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4-28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猕猴桃人工授粉的缘由

  1.猕猴桃是雌雄异株异花果树,自然授粉因天气等原因存在一定程度制约。

  2.越来越恶化的气候,频繁的雾霾、空气污染对原本依靠虫媒授粉的猕猴桃因昆虫活动限制,授粉有了障碍。

  3.无论南方北方,开花授粉期最忌阴雨低温,造成自然授粉效果无法保证。

  4.雌雄花期不遇,间隔一定时间,难以达到理想的授粉效果。

因此授粉是猕猴桃生产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授粉前依树定产,依产定果,依果蔬蕾,依果定花,依花授粉。

  大量试验研究和人工授粉的生产实践表明,授粉愈好,坐果率愈高,果实的种子愈多,果个愈大,卖相愈好,品质亦佳。

猕猴桃花后大量落果最可能的原因是授粉或受精不良,

  授粉或受精不良,一定会导致猕猴桃花后大量落果,

所以,人工辅助授粉对于猕猴桃来说非常重要。

猕猴桃花粉使用方法

  1.花粉勾兑。过筛提纯的花粉,需要和增量剂或辅料按照1:2—5 比例进行混合勾兑,便于使用。

  2.使用剂量。由于每亩地雌树株数不同,亩用花粉数量有一定区别;另外自己授粉和雇佣人工授粉数量也有差异。一般每亩地使用纯粉20克。

  3.授粉次数。一般人工授粉最好三次。第一次在初花20%开放时进行,第二次50-60%时进行,第三次80%时进行。也就是雌花开放后连续授粉三天,每天一次。但是天气阴冷或降雨,开花期延长,开花节奏缓慢可能要进行多次持续授粉,以保证授粉效果。晴天授粉提倡8~11点进行

  4.花粉唤醒。对在低温冻库或冰箱贮存的或者直接购买的纯花粉,使用前务必进行破眠激活。最佳方法是把花粉置于一个容器,将有花粉的容器放入水盆并密封8小时左右(不可把水直接接触花粉),让干燥的花粉吸潮复苏,保证活性恢复才可使用。

1、保证花粉活性。

  无论采用商品花粉还是自制花粉,授粉后的1~2天要及时检查是否授粉受精良好(受精成功的花瓣颜色会变黄色),对于授粉不好的及时补授。

2、最佳授粉时间与气候。

  猕猴桃最佳的授粉气候和时间是晴朗天天气上午8~11点。

3、花粉辅料。

  辅料适量即可,不用加太多。

4、预防花腐病。

  花前一定要注意预防花腐病以及其他病害,全园喷药普防。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商品花粉的鉴别及使用!谨记

上一篇:为什么说苍溪县猕猴桃可持续发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