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3-27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中国猕猴桃的战略性失误

——

中国光彩集团副总裁徐群贵研究员

【内容提要】全世界猕猴桃最大的天然资源基因库在中国,但是野生猕猴桃驯化的田间种植技术,新西兰要比中国的质量好,背后就是中国围绕着猕猴桃的科学技术研究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猕猴桃第二个战略性错误就是农民家庭类型生产力成为猕猴桃种植业的主力军,没有让公司化的企业成为猕猴桃产业链的主体。这就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决定了第三个战略性错误就是中国并没有从总体规划上打造猕猴桃产业链,在缺乏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实力情况下,中国猕猴桃的第四大战略性错误就是金融没有配套支持猕猴桃产业,实体经济缺乏投融资的金融平台建设支持力。在此基础上,中国猕猴桃的第五大战略性错误,就是没有真正的走市场经济路线图,这是在于中国猕猴桃种植业的土地所有权不属于农民个人或者家庭,没有人愿意投资改良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注定了中国猕猴桃种植业、加工业把储藏和物流配送体系被“土地爷”打入冷宫的尴尬状态。同时中国猕猴桃的第六个战略性错误,就是不能让猕猴桃种植业的果园可以作为完整性资产进入证券化状态,不能实现全球化的市场资源配置,不能在资本流动性当中促进最佳组合而拥有定价权,甚至于没办法拥有可操作性的优化组合,不能获得资本盈利的发财致富机遇,只能是赚辛苦钱和炒作骗局的钱。简而言之,猕猴桃产业链在中国现有的制度局限性之下不能让农民脱贫致富,只能是暂时性解决温饱问题,解决不了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问题,不能形成角逐国际贸易的整体性实力派。

第一段全中国的猕猴桃产业链缺乏优良品种的支持力,导致了中国猕猴桃产业链的全方位被动型局面。全世界猕猴桃种植业第一大县陕西省周至县的猕猴桃果农,现在面临的产业化危机和挑战,对产地供应链酝酿形成了表明化的“供大于求”状态,让消费者市场对于猕猴桃的挑剔,形成了很明显的市场竞争性压力。这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积重难返,最近几年的危机感就有周至县2017年的冷库技术性问题,包括添加剂的危机感。在2018年明显减产的情况下,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得到了调整,仿佛是“供不应求”,实际上是全国性的猕猴桃价格并没有因为“供不应求”而明显上涨。也就是说,猕猴桃的全中国产业链并不正常,实质上又一次进入了低潮。前车之鉴就是2002年曾经遇到过一次低潮,在此之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也遇到过市场购买力的低潮。猕猴桃在中国的种植业,也就是说产业化的种植,成片的来开发,还不到四十年的时间,基本上就是三十多年的历史。这方面,尽管中国是全世界猕猴桃的最大原产地,而且秦岭是猕猴桃真正的发源地。然而产业化的种植猕猴桃,首先需要人工驯化野生品种,建立现代科学技术的实验基地,这一点让中国要比新西兰晚的太多,相应的产业链远远不如新西兰那么完整。最重要的还是科技研发,比较差。

第二段。周至县猕猴桃面临的困难,表面上是市场的困难,是在种植业方面的缺陷。这样一系列的问题,实质上,是整个产业链的产品选育工作,没有高科技成果。在全世界也好,在中国也好,猕猴桃都没有形成一个科技体系,猕猴桃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低。虽然说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开始,中国就出版过关于猕猴桃分类学的科研探索书籍,新西兰也有这方面的研究,学术水平都不高。关于猕猴桃的什么样品种,在什么样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下,包括水分的机构,就是水资源营养成分、分布情况,能够生长的最好呢?没有这种参照系的调查研究,比如说猕猴桃最佳的适宜生长环境是什么?能否在试验田的人工设置下,就像太空舱那种模拟实验一样的,搞清楚各种猕猴桃的气候、地理、田间管理等等适宜条件是什么?与此同时,猕猴桃新品种的选育,是最迫切的问题,需要在货架期(保鲜期)和食用口感、营养结构多方面下功夫。

第三段。现在需要首先搞清楚的是,猕猴桃野生的品种,怎么样驯化成为人工成片种植的稳定性品种以后,营养价值有确定性的提高,或者说优化?至少是在基础科学的园艺科学角度,这是一个已经做了“人工驯化”,却是不知道这种“人工驯化”孰优孰劣的科学依据是什么?相应的科学技术理智评价体系(标准)是什么?猕猴桃从秦岭野果,变成了农民耕地里面种植的成片果园以后,季节性生长的“驯化”要求,或者说田间作业怎么样适应猕猴桃所需要的环境条件呢?这种猕猴桃所需要生长环境的“最佳状态”、“果农普遍性容易达成的状态”、猕猴桃合格品所需要的最低标准状态,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工进行种植猕猴桃的时候,田间作业的基本规范和方式是什么?猕猴桃生长过时中的阶段性评价“分级”体系是什么?还有,猕猴桃的营养成分,对于人体健康的生理作用,或者说形成营养补充的积极作用机制究竟是怎么样的呢?特别是猕猴桃主要的包含维生素C,它对人体健康来说,最佳数量级是怎样确定的?这个营养补充方面的最佳生理时间,是一个什么样的功效显示状态呢?现在都不是太清楚,也就是说缺乏系统化的研究。这方面应该说是一个基础科学的重大的缺陷,我和咱们中国第一个产业化的猕猴桃品种“秦美”的发明人张清明老师面对面探讨,他感觉到需要团队进行“科研攻关”,他作为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头子,深深地以为力不从心了,需要科研人才的代际传承搞好一些。

4,张

5,这不是说中国关于“猕猴桃”新品种认证的单位太多,而是几乎就没有哪一个国家机构、行业协会等等,能够被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确定了是进行水果的品种评价和认证的。这样的评审机构主体的确认,而且相应的评价体系,也是比较粗糙,没有把这件事上升到科学技术的合理化管辖权立法角度,去进行国家权威性的专业化、分层次、分级别管理,以及配套的信息反馈和审批事务公开化,防止腐败分子钻空子等等。现在中国的弥胡桃产业,方兴未艾,也有一点乱象丛生的表现。当然,全世界的猕猴桃产业链管理,也是要看中国怎么办吗?中国的管理不到位,只能是耽误中国人的猕猴桃产业,对于世界市场没有影响力。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猕猴桃出口国是新西兰,全球化的猕猴桃定价权在新西兰手里。还有种植猕猴桃的后起之秀意大利,和南美洲的智利。他们在种植猕猴桃的产业链管理上,完全彻底的就是市场经济那一套,属于民间化的自组织做法,再加上他们总体上的面积加起来也没有中国大,更没有中国的消费者人数多。只是他们做猕猴桃产业化的起步比较早,作为市场经济国家的资源配置比较好,企业独立自主说了算,金融配套猕猴桃的支持力度,让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都赶不上。尤其是他们在猕猴桃庄园的规模化管理,和大学、研究院与基金会的统一协调方面,规范化的自组织能力太强了,我们的民间社会自组织能力没法比。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猕猴桃品种比较单一,不像我们中国的幅员辽阔,种植猕猴桃的地方太多了,地理跨度比较大,品种确实是世界第一,就显得他们的科研和市场流通、田间作业这方面的一体化,包括储藏体系和冷链物流等等,形成了资本运作的证券化优势,上市公司就是产业链的龙头带动作用典范,而中国大陆没有一个猕猴桃产业链上市公司。这样一来,猕猴桃商品的定价权这一块,就是中国表面上规模世界第一,实质上在市场发育方面,有气无力,体量大的同时缺乏竞争力优势,新西兰和意大利就要比中国要做得好。

6,对于中国的水果营养学体系建设来说,对于世界水果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而言,如何建立猕猴桃的基础科学体系?如何建立关于猕猴桃的系统化技术和经济管理体系研究门类?也就是学科建设问题,对于今后猕猴桃的产业链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可以说是第一要务。因为现在的全球化猕猴桃市场已经到了品种优化的关键点上,如果再不建立猕猴桃优质品种的评价标准,进行新一轮的猕猴桃优良品种选育工作,现有的猕猴桃品种营养成分和口感都面临着退化的挑战。首先,猕猴桃的灌木树枝在持续性挂果情况下,自身有植物新陈代谢分泌物的产生,主要的是积淀在猕猴桃树木的根部,酿成了“换茬”的新老交替,或者是发生了“重茬”问题,对于猕猴桃产品的品质具有明显的影响力。这是源于猕猴桃的根系,它在不断的吸收土壤里面水分、肥料以及其他有机成分,包括了营养成分,也会吸收毒素、农药、重金属等等,来生成猕猴桃的同时,猕猴桃树木也在发生新陈代谢之类的生命体那些活动,就要产生一系列的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对猕猴桃的果实有影响的同时,也会影响猕猴桃树木本身,例如农药残留不仅仅是在猕猴桃果实当中有,在树木和树叶里面也是有的,必然的造成了这一株猕猴桃树木的年长日久有害物质积累。这就是猕猴桃树木的生长在具有遗传基因的生命周期基础上,也形成了类似于人类疾病影响健康长寿的现象,是猕猴桃树木的病虫害以外那些副作用,相当于猕猴桃树木在开花结果,形成猕猴桃果实的同时,产生的一系列的垃圾,或者是废品,却是不能就像人类去上厕所一样的,猕猴桃树木固定在那里,无可奈何的自戕。

7,这些猕猴桃根部的垃圾,现在土壤里面的微生物去良性循环地处理机制,很难超过这种猕猴桃树木垃圾的一半。即便是土壤结构比较好,土壤里面的微生物可以消化猕猴桃树木根部超过一半的垃圾,那么还滞留在猕猴桃树木根部生态环境当中的另一部分垃圾在猕猴桃树木生长过程,尤其是在结出果实的过程中,与前一年遗留下来的猕猴桃树木新陈代谢排泄物形成废料的叠加效应,对于猕猴桃树木的生命周期当中鼎盛阶段的水果质量,就容易产生比较显著的消极影响。以往的解释认为,人类劳动有利于促进猕猴桃树木消化这些垃圾,当然工业化生产力发展起来以后,人们使用的化肥、农药,特别是有机肥等等,更加具有推动猕猴桃树木吐故纳新的进程,问题是现在已经发现化肥、农药的利弊是一把双刃剑,其他的生物、生态方式在解决这方面问题的时候,还没有证据表明效果具有普遍性好处,成本核算存在缺陷。应该说“性价比”比较好的这种可操作性方式方法,还在探索发现当中,现在还没这种有效、有益的技术途径,而是需要把根部这种垃圾比较多,明显的退化了那种猕猴桃树木,换一个根——重新改变猕猴桃树木的田间布局,离开原来的猕猴桃树木扎根土壤位置,换一个定位,重新栽培一颗猕猴桃树木,也就是说是要换茬。这样的换茬,就在新老交替过程中,产生了新的猕猴桃树木“挂果”周期问题。正常的情况下,这一块猕猴桃小树林就有了规模化的“结果”断档。原因是“换茬”不能搞一亩地里面一次换一棵树,其他的猕猴桃树木依然如故。这样的做法,就是猕猴桃树木的这一块地当中没办法错开老树根位置,不能换一个地方重新植树。也就是说,一整块土地上的猕猴桃树木成片儿的森林生态环境,是一个小的生态群落,不能肢解成为一棵树又一棵树的孤立行为,不能是今年在一亩地的一百棵猕猴桃树木当中,换茬一、二十棵猕猴桃树木,必须同时期的猕猴桃树木进行群体性的升级换代。

8,关于猕猴桃的重茬解决方案,还有许多的不同意见。相应的规模化解决方案,目前还缺乏科技研发与实践检验的系统化工作,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问题。也就是对于猕猴桃的生长规律,和它生长过程当中的一系列分泌物,包括垃圾以及猕猴桃树木生命力伴随着的这种垃圾具有堆积效应,究竟是堆积多长时间,在什么样的客观条件下,对猕猴桃树木的影响是什么样的作用机制?最大的副作用究竟是什么?猕猴桃树木最大的“自救”功能,究竟是什么样的?怎么样解决猕猴桃树木“换茬”,与猕猴桃树木品种优化的综合性方案呢?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猕猴桃树木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以让新陈代谢垃圾那种副作用达到最小呢?现在的换茶作业成活率怎么样?将来成长出新的猕猴桃小树林,怎么样才能保持猕猴桃产品的可持续发展潜力?土壤肥力递减的时候,也不能采取“轮休”的方式把一片土地上全部猕猴桃树木挖根以后,让土地“荒芜”休息几年,又要保障猕猴桃树木结果的品质,让猕猴桃树木开花结果能够不受换茬的土壤这方面消极影响。我们的出发点是优先考虑探索发现猕猴桃树木自身的优势,等于说是要从猕猴桃树木自身产生的处理污染能力,或者是着眼于“生物链”上的互补性,让生态环境当中的不同动植物、微生物之间,能够把垃圾变成营养品,使得生物性的污染具有可操作性的生物化学解决方案。例如南瓜本身有“重茬”问题,但是在南瓜地里,第二年种植西瓜,土壤就不存在南瓜生物垃圾的问题,不会板结。这就是说,猕猴桃树木自身新陈代谢产生出来的垃圾,危害猕猴桃树木自己的生命力,但是不一定危害另一种果树或者农作物的生命力,甚至于还可能是另一种农作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就像人类的大小便粪肥,是农作物所需要的营养成分。这就是大自然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那种“转化机制”,是整个地球得以产生人类的最大优势。

9,从这一点来讲的话,周至县猕猴桃果园四十万亩,分散于千家万户,统计数据表明五十万人口的农民家庭,是周至县猕猴桃种植的主力军,根本就没有规模效益来支持完成这种科学研究,周至县的政府农业科技推广机构,也仅仅是科学技术普及宣传与服务机构,并不是农业科学技术的基础研究机构,更不是产业化的猕猴桃研发机构。这样一来,周至县猕猴桃树木的田间作业规范,以及猕猴桃品种优化工作,就是周至县农民专业户和地方政府无能为力的事情。谁都知道这时候的至理名言,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毗邻周至县的国家农业高科技杨凌示范区,和其中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都没有解决猕猴桃树木的这个发展问题。现在有必要明确,这是周至县稳定、提高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性研究,要比周至县其他的精准扶贫更重要,是货真价实的扶贫攻坚战,直截了当的通过科学技术生产力,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难题。在中国来讲,要依靠农民去解决“三农问题”,解决十亿农民的小康生活问题。围绕着种植猕猴桃的事业,周至县农民确实是贡献值很高,土法上马搞猕猴桃树木的野生品种驯化,凭农民自己的不懈努力奋斗,早已经研发出来的“雅特”品牌猕猴桃树木新品种,是来自于周至县哑柏镇的果农专业户,发明了“雅特”猕猴桃新品种以后,同样的解决不了田间作业最优化问题。这就是说,发明创造一个猕猴桃树木新品种,要比系统化的研究猕猴桃树木种植规范,更容易一些。这是人类文明的一种不同于“道法自然”的工业化过程,就像老天爷做不出来手机一样的,大自然没有能力让草丛里面生长的猕猴桃树木,被人类就像“种庄稼”那样的搞“耕地种植猕猴桃小树林”,这是“人造”的猕猴桃树木生长环境,究竟是最好的“驯化方式”呢?还是有待于提高,或者是有否定之否定的另辟蹊径?总的来说,猕猴桃的的研发,需要拥有工业化生产力发展的观念,需要超越大自然,要有世界一流的专门科研机构,来和大学研究院携手共进。目前这种专门的科研机构,虽然在周至县就有,比如说周至县农业局下面就有农业科技中心在做猕猴桃种植研究,特别是陕西省科技厅下面也有一个百瑞研究院,每年花费几千万元人民币在做猕猴桃的专门研究。但事实上,他们都没有能力做猕猴桃的“学科”基础研究,他们都在急功近利的想着发明创造猕猴桃新品种新品种,都在生存之道与生财之道上捉襟见肘的拼搏。

10,关于猕猴桃的科学体系没有建立,导致了围绕着猕猴桃树木的育种问题,就是在随机性的误打误撞上面下功夫,相应的偶然性和必然性规律都是盲区。于是,怎么样选择猕猴桃的品种?或者说什么样的猕猴桃品种,是最好的?目前来讲,是把人们吃猕猴桃果实的口感,放在第一位。至于猕猴桃果实的营养成分,与人们口感之间的这种关系是什么?还不清楚,也没有真正的专业化调查研究。追根溯源的时候,就会发现全世界对于猕猴桃果实的营养成份进行分析,还做得不够,例如白种人和黄种人对于“甜度”——糖的口感评价很明显具有差异。那么,关于猕猴桃果实的营养学研究,搞清楚人类吃了猕猴桃果实以后,唾液腺的作用机制,跟猕猴桃果实发生了什么样的生物反应呢?猕猴桃果实伴随着人的唾液,进入胃肠道以后与人类身体存在的“生物酶——酵素等等”究竟是发生什么样的吸取营养过程呢?中国科学院都没有关于猕猴桃的营养学研究平台,全中国的大学在猕猴桃果实的营养怎么样评价上面,还是比较差的。猕猴桃果实口感评价当中,有一个糖酸比。也就是猕猴桃的酸甜度,决定了人们对于猕猴桃果实口感的不一样。而其中的“酸度”就是猕猴桃果实里边的维生素C,在起作用,和猕猴桃果实里面的糖份含量,两者之间的比例,相当于人类味觉的合理性,形成了现在的猕猴桃果实评价体系。这样的评价,并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样体质情况的人,吃下去猕猴桃果实以后,吸收猕猴桃果实哪些营养成分?进一步的生理反应是什么?这就是猕猴桃果实的营养价值在哪里以什么样的状态实现?迄今为止,没有这方面的研究报告,国际上仅仅是强调猕猴桃果实的化验结果,最突出的就是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至于这种维生素C进入人体以后的一系列生物反应过程,却是不知道,也没想过要知道。所以,现在从营养学的角度与口感的相结合层面,讨论这样一个怎么样形成和谐状态的评价体系,现在都还没有建立起来。我之所以要强调指出这一点,有一个市场经济的比较研究,那就是猕猴桃果实的世界市场上,新西兰“奇异果”销售价500克卖98元人民币,而周至县猕猴桃果实销售价500克卖8元人民币左右。这样的价格上升空间,在其他的中国水果品种当中,根本就没有,例如苹果的全球化价格水平,基本上都是和中国产地价格差不多,没有超过两倍的,要比中国猕猴桃果实与新西兰产品的十倍以上差距,就显得增加值空间不够。这是产业链前景评估的基本数据,也有一个中国人消费水平的升级换代问题,是有利因素。

(未完,待续)

中国光彩集团副总裁徐群贵研究员

2018年5月1日

于周至县楼观台

文章转载:人民网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作者:山清水秀人更美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活跃在贵州猕猴桃生产第一线的专家 龙友华

上一篇:中国猕猴桃的战略性失误2 ——以全世界猕猴桃种植第一大县周至县为例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9-03-27/13211.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