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7-09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根据农业部关于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情况的通报的通知精神[农科教发[2013]13号],陕西省周至县农业机械化学校校长段眉会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这是陕西省农机系统30年来第一次获得的此奖项,为陕西农机事业增光添彩取得了荣誉。

  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是农业部为了调动广大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设立的最高奖励。他是经过各单位初评推荐,农业部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和网络公示等形式评选决定的。用于表彰奖励,在全国农业战线长期奋斗的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将给获奖的单位与个人发给奖励证书,并向全国通报表彰。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陕西猕猴桃产业问题和对策 段眉会

  1、 存在问题

  陕西猕猴桃吃年夜饭通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种植规模已达100多万亩,产量120多万t,产值可达100多亿元,成为秦岭北麓和秦巴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有辉煌的成绩,也出现了许多问题:产区布局发展盲目;企业发展规模不稳定;品种依然单一,缺少特别优良的品种;农业机械化程度底,人工成本高;连作障碍严重;修剪后枝条综合利用率低;以溃疡病为代表的病虫害依然严重,缺少有效的防治方法;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不到位;营销模式和品牌建设落后。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2、 对策建议

  1)合理布局,适度规模经营。从几十年发展经验来看,猕猴桃在秦巴山区秦岭北麓5公里为优生区,渭河以北沿岸土壤呈碱性,多发黄化病,再向北冬季温度超过-20℃,猕猴桃树体容易冻死,且冬季冻害严重,溃疡病严重发生,不易发展。二是企业建设示范园以2000亩以内为宜,面积不宜太大,应适度规模经营,因为面积过大,一次性投资过大,并且缺乏成熟经验,果园建成后一般企业固定工人很少,都是临时雇佣人员,农忙时间大家都忙,劳动力成本过高,企业经营管理中又存在着争劳问题,劳动效率和质量无法进行量化考核,往往事倍功半。近几十年实践证明,投资猕猴桃生产的企业大多亏损,最后撤资走人。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2)创新栽培模式,推行标准化栽培。目前国外先进的栽培模式是大棚架,猕猴桃生长发育好,果品质量好,大小均匀,着色一致,有利于采后商品化处理,同时严格按照绿色无公害技术规范进行标准化栽培,质量好、效益高。目前国内栽培采取“T”形架,生产果品质量差,无法走向高端市场。因此,必须创新栽培模式,推广标准化技术才能使果品走向高端市场。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3)优化品种结构,培育自主优良品种。陕西这几十年来的栽培品种,以美味猕猴桃品种为主,中华猕猴桃品种为辅,且培养的中华系品种溃疡病、冻害严重发生,虽然绿、黄、红果肉品种都有,但目前生产上主要推广的近十个国内品种依然没有一个品种能全面超过新西兰培育的世界良种海沃德。根据以上情况,建议高水准、扎实做好新品种培育工作,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做大做强占领国际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4)推广果园全程机械化新技术,提高效益降低成本。目前,陕西猕猴桃生产机械化率低。猕猴桃生产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现代农村青壮年大多到城里打工,剩下妇女和老人进行果园管理,效益低,人工生产成本高,机械化生产是大势所趋。果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包括:机械开沟栽植,机械施肥,机械植保,机械节水灌溉,机械授粉,机械中耕,机械割草,机械修剪,枝条粉碎堆沤还田,机械采收及采后处理。

  5)加快果园更新改造,培育优良抗性砧木。猕猴桃产业通过30多年发展,主产区已有20年以上的栽培时间,且多以产量为目标,许多树已到老年,出现了大量的中、低产园,急需更新复壮和重建果园。猕猴桃果园多年连作重茬问题特别严重,重建的果园由于土壤变得贫瘠,而且植物产生的代谢物(毒素)无法及时排除,土壤性状严重破坏,营养成分降低,因此重栽的苗木不仅生长缓慢,而且病虫害严重。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修复土壤,但难度很大,必须从培育抗病、抗重茬砧木上入手,若要在陕南原来的稻田栽猕猴桃必须培育抗涝抗根腐病的砧木。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6)加强生产方式转变,提高果园副产品综合利用能力。猕猴桃果园每年都有大量的枝条修剪下来,平均每亩300kg以上,陕西年产15万t的猕猴桃树枝,堆积在房前屋后影响村容,焚烧又污染空气,若加以综合利用,粉碎还田或制成食用菌棒生产食用菌,则能明显提高产业附加值。

  7)改进病虫害防治方式,积极探索生物、物理防治。目前猕猴桃以溃疡病为主的病虫害依然严重,生产中依赖化学药剂防治且效果不佳。培育应用优良抗性砧木、定量挂果合理负载等是防治溃疡病的探索方向,应大力研究。

  8)加快贮藏方式创新,大力推广气调贮藏技术。目前陕西猕猴桃贮藏以冷藏为主,加之在冷库中放入不良保鲜剂,使贮藏猕猴桃果品品质下降。必须大力推广应用先进的气调贮藏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使猕猴桃贮藏保鲜时间长、质量好、损耗少,使果品进入国内外高端市场。

  9)提升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水平和冷链运输体系建设,加强品牌建设和电子商务。要让果品走向高端市场,提高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必须提高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能力,同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冷链运输体系,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并提升电子商务营销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让陕西以至我国的猕猴桃果品走向世界,实现由猕猴桃生产大国向猕猴桃产业强国的转变。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书名: 猕猴桃果品商品化处理及国内外营销
作者: 段眉会
ISBN: 9787810927819
出版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段眉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猕猴桃产业创新技术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段眉会同志荣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渔业丰收奖贡献奖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郝峻岭 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协会 秘书长《关于今冬明春猕猴桃市场形势之我见》

上一篇:郑州果树所猕猴桃专家齐秀娟 甘为猕猴桃科研事业奉献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9-07-09/13456.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