足的水分。除不抗旱外,猕猴桃还怕涝,在排水不良或渍水2~3天时,植株死亡40%左右。中国南方的梅雨或北方的雨季,如果连续下雨而排水不良,则使根部处于水淹状态,影响根的呼吸,时间长了根系组织腐烂,植株死亡。因此种植时应进行深沟、高畦栽,果园应修建完备的排、灌系统。

光照

多数猕猴桃种类喜半阴环境,喜阳光但对强光照射比较敏感,属中等喜光性果树树种,要求日照时间为1300—2600小时,喜漫射光,忌强光直射。结果株要求一定的光照,自然光照强度以42%~45%为宜。

土壤

土壤以深厚肥沃、透气性好,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有机质含量高,PH值5.5-6.5微酸性的砂质土壤为宜,强酸或碱性土壤需改良后再栽培。

海拔高度

猕猴桃一般在800-1800米都能种植,但以海拔1000-1600米较为适宜。

其他条件

猕猴桃的抗风能力相当弱,易受风害,主要原因是其叶片大,缺少弹性,强风使幼嫩枝折断,叶片破碎,果实摩擦碰伤或摇落,从而降低产量和商品性能。因此山区建园应尽量避免选在迎风口、山脊和山顶风大的地区,适宜选在背风坡为宜,坡向为早阳坡、晚阳坡。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请每一位果农认真看!如何科学有效,追施猕猴桃膨大肥

上一篇:如何给猕猴桃施肥?猕猴桃施肥量计算公式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zzjs/hf/2018-07-23/12327.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