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05-14  来源:奇异果  作者:猕猴桃大学士

   陕南是公认的猕猴桃原产地。上世纪90年代,汉中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城固县是当时发展力度最大的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曾把猕猴桃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极力发展,一度成为我县继柑桔之后的又一大农业特色产业,但由于多种原因,2000年后面积不断萎缩。近几年,在多次邀请省上刘旭峰教授等多位专家来汉中实地调研论证后,专家们一致认为汉中具有发展猕猴桃产业无与伦比的优势,城固在根据专家们的支持帮助下积极开展了猕猴桃恢复发展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汉中发展猕猴桃产业的优势

  一是自然生态环境优越。汉中属北亚热带向暖温带的过度区,受秦巴山脉天然屏障的保护,境内气候湿润、雨水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生态环境优良,土壤PH值6.0-7.0之间,土质疏松肥沃,通透性好,具有得天独厚的猕猴桃栽培条件;二是果品上市较早。汉中春季气温回升快,有效积温高,猕猴桃长势旺盛,生长量约是秦岭北麓关中地区的1.5倍,猕猴桃物候期均比关中地区提早20天,有利于果品早上市抢占市场;三是发展空间较大。境内汉江流域沿河地带约有近40万亩适宜猕猴桃生长发育的沙壤土地,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四是品种资源丰富。汉中北靠秦岭,南依巴山,野生猕猴桃分布极为广泛,品种主要有中华猕猴桃、软枣猕猴桃和京梨猕猴桃。这为猕猴桃新优品种选育、苗木繁育提供了丰富的野生种质资源;五是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京昆高速、108、316国道、阳安铁路和正在修建中的十天高速、西成高铁穿境而过,交通条件不断改善,西安、兰州、成都、重庆、武汉陆续进入一日生活圈,鲜活农产品外销运输快速便捷,且成都、重庆历来是汉中猕猴桃的主要销售地。

  二、近两年城固发展猕猴桃产业的工作举措及发展现状

  (一)近两年工作举措

  1、加强品种试验示范,大力促进品种改良。

  为优化城固猕猴桃品种结构,09年在三合乡、沙河营镇等地现有猕猴桃园采取高接换头的方法进行引种试验示范,通过充分论证后确定徐香、华优、早金、红阳为全县猕猴桃主栽品种,通过优良品种示范园的示范,推动全县现有猕猴桃园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

  2、引进先进技术,推行标准化生产。

  针对城固猕猴桃生产管理技术落后的实际情况,我们一是加大技术培训工作力度。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多次组织技术人员和种植大户赴周至、眉县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并聘请周至县乡土人才农民技术员吕岩和宝鸡市猕猴桃首席专家张有平教授为城固猕猴桃技术指导。一年来,他们多次深入产区果园,手把手示范指导,传授先进适用技术,受到果农的普遍欢迎。两年来共开展以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会和现场咨询指导50多场(次), 培训果农 5000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0000余份,技术入户率达95%以上。二是抓标准化生产。遵照《陕西省优质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大力推广一干两蔓树形培育、多芽少枝修剪、人工授粉、果实套袋等栽培管理实用新技术。通过近两个的努力,全县猕猴桃果农观念大有转变,作务水平明显提高。

  3、狠抓示范园建设。09年我们引进海沃德、华优、早金、红阳等7个优良品种,在城固县三和果业专业合作社的秦美老园进行换种,建成100亩良种改造示范园;建成三合乡秦家坝村160亩15年树龄的低产园改造示范园;在沙河营镇官井村按照“六统一”要求,新栽猕猴桃600亩,建成标准化栽培示范园。以此促进全县猕猴桃品种结构调整和全县果农作务技术的不断提高。

  4、培植扶持猕猴桃产业龙头企业和生产经营大户。

  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在培育上规模的生产的贮藏加工、经营销售龙头企业和专业大户方面下功夫,为猕猴桃的营销打好基础。同时逐步探索建立“企业+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抗御市场风险。

  (二)城固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

  城固县自1990年引进猕猴桃开始栽植,经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发展,栽培面积达到4万余亩。2000年前后猕猴桃产业出现滑坡,种植面积锐减,截止2008年底仅存3000余亩,主栽品种以秦美、秦翠和少量海沃德为主。经过近两年的努力,09年底栽培面积恢复到6120余亩,总产量0.65万吨,产值2400万元。并引进了徐香、华优、早金、红阳等新优品种,栽植区域由原来汉江河沿岸的柳林镇、沙河营镇、董家营乡、三合乡等乡镇扩展到湑水河沿岸的原公镇、五郞乡和文川河沿岸的老庄镇、文川镇等多个乡镇。每到销售季节,成都、重庆等地客商云集城固,提前与果农商议定购,包园起步价格均在3.0元/公斤以上,挂果园亩均收益5000元以上,较高的效益,大大激发了果农发展猕猴桃的积极性。

  三、今后工作重点

  1、紧抓机遇、科学规划,扩张基地规模。紧抓全省百万亩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中省市县各级惠农政策,在基地规模快速扩张过程中,科学规划、集约发展,按照“五坚持”和“六统一”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年内完成全年5000亩新栽任务,栽培总面积达到10000余亩。

  2、革新技术、示范引导,提升作务水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猕猴桃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等技术革新工作力度,聘请西北农大、关中产区科研院所、生产一线的教授、专家、生产能手成立城固县猕猴桃生产技术专家组,逐步建立以专家组为核心,技术人员为骨干、种植大户、乡土人才为补充的精干的技术服务体系。积极建设百亩猕猴桃优良品种示范园和千亩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对示范园区建设实行项目资金倾斜,使其成为技术、效益的载体,示范引导果农采用先进的“一干两蔓”新型树形,多芽少枝修剪、人工授粉、果实套袋等猕猴桃栽培管理新技术,确实提高我县果农的作务水平。

  3、改良品种、提高品质,增加果农收益。

  选择引进新优品种,通过高接换头或高标准新建改造现有低产果园,注重鲜食与加工品种、早熟与晚熟品种的合理搭配,改善品种结构。在此基础上,指导果农在园地建设、 栽培管理、果实采收等各方面,严格按照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提高城固猕猴桃的产量、品质,生产效益和果农收入。

  4、重点扶持、培育企业,塑造城固品牌。

  积极争取中省市项目资金扶持,断续坚持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果农投入为主体的原则,重点对新栽猕猴桃,现有低产猕猴桃园品种改良,示范园建设,技术培训,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建设等方面进行补贴和扶持。培育1-2个猕猴桃龙头企业,提高猕猴桃贮藏、包装和精深加工能力,支持并依托企业将现有“天地源”、“三和”等猕猴桃品牌作为城固猕猴桃的统一品牌大力宣传,不断提高城固猕猴桃对外影响力,增强品牌吸引力。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本科毕业论文:浅析国产猕猴桃市场

上一篇:横市镇猕猴桃基地 可行性报告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4-05-14/615.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