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8-15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坐拥万亩良田只是古代王公贵族的梦想,而黄陂人王满青从2008年开始,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累计持有1.55万亩土地,成为湖北省最大的土地流转农户。自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农户经济一直是中国农业发展的主要形态。家庭农场等集约化、大规模的高效农业正方兴未艾,正是顺应了时代的发展。(详见本报8月13日A07版及今日A03版)

 

    土地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即便在工业化时代也是如此。随着农村劳动力向城市的转移,打破过去以“公平”为主导的土地分配格局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家庭联产承包的土地分配模式激发了农民的积极性,使之成为理性的“经济人”,具有了自主决策的权利,这也是土地迈向市场化的第一步,在土地使用方面具有了一定的自主权。随着农业商品化的推进,农业生产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农民吃饱饭,而是要为国民提供更丰富多元的食品需求,尤其是半数以上的中国人居住在城市之中,农业也就成为市场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不可逆转的市场化的潮流,农户经济的局限性也就暴露出来。信息不对称让小规模的农户难以掌握市场的信息,更不用说有议价能力了,一拥而上种植某种经济作物,结果市场已经严重饱和,农户损失惨重。也就是说,在市场化的农业生产体系中,单个农户作为决策单位太过于渺小,难以承担信息成本,也无法抵御风险打击。规模更大的生产组织除了具有规模优势之外,还可以更好地与市场进行对接,因此土地集中是农业市场化、农产品商品化的内在要求。王满青在2008年开始从一个采石者变成了生态农业的先行者,几年之间流转了万亩山林,一开始种植桃树,但是桃子的效益并不好,改种茶树,取得了很好的收益。大农场的这种转换效率大大优于分散农户。

 

    土地流转与集中,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农户所面临的“集体行动困局”,既有的土地分配模式中,土地经营权是破碎的,很难形成专业化的规模经营,而且在土地的使用上难以形成长远的规划,比如说投资建设灌溉设施和铺路架桥等。除了决策分散和农户自利性带来的短期行为之外,每个农户都面临着土地和资本的双重匮乏,每个农户持有的土地维持生计有余,但从事商品化生产不足,更为重要的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大规模的资本投入。土地流转之后,资本也随之跟进,提高了农业资本投入。

 

    农业是一个国家实力的基底,真正的世界大国也是农业强国,中国的城市化需要更加强大的农业作为支撑。近来频出的食品安全问题折射出农业发展的困境,面对工业的狂飙突进,农业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资本投入不足、市场化水平过低都影响了农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集中,以合股等方式增加资本的投入,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以更好地融入市场。王满青投资的生态农业园区就是这样的套路,投入300多万元之后,整个园区的估值已经接近千万。

 

    家庭农场在2013年进入中央1号文件之中,发展高效、绿色农业是未来的新方向,土地流转在实现土地集中的同时也在催生农业企业家。企业家除了带来资本之外,还有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王满青的万亩山林中为牛羊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在连羊奶粉都出问题的时代,中国儿童需要真正安全的奶粉,这种市场需求无疑会带来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希望越来愈多的王满青们会抓住这一市场契机,引领和推动新一轮的农业革命。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陈萌山:农业科技须以四大立足破解四大制约

上一篇:以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农业发展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08-15/1252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