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4-15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7月21日,农业部在河北省邯郸市召开了全国农化服务暨机械施肥座谈会,总结交流了测土配方施肥农化服务与机械化施肥的成效与经验,研讨机械施肥、专业服务的推广模式与机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潜力,提出今后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下一阶段进一步加强测土配方施肥农化服务的具体工作。

  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生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心任务就是要强化“巩固、拓展、深化、延伸”,尤其要在“深化、延伸”方面下功夫,突出抓好化肥机施深施和水肥一体化方面的施肥农化服务。总体思路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肥料利用率为目标,引导、支持、服务为手段,“配供统施、机施深施、水肥调节”为重点,实行农机农艺相融合,有机无机相结合,区域上有所侧重,作物上分类指导,坚持一手抓探索、一手抓规范,着力建立以科学化指导为基础、市场化运作为根本、标准化服务为特征、规范化管理为保障的农化服务与机械化施肥新机制,努力推动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上提升与发展。在组织化环节上,突出“多元化参与,规范化管理”;在配供的环节上,突出“科学化配供、标准化服务”;在施肥环节上,突出“机械化施用、农艺农机配套”。

  一是狠抓农化服务组织建立,推进统供统施。农化服务要取得新突破,必须建立健全农化服务组织,实现多主体联合、大范围应用、高质量服务。要破除小农生产格局,发展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引导企业与农民合作与联合,通过积极培育典型,放大示范效应。要选择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市场主体,从产业发展、内部管理、利益联结和带动能力等方面加强培育,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通过开展承包田托管、肥料直供、统供统施,提高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二是狠抓农机农艺融合,推进机械化施肥。一是强化适用施肥机具研发。针对平原地区、丘陵山区等不同地形地貌、不同耕作制度和不同作物需肥特点,开发方便机械作业、劳动生产率高的适用施肥机具;二是积极推进全程机械化施肥。在大力推广基肥机械深施的基础上,积极示范引导,实行宽行作物中后期机械施肥与密植作物肥药混施。玉米、棉花、马铃薯、花生等条播作物,大力推广追肥机械深施技术,小麦基肥深施,追肥注重水肥耦合,高产小麦推广氮肥后移和“一喷三防”技术。南方地区要针对酸化土壤作物根系早衰、吸肥能力减弱的特点,加强对水稻中后期肥药混喷,努力实现“一喷三防”。三是加大缓释肥示范推广。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作物中后期脱肥早衰,积极示范推广低成本、无污染、效果佳的缓控释肥料,做到种肥同播,缓控释肥一次性底施。

  三是狠抓水肥耦合,推进水肥一体化。要结合高效节水灌溉,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技术,促进水肥一体化,提高肥料利用效率。一是科学确定水溶肥料配方。水溶肥料养分高、作物吸收快,在配方确定时既要充分考虑作物营养要求的养分形态、比例、含量及土壤养分水平,还要考虑配方与施肥技术、施肥时期相适应。二是加强水肥一体化与农艺配套。根据作物水肥需求,制定合理的灌溉方案和施肥方案,实现水、肥功效的最大化。三是注重灌溉施肥设施与现代管理技术配套。现代农业、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节水灌溉等农业项目的实施,建成了集中连片的微灌和喷灌设施,要运用现代的管理理念和技术管理对先进的灌溉施肥设备,充分发挥效益。

  为推进上述工作,保障农化服务深入开展,今后各地要切实做到“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示范引导。要积极开展农化服务与机械化施肥示范引导工作。要以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为依托,科学制定施肥方案,农机农艺融合,因地制宜建立机械化施肥示范区,重点展示不同施肥方法的效果,让广大农民亲眼看到化肥深施、水肥一体化、施用缓控释肥的增产节肥效果。水稻、小麦主产区重点示范基肥深施、根外追肥等技术;玉米主产区重点示范种肥同播,缓控释肥一次性施用技术、追肥机械深施技术;果、菜、茶、棉花等园艺经济作物重点示范推广微灌施肥条件下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区建设要做到“四有”:即有施肥数量、施肥时期、施肥方法、施肥机具,通过示范展示、现场观摩,引导农民改进落后的施肥方式。

  二是强化创新创优。要积极探索农化服务与机械化施肥技术推广的体制与机制。鼓励和引导化肥企业、社会组织探索构建“按方产肥、按需供肥、机械施肥”的机制。要积极培育农化服务与机械施肥专业合作社,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农化服务组织,向农民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等“四统一”的农化服务,帮助农民施肥到田。要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化肥深施机具研发。要按照土壤养分状况和作物需肥规律,采取农机农艺融合的方式,集成配套机械施肥与水肥一体化技术,大力推广全程机械施肥技术,促进水肥耦合和高效利用。

  三是强化技术集成。推行机械化施肥、发展水肥一体化必须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农艺农机融合的施肥技术体系,前提是开展相关技术试验和研究。通过试验和研究,一方面,选择合适的肥料品种,配套适宜的施肥方法,集成施肥数量、品种、时期、方法相统一的施肥技术体系;另一方面,不断改进施肥机具功能,实现出肥量、施肥深度容易调控,为大面积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四是强化政策扶持。各地要因地制宜争取政策扶持措施,鼓励和引导农机生产企业按照各地农耕制度和化肥深施对农机具的要求研发生产施肥器具,并积极创造条件将化肥深施机具,特别是小型智能化培肥设备、施肥机具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畴,切实加强对农机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提高农机施肥服务水平。同时要积极扶持社会组织建立农化服务与机械施肥专业合作社,在产业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争取政策支持,促进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开展肥料统供统施专业化服务。

  五是强化组织领导。要主动争取领导重视和政府支持,统筹协调农化服务与机械化施肥工作。要成立由土肥、栽培、农机、肥料生产方面的专家参加的技术指导组,为农化服务与机械施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要认真总结、广泛宣传各地农化服务与机械施肥工作的好经验、好典型。要加强信息报送刊发,注重社会宣传,扩大社会影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以及短信、挂历、宣传册等农民喜闻乐见的有效方式,面向广大农民群众广泛宣传,进一步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

  据悉,自2005年以来,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不断深入推进。通过7年努力,基本摸清了我国耕地土壤的“家底”,建立了主要农作物的施肥指标体系,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实现了作物产量和农民收入“双增”,生产成本和资源消耗“双节”,肥料产业结构和施用结构“双优”,科学施肥水平和肥料利用率“双提”等。同时,测土配方施肥农化服务工作也有序推进、不断拓展,主要体现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多元化的农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测土配方施肥农化服务就是围绕“配肥到厂、供肥到点、指导到户、施肥到田”开展的综合性技术指导、服务性产品配供。服务主体主要有3个方面: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肥料生产企业和专业化服务组织等,模式类型主要有4种:政府引导型、联合推动型、企业主导型和农民自助合作型。通过7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初步构建了以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为主,肥料产销企业和专业化服务组织参与并相互配合的“一主多辅”的农化服务体系。

  二是配方肥农化服务模式不断丰富。在政府主导、部门主推、企业参与下,“大配方、小调整”成为区域配方肥推广的主导模式。同时,个性化服务模式也层出不穷。从配方肥供应环节看,农化服务主要有4种模式。经销商分销配方肥模式。一般由肥料企业将配方肥送到乡镇、村组专供网点,农户按施肥建议向经销商购买农业部门主推的配方肥,这种模式的特点是生产企业一般不直接参与配方肥经销。生产企业直供配方肥模式。肥料生产企业按照农业部门提出的配方生产配方肥,企业将配方肥直接配送到指定用户,农户按照施肥建议施用。这种模式的特点是用肥对象的土地集中连片,形成一定规模,如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种田大户和农场等。现场混配供肥模式。以基层配肥站或小型智能配肥供肥设备为主,开展现混现配服务,为农民提供测土信息查询、施肥方案推荐和不同田块、不同作物配肥供肥服务。这种模式能有效满足个性化需求。统测统配统供模式。在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较高地区,成立综合或专业服务组织,实行统一测土,统一配方,统一供肥,有条件的还实行统一施用。从配方肥施用环节看,主要由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施肥服务。统一机施,采用相关肥料深施机具,为农户承包田施用肥料;统一水肥管理,在建成的滴灌、喷灌等节水设施集中区,作物种植品种较为单一,采取统一灌溉、统一肥料品种和用量、统一施肥的水肥一体化服务。

  三是农机农艺融合,农化服务手段不断完善。为降低施肥成本,提高施肥效率,各地采取农机农艺融合的方式,不断完善农化服务手段。一方面,集成推广肥料施用、土壤改良、节水灌溉、病虫害防治等作物栽培技术;另一方面,加强施肥机具研发,改进方法,因地制宜推进化肥机械深施,做到由基肥深施向基追肥全程机施发展,推动施肥技术进步。采用的机械施肥方式主要有:基肥深施、种肥同播、分层施肥、一次底施缓控释肥、喷滴灌条件下水肥一体化等。机械化施肥技术的应用,有效地降低了施肥劳动强度,提高了施肥效率,肥料利用率平均提高5-6个百分点。为鼓励农户采用机械化施肥,许多地方将施肥机具列入政府农机补贴范围,推进了化肥机械深施。水肥一体化技术与大水漫灌或传统施肥相比,节水50%以上,提高肥料利用率20个百分点以上。在水肥一体化示范推广过程中,各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北方旱作地区重点示范推广了棉花、番茄、马铃薯、玉米等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园艺作物和设施农业产区重点示范推广了滴灌、微喷、小管出流水肥一体化技术。河北省还在冬小麦、夏玉米上示范了水肥药一体化微喷灌技术。为解决农作物中、后期追肥的难题,各地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发了针对性强的功能性、缓控释等新型肥料产品和施肥机具,为改进施肥方式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次会议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今年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会议和《农业部关于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会议确定,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要按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新要求,努力改进粗放施肥方式,积极开展化肥机械深施和水肥一体化施肥,促进施肥专业化服务,全面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汪其德:培育农业专合组织

上一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作物精准化生产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04-15/11586.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