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4-17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李玉

    “食用菌产业如果能够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在我国得到大发展。”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在近日举行的上海东方科技论坛上提出的观点。

    “食用菌产业可以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化,促进节水高效的优势农业项目发展。”李玉认为,食用菌生产既可为人类提供优质食物资源,又可大大减轻农业秸秆废弃物因焚烧、丢弃造成的环境污染。

    “事实上,食用菌生产也在国家食物安全体系中承担着重任。”李玉认为,我国每年在动植物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约30亿吨左右的废弃物,只要将其中5%用于食用菌生产,即1.5亿吨,就可以生产至少1000万吨干食用菌。如果按照每吨干食用菌含有30%~40%的蛋白质计算,相当于增加300万~400万吨蛋白质。

    此外,食用菌产业也是完全不同于传统种植业的新型微生物产业,不仅可以充分体现现代高效农业的特点,同时也是实现生态农业的重要途径。“食用菌产业所具有的健康、环保、高效特点,完全符合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因而必将在我国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据他介绍,对食用菌的开发和利用已逐渐成为我国农村经济中非常活跃的领域之一,食用菌产业已是我国农业中继粮、油、菜、果之后的第五大种植业。2011年,我国食用菌总产量为2570多万吨,比1978年的6万吨增长了400多倍,“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新兴的农业产业”。

    他表示,食用菌产业在“三农”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以及各地政府都对食用菌产业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使得我国食用菌产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发展时期。同时,将食用菌产业作为生态循环经济体的发展观已逐渐成为共识,产业发展进入了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并且相关政策支持构建了多功能产业发展研究创新平台,也构建了完善的人才培养教育体系等。

    不过,李玉表示,目前食用菌在产业化发展中,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需要各部门从宏观的规划、区划、品种、栽培方式等方面做许多工作。

    具体来说,“目前,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正受到技术力量薄弱的制约,因此,应请更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还应该设立种质资源区,确保遗传基础丰度,这样可以避免菌种的混、乱、差和退化的问题,保持菌种的优良,确保丰产;在栽培场所上,应注意整个栽培过程中的环境卫生控制,避免病虫害的发生”。

    “食用菌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产业的发展需要以科技研究为先导,实现研究与应用的协同发展。”李玉强调,要加强相关基础科学研究,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发展。同时,需要国家给予配套的“惠菌”政策支持,确保产业发展的国际竞争力。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比尔・盖茨:中国农业创新助力发展

上一篇:洪暹国:精准农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04-17/11781.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