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4-17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俄罗斯农业部长尼古拉・费奥多罗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俄中农业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扩大俄中农业合作拥有良好的条件。

    费奥多罗夫说,近年来,俄中农业合作呈现迅速发展态势。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两国农产品贸易额为27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对华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俄从中国进口额超过16亿美元。从合作范围看,两国农业合作不仅仅局限于农作物种植,还包括兔肉、渔业以及确保相互农产品供给安全等领域。

    “睦邻友好关系是两国开展合作的坚实基础,”费奥多罗夫说,“两国交界地区成为农业合作领跑者。阿尔泰边疆区、外贝加尔边疆区、滨海边疆区、伊尔库茨克州、犹太自治州等地区与中方农业合作发展较快。与此同时,在俄罗斯欧洲部分地区也开始出现一些成功的合资项目。例如,中方在伏尔加格勒地区种植蔬菜、在奔萨地区种植玉米、在沃罗涅日计划建立一个兔肉年产量达5000吨的合资企业等,类似项目的数量近年来不断增多。”

    近年来,中俄还积极强化农业合作的法律基础。2013年3月22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双方签署多项农业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俄罗斯联邦农业部关于互供粮食及加工品植物检疫要求协议》。该协议为中俄双方开展互供粮食贸易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3月,中国兔业协会与俄罗斯国家兔业协会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国兔产业企业联盟旗下企业与俄方公司在俄境内成立合资企业,计划年产兔肉5000吨。费奥多罗夫说,目前两国正采取具体步骤落实协议。

    在费奥多罗夫看来,扩大俄中农业合作拥有良好的条件。“俄方已经准备好出口猪肉和禽肉,以及提供从乳制品、糖果产品到矿泉水和酒精饮料等种类广泛的俄罗斯产品。此外,俄方对中国有关蔬菜和土豆、水果和浆果种植的经验很感兴趣。”

    与此同时,费奥多罗夫坦言,俄中两国动植物检验检疫标准有所不同。他还认为,动物流行病是妨碍两国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因素,目前俄限制进口中国猪肉和禽肉等。

    “不过,尽管存在动植物检验检疫等方面的问题,但只要俄中两国专家学者、政府机构和商业人士共同努力,就能更好地挖掘潜力、扩大合作,”费奥多罗夫说。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温铁军: 农业现代化遇到哪些挑战?

上一篇:人民日报:让“乡土中国梦”从地里破土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04-17/11814.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