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4-17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目前,我国草鱼疫苗自从取得生产许可批文后,已经在18个省进行了区域性推广示范应用。针对水产行业和水产养殖者普遍关心的疫苗生产现状、免疫效果、普及应用、安全性能、发展前景等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病害与免疫领域首席科学家、珠江水产研究所水产疫苗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黄志斌研究员。对此黄研究员从以下四个方面作了阐述。

    免疫效果良好

    草鱼出血病冻干细胞弱毒疫苗免疫原性强、免疫效果好、免疫保护期长(达15个月)、保存期长(冻干产品在-10℃保存,有效期18个月),作为活疫苗必须要通过大量深入研究来证明它的安全性,对于新兽药注册管理来说,产品安全存在置疑是一票否决的。在申报新兽药证书的历程已很好解决了安全性问题。草鱼出血病冻干细胞弱毒疫苗自从取得生产许可批文以来,已经在15个省进行了区域性推广示范应用,从各地反馈应用效果看,免疫保护率在80%左右,个别地区可达90%以上。但要提及的是:不同区域由于毒株的差异,使用效果会有差异,还受到各地不同养殖模式、不同注射鱼规格的影响;但从整体使用效果反馈看,我所的草鱼出血病活疫苗在多个使用区域都表现出了它卓越的防控功能。

    面临问题是产能不足和科学使用

    目前就已建成的草鱼疫苗GMP生产基地的生产能力而言,大概仅能满足全国现有草鱼苗种不到10%的免疫量。随着使用面的拓宽,需要扩大生产规模,吸引有志向、有能力的企业发展水产疫苗业。目前已与广东大华农等动物疫苗龙头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以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国际上多以跨国公司在经营水产疫苗,并以年20%的增长率快速发展。未来可通过产学研的资源整合优势和政府引导,加快培育中国水产疫苗领域的领军企业。水产疫苗在产业化运作中主要面临问题除产能不足外,另外还须解决水产疫苗的科学使用问题。要进一步让养殖者愿意用疫苗、懂得用疫苗。我们计划在全国各地草鱼主产区设立代表性的疫苗应用示范点,让养殖者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将与全国各级水产推广部门、企业技术服务队伍等联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疫苗技术培训和指导。

    我国地域跨度大,不同区域有不同的气候、地质、水质特征,不同的种源、饲养管理模式等,反映在疫病的病原、发病特点等的差异。目前我们已发现草鱼出血病病原在部分区域存在变异株型,给我国草鱼病害放控带来新的挑战。这需要进一步做好流行病学跟踪调查,了解我国各个区域的第一手病害信息,有的放矢,制定适合于区域流行背景情况的疫苗免疫规程方案,确保疫苗的高效使用。同时,为满足不同株型或多价疫苗的需求,将及时开展研发储备工作。

    水产疫苗势在必行

    由水产动物疫苗等免疫制剂替

    代危害性大的化学药品已势在必行,此类绿色、环保产品大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水产养殖业的明星产品。

    从产业背景来看,我国水产养殖正处于从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阶段,养殖单元的组织化程度低、养殖模式和匹配系统技术滞后,水产动物疾病仍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食品安全风险持续被关注,需要对整个产业做结构性调整。在逐步走向集约化养殖的今天,针对水产病害的预防性技术极为迫切需求,而疫苗符合发展方向,已成为国际上水产疫病防控的主流技术。

    未来水产疫苗的研发将会向着“高效、实用、多样”方向发展。根据我国不同养殖区域的资源、环境及养殖特点,发展多样性水产疫苗,包括针对多株型病原流行和多种病原并发、继发感染的多价、多联疫苗,针对区域差异化养殖模式,制定免疫“精准”方案。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李克强江苏调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努力方向

上一篇:为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打好基础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04-17/11785.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