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2-27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建国前称百姓为草民,称土匪为草寇,除了本身的意义,另一层面可以看出由于以农耕文明为本的思想根深蒂固,我国历来对草原和草业认识不足,甚至视草为害。”提起草原和草业,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董恒宇话匣子随即打开。这位年轻时就来到大草原上插队锻炼,逐步成长起来的专家对草原充满了感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小草本可做大文章。”在他看来,草可以称为“绿色黄金”,发展草产业对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60亿亩的草原数量占据国土面积41%,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肉蛋奶的消费量逐渐增加,补充了对传统粮食作物的需求。而这些肉蛋奶大多来自食草动物。在很大程度上,发展草业就是在增加粮食;同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食品安全也与发展现代化草业息息相关。”据他介绍,现在我国奶牛饲料大多以农作物秸秆为主,而不是优质蛋白牧草,因而达不到国家规定的乳蛋白标准,就出现了违法添加三聚氰胺冒充蛋白质的现象。“优质的草产品是肉奶食品安全的源头,建立我国现代化草产业迫在眉睫。”

  据记者了解,发源于草原的游牧民族和国家,一直十分重视草业。在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牧草是三大农作物之一,草产业是支柱产业。美国每年生产牧草1.5亿吨,其中半数是富含优质蛋白的紫花苜蓿,草业的直接产值相当于畜牧业的20%、种植业的18%。但我国的草产业发展才刚起步,基础设施薄弱,技术水平低,机械设备不足,企业规模小,草业政策不到位,还面临着草原植被退化,生态功能降低的困境。数据显示,目前每亩干草产量平均不足100公斤,而且质量差,杂草率高。每年干草生产不足1亿吨,不到市场需求的1/10,每年还要大量从国外进口。

  如何更好地发挥“绿色黄金”的作用,让草产业焕发生机?董恒宇认为,首先应立草为业,像重视农业一样重视草业,要像重视基本农田一样重视基本草牧场。高度重视草产业在保障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将草原生态保护与畜牧业发展和牧民生计统筹安排,协调发展。改变传统农业观念,实施“粮经草三元结构”现代化发展模式,以此调整农业经济结构。“钱学森先生生前就提出沙草产业理论,并建议成立国家草业部,现在建议可在农业部设立草业司,推动和管理这项工作。”

  其次应建立和健全草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目前牧草良种补贴标准为每年每亩10元,与粮补和林业的各种补贴差距较大。是否可以让种草享受与种粮种树相同的待遇,逐步建立并提高草业各项补贴标准,激发投资种草养畜者的积极性。”

  同时,积极培育和支持草业龙头企业,构建多元化的经营机制,建立产销一体化的草产业链条。强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草业规模化、现代化、集团化大生产、大发展。

  在建立草原生态补偿保护长效机制上,董恒宇建议要在执行现有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基础上向制度建设转变。“例如,天然草场由长期禁牧向阶段性禁牧转变,阶段性禁牧向草畜平衡转变;科学管护和改良天然草场,防止草场退化。在条件适宜的地方,规划粮草轮作,改良土壤;加强牧区饲草料基地建设,提高牧区抵抗雪灾能力;重视草坪业在美化城市景观、净化城市空气中的独特功能;发挥草业碳汇在固碳增汇、降低雾霾、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此外,要加强草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草种业,建立草种质资源库,选择培育适宜当地生长的优良牧草品种。加强退化草地综合改良关键技术研究。实施标准化草产业管理技术和设施。设立草产业技术创新基金。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专家建言:推进现代农业发展顶层设计的实施

上一篇: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新”在哪儿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02-27/11433.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