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6-09-10  来源:中国猕猴桃论坛  作者:中国猕猴桃

   时值金秋,瓜果飘香。四川苍溪县35万亩红心猕猴桃吸引了全国各地客商眼球,“采摘”和“邮寄”成了猕猴桃果农口中“高频词”。

  9月5日,天空细雨纷纷,空气中透着些许凉意,但在天新现代农业园区里,采摘和购买现场却热火朝天。游客们三五成群,享受着采摘喜悦,有摄影师守候在猕猴桃树下,等着抓拍瞬间精彩。

  “自己摘了一些,这猕猴桃挺漂亮,就是还得放一段时间才能吃,有些等不急的感觉。”来自广西游客王发明对此有些激动。

  “这个不错,饱满个头也适中。”来自贵州的徐朝云却慢条斯理从果农摘满猕猴桃的框子里挑选自己中意的猕猴桃。

  天新园是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导产业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区。经过近几年发展,已形成了猕猴桃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格局。

  杨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销售人员向正一介绍说,公司在天新园区种植猕猴桃300多亩,今年猕猴桃产量可能在400吨左右。猕猴桃采摘节当天,1个小时左右就销售了1万多块钱。今年猕猴桃价格卖到了每斤12元,比去年每一斤涨了两块多。

  一颗标准红心猕猴桃单果重量为90克左右。标准就是品质,为了让猕猴桃能远销国内外,苍溪37个猕猴桃基地乡镇严格执行着种植金标准。

  苍溪县东溪镇康寨村支部书记沈何平对此深有感触:东溪镇海拔600米左右,最适合猕猴桃种植最佳海拔500米至700米这一标准,再加上村里排水、抗旱、保湿等工作作得扎实,村里的猕猴桃产业产量和产值一直向好。

  在苍溪山区,目前有7万多户人种植红心猕猴桃。规模大了,产量也就增加了。但由于今年气候干旱,不少种植户还是吃了亏,错过了采摘与销售最佳时节。吃了亏,果农也长了经验,琢磨着以后怎么在抗旱上下好功夫,争取来年获得更好的收成。

  天星园区业主孙国华说,今年干旱对猕猴桃可能略有一点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不会影响其种猕猴桃的信心。今后,他将做好园区水利设施或渠道等基础设施的完善 ,为猕猴桃产业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

  苍溪地处四川盆地北缘,大巴山南麓,嘉陵江中游,是猕猴桃的最适生长区。被授予“中国红心猕猴桃第一县”“全国生态农业示范县”“全国庭园经济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美称。苍溪猕猴桃已经成为该县县域经济中充满生机和极具潜力的支柱产业,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四川省首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先后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国家出口基地认证、欧盟认证、质量安全体系认证及植物新品种保护认证等多项认证。

  为确保猕猴桃规模化种植的同时更品牌化发展,该县着力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等体系入手,成立了苍溪县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四川省自然资源研究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四川省农科院等合作,制定苍溪县地方标准、农业标准示范区工作标准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质量管理工作等标准,实现猕猴桃由“田间”到“餐桌”的全程标准化管理。此外,还出台了农业化学投入品生产、流通、使用等相关环节的管理规定,建立起疫病疫情监测控制体系和猴桃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

  金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换来了猕猴桃产业有序发展,也给老百姓增收致富带来了真实惠。目前,全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覆盖各乡镇,种植专业村445个;以红心猕猴桃为主导产业的万亩现代农业园区12个,500亩以上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125个,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年产猕猴桃鲜果近10万吨,综合产值达25亿元。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两个果农一个明星 直播聊天卖火猕猴桃

上一篇:昭化区总工会开展猕猴桃种植发展培训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