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0-14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1、什么是黑头病?如何防治?

  也称黑斑病,指翠香等品种果面最初出现小黑点,继续发病连片成黑斑的病。

  该病一般只在表皮发生,不深入果肉,不影响食用品质。但影响贮藏及销售,贮藏期间会从此病班发病,造成损失。

  该病初步认为是病害侵染和缺钙综合原因引起。分离鉴定的病原有认为是枝孢霉、有分离为拟茎点霉。有研究表明,翠香吸钙能力差,植株钙含量偏低,可能是翠香黑头病严重的诱因。

  高湿、高温条件下发病传播快。有时摘袋后,几天内急速黑化。

  防治方法:坐果后及时用钙肥(氯化钙)加氯溴异氰尿酸、或钙肥加特普唑、或钙肥加em等喷雾。补钙应该抓紧套袋前进行。后期采前摘袋后,果面立即喷雾em加钙肥等,防止急速黑化。重新喷雾防治其他病虫害时,均补加0.2%钙肥。

  喷雾防治要抓紧下雨前后。雾气大时节尤应注意防治。

  2、根瘤线虫病是病吗?怎样防治?

  根瘤线虫病是由于线虫在根系繁殖,吸取根系有机营养,分泌刺激物质,刺激根系细胞膨大、空泡,形成结节引起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病害。

  症状:根上结有黄豆样小痘痘或串珠状结节。患病植株地上部萎靡,黄化。发病部位形成灰白色瘤状物,瘤状物内部组织松软。

  防治方法:用阿维菌素、或毒死蜱、或辛硫磷灌根。之后半个月,用淡紫拟青霉菌菌剂再次灌根。严重地块,3~5月及8~10月,每月用淡紫拟青霉菌灌根一次。

  重施有机肥,浇地时,随水冲施淡紫拟青霉菌、由你带路菌剂都有较好控制作用。

  3、灰霉病是咋样引起的?如何防治?

  猕猴桃灰霉病属于真菌性病害,主要发生在猕猴桃花期、幼果期和贮藏期。

  幼果发病时,残存的雄蕊和花瓣上密生灰色孢子,初发生时幼果茸毛变褐,果皮受侵染,严重时可造成落果。带菌的雄蕊、花瓣附着于叶片上, 叶片受害后,叶背面产生灰色霉层上有白色小点,随时间延长,接触处形成轮纹状病斑,后期病斑扩大,叶片脱落,霉层上孢子落到果实上引起果实侵染,影响果色和品质。

  防治方法:在萌芽期至幼果期,喷雾嘧霉胺、或氯溴异氰尿酸等杀菌剂,或绿色木霉、哈慈木霉等菌剂。

  4、菌核病表现啥样?关键防治时期在何时?

  菌核病是由于菌核病菌感染果实引起的一种真菌病害。

  初期症状表现为果面凹陷,病班不变色。感染后期病斑处果肉腐解呈污绿渍斑。

  菌核病是幼果期感染的一种病害,一旦形成病斑,就无法消除。

  防治方法:往年发病严重果园,最后一次授粉后3~4天内,给架面喷雾异菌脲、或菌核净、或乙烯菌核利、或嘧霉胺,10天后再喷一次。加入0.3%氯化钾及0.2%氯化钙。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眉县猕猴桃产业成为农业经济发展新亮点

上一篇:猕猴桃专家张清明简历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10-14/12865.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