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0-16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成果转化处邀请陕西省农村开发中心、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索江涛博士指导猕猴桃春季田间管理。

在乐业县,专家们分别到同乐镇刷把村百农公司、花坪镇庄房猕猴桃种植合作社、甘田镇四合村那仲猕猴桃合作社的果园实地考察和技术指导。索博士指出,乐业县气候条件优越、光温资源丰富、海拔高度合适、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应重点发展高端猕猴桃产业,但目前的猕猴桃生产普遍存在挂果过早、负载重、树势弱、修剪不合理、施肥方法不科学、人工授粉知识匮乏、病虫害防治技术落后等方面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索博士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提出了解决策略。

索江涛博士  国家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中国—新西兰猕猴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理事

在南丹县,专家们来到城关镇四山村长源红心猕猴桃合作社。经过实地查看,索博士指出,南丹猕猴桃种植管理水平较高,修剪方法合理,但由于猕猴桃授粉完全依赖商品花粉,而市场上花粉质量参差不齐,加之7、8月份当地雨水多,因此花腐病发生严重,落果多,导致产量低、果品差。他建议首先加大排水沟的深度,降低田间水位,增加土壤透气性;二是按雌雄配比6:1的比例种植雄株,配合购买正规的商品花粉及选择合适的授粉枪;三是将强施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增强树势。

3月14日上午,在南丹县农业局会议室,索江涛博士为全县猕猴桃种植合作社、农业局、科技局技术人员100余人讲授了“新西兰猕猴桃产业现状与花粉奥秘”的专题讲座,通过向大家介绍新西兰猕猴桃先进栽培管理技术和经营理念,使广大猕猴桃从业人员对这一产业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靠品质赢市场得效益的信心。

院成果转化处相关负责人,广西乐业猕猴桃试验站专家组,乐业县科技局,南丹县科技局、水果局、农业局、广西南丹高寒山区特色作物试验站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和培训。

近几年猕猴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张、产量也在不断增加,投入越来越高,但果品市场低迷,价格严重下滑且一度出现滞销,甚至部分果品烂在地里。眉县猕猴桃出路在哪里,该何去何从?祁建生认为要从果品质量做出改变,“在产品质量、风味统一、耐贮耐运等方面与国外相差悬殊。”

在多年的经营和实践中,祁建生觉得产品质量对市场的开拓、品牌的创建及企业的生存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质量决定着企业的命运。秦旺果业自2015年开始,成立《秦旺果业农技服务中心》,建立高标准示范园,通过技术培训、优质农资供应和果品收购等环节助推眉县猕猴桃品质大提升。当前,秦旺农技服务站已遍布整个眉县猕猴桃区,祁建生相信通过集佰侬公司的技术支持,引进意大利先进作务技术和成功经验对眉县猕猴桃品质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新西兰猕猴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理事、国家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索江涛博士

从一个果子来看,国外猕猴桃平均每个售价达到6.5~10元,而我国的才只有0.5~1元,在外观、色泽、干物质含量、种子、货架期上也均存在较大差异。从一亩果园来看,新西兰猕猴桃亩产量达6000~8000斤,而我国却只有2000~3000斤,无论从架形上,土壤有机质、授粉、农资、施肥、灌溉等方面都有显著的差异。

索江涛博士认为,虽然当前我国与国外猕猴桃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但从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最大的种植面积以及猕猴桃自身的营养价值上,我们都应该树立做好猕猴桃产业的信心。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陕西省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佰瑞猕猴桃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雷玉山

上一篇:中科院湖北植物所猕猴桃专家钟彩虹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10-16/12894.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