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7-27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女猕猴桃

去年7月,号称“最强禁止猕猴桃早采令”在四川省蒲江出台;近日,蒲江县猕猴桃协会发布《关于规范2018年度“蒲江猕猴桃” 采摘时间和标准的通告》,根据今年猕猴桃开花期、气候、田间生产状况、市场分析等诸多因素综合分析,提出以下规范要求。

一、猕猴桃种植过程中禁止使用剧毒、高毒等禁用农药;禁止使用“三无”添加剂;金艳猕猴桃禁止使用任何激素类调节剂。

二、2018年,猕猴桃适宜采摘期为:红阳8月18日以后,东红9月2日以后,金艳10月15日以后。凡在适宜采摘期前申请采摘的,必须经所在乡镇(街道)或村委会进行可溶性固形物检测(红阳鲜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6.5%、东红鲜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6.5%、金艳鲜果可溶性固形物含量≥8.0%),达标后开具准采证,方可采摘。

三、县域内猕猴桃入市销售前须经所在乡镇(街道)检测室或村级检测点进行农残快检,检测合格后开具《蒲江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地准出证明》方可上市销售。

四、在猕猴桃收贮运环节中,不得添加国家禁止使用的保鲜剂、防腐剂和添加剂。

五、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以县域外的猕猴桃冒用“蒲江猕猴桃”区域公共品牌上市销售。

六、禁止变质果品上市销售。

七、县猕猴桃协会会员、经纪人专业委员会成员要加强行业自律,坚决抵制影响猕猴桃品质和质量安全的行为,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广大果农、经销商严格实施标准化生产和守法诚信经营,若发现协会会员、经纪人专委会成员违反本《通告》或早采,协会将向相关部门举报,一经证实则公开除名曝光,情节严重者将进行行政或法律的追责。

蒲江县农业和林业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也下发了如下通告

特别提醒

届时县猕猴桃协会将协同县农林局、县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公安局及各乡镇人民政府加强对所辖区域的种植户、采购商、专合组织的宣传、培训和监督,杜绝早采销售,切实维护“蒲江猕猴桃”公共品牌。

举报电话:县农业和林业局:028-88530110

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12315或028-88531315

猕猴桃早采有哪些坏处

很多消费者感叹:"为什么现在的水果看起来好看,但是吃起来口感却不如从前呢?",外观质量提高了,而内在质量却下降了。其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某些经销商为了追赶市场,果实采收时间过早,没有达到充分的成熟度。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口碑一旦破坏,就很难再建立起来了。完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早采的果实生长发育期缩短,至少损失30%的产量;

猕猴桃果肉成分以淀粉、柠檬酸为主,早采的猕猴桃营养积累少,糖分、酸度达不到标准,淀粉含量高;

软熟的猕猴桃风味淡、口感差,营养价值低,会失去原品种的风味;

果皮发育不健全,货架期、贮藏期缩短,入库贮藏烂果率高,市场反馈恶劣,

总的来说,早采的行为严重扰乱市场!对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极大危害。

为什么必须等到采摘时间

7、8月的猕猴桃看似长大了,实则中看不中用,空有皮囊,毫无内涵。现在正值猕猴桃生长的关键时期,距离果肉成熟尚待时日。

6月下旬至7月是猕猴桃快速生长膨大的时间,到7月底的时候,猕猴桃进入缓长转糖生长,果实几乎不再膨大。

根据猕猴桃干物质的积累规律,果实快速生长膨大的过程中,果实鲜重急剧增加,干重缓慢甚至没有增加。

这充分说明猕猴桃在果实膨大期增加的几乎是果实含水量,而真正的品质指标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我国以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到6.5%为采收的最低指标)并没有增加。这就是猕猴桃的灌浆期!

适时采收好处多

辛辛苦苦一年,为何不在最美的时候遇见呢?

1、果实品质优。适时采摘的猕猴桃口感好,外观整齐,酸甜适中。

2、耐贮藏。根据李华佳研究员的报告,早采的果实贮藏性差,适时采摘的果实贮藏期长。

3、营养价值高。达到标准采收的果实维C含量高、有机质等积累足,糖分含量高。

4、商品率提高。适时采摘的猕猴桃单果重量比早采的猕猴桃要重,贮藏过程抗性更强,可提高上市的商品率。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国家启动成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

上一篇:2018四川猕猴桃什么时候成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