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1-15  来源:中国猕猴桃论坛  作者:陕西猕猴桃

   近些年来,水溶肥产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9日,在农业部登记的水溶肥就有5670个,生产企业200多家。2010年,全国水溶肥的产量为40-60万吨,产量比上年大幅增长50%以上。在产量需求大幅上涨的同时,记者针对企业开展农化服务工作有何意义、系统农化服务如何推动水溶肥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新禾丰农化资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艳。

  加强针对性农化服务

  制约我国水溶肥发展的因素诸多。由于各地问题复杂,肥料针对性问题理解不足,缺乏相应的施肥技术与专用设施,冲施的施肥方式不当导致的副作用日益严重,包括对于综合技术的理解与应用缺乏系统指导。就目前现状,肖艳分析说,我们首先要弄清农户是未来水肥一体化应用的主体。好的产品以及灌溉设备在农民的应用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其高端产品效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是当下最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之一。经销商尤其零售商将成为水溶肥料推广工程中的主体。目前经销商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有待于提高,主要反映在:一是由于普遍未理解肥料的针对性特点,没有弄清复杂多样的水溶性肥料的主要客户群。二是优质产品与利润的矛盾问题。三是本地化综合技术服务的能力,一定要根据当地的区域性特点,有针对性地策划技术服务内容。生产企业的产品科技含量有待于提高。

  农化服务是一项系统工程

  目前,水溶性肥料从业企业多,竞争激烈,在应用技术要求性强、技术服务要求高、应用主体农户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的背景下,各企业的系统农化服务不强,如果想在竞争激烈的现状下做到一枝独秀,就必须从现在起高度重视农化服务的重要性。肖艳说,在我国,肥料研发与生产不是问题,问题是如何应用。各个公司应组建技术中心,主要负责组织农事调研,详细了解各区域农业生产技术条件,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技术方案,结合当地技术部门、经销企业,通过观摩、培训、技术宣传等工作,推广农资产品及相关应用技术。

  农业生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完成这个过程,从技术角度要涉及到土壤管理、灌溉、施肥、植保、田间管理等各个方面。首先要了解产品特点,制作初步技术资料;其次结合当地的农事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产品推广的技术规划,并实施技术试验跟踪,撰写详细的技术报告;再次,配合当地经销商、业务人员进行产品规划,定时开展示范、技术培训,类似于现场观摩、农民会议等培训方式。最后,制作技术资料应用情况反馈,产品及应用技术总结报告,并提供后续的技术服务,规划大面积示范。还要及时与农户、经销商、业务人员、技术部门、其他企业间互相沟通。共同听取农户所面临的困难问题,提供相应的全套解决方案。

  服务水平决定未来市场份额

  针对开展农化服务所面临的问题,肖艳分析说,目前由于我国人多地少、区域差异巨大以及分散性的经营模式,导致农化服务的效率不高,企业间农化服务的不同步,不同部门协调性不足,在一定程度降低企业农化服务的公信力。农化服务是一个长期、辛苦积累的过程,技术方案不是简单的产品组合,而是经销商+企业+技术部门的综合服务,是解决新型技术产品的推广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我国水肥一体化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央一号文件将水肥一体化技术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农业部颁布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指导意见》指出,2015年全国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要达到8000万亩。水溶性肥料行业的发展带来的是一场现代农业生产的技术集成“革命”。为了大力推广水溶肥与水肥一体化技术,各企业应该壮大农化服务“队伍”,随时随地为农民解决肥料、作物、设备等问题,做到跟踪服务。灌溉施肥企业“联姻”+技术专家“做媒”成就了现代化农业生产服务的商业化运作。种植者主权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农化技术服务水平将决定市场份额。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必须掌握的土壤学知识

上一篇:猕猴桃官网“八看”包装辨别伪劣肥料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zzjs/hf/2014-11-15/1389.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