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02-27  来源:029mht.com  作者:猕猴桃妹妹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积累了什么成功经验?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 


    记者:“三农”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部门是怎么谋划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

    韩长赋:党的十六大以来,农业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从经济社会全局出发谋划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始终坚持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来强化农业的基础支撑作用,始终坚持促进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同步发展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

    明确发展思路。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持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为主攻方向,着力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着力强化政策、科技、设施装备、人才和体制支撑,着力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农民生活水平和新农村建设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支撑。

    坚定发展目标。我们根据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提出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稳定发展、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努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实践证明,“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抓住了关键、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带活了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全局。

    落实发展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做到“五个强化”:强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强化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强化物质技术装备和人才支撑,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强化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利用,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强化资源环境保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近年来,农业农村经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农业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做法,积累了什么成功经验?

    韩长赋:这些年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了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势头。

    始终坚持把完善和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作为调动农民积极性的重要手段。从2004年起,中央连续9年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不断加大用于“三农”的支出,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体系。

    始终坚持把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在全国健全完善乡镇或区域性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全面增强科技创新、技术集成、转化应用三大能力。2011年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3.5%。

    始终坚持把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作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着力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大力加强粮食主产区建设和优势农产品产区建设。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加强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提高主要农产品生产能力。扎实推进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大规模开展粮棉油糖高产创建,集成推广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狠抓科学防灾和有效减灾。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2011年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54.8%。

    始终坚持把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促进增产增收、提质增收。引导乡镇企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农村二三产业健康发展,培育农民就业增收新的增长点。大力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和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动摇,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依法开展草原承包经营登记,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扎实开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切实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导向作用。加强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应对入世对农业带来的挑战,稳步推动农业“走出去”,着力提高农业国际竞争力,促进农业整体上保持了持续稳定较快发展。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农村土地撂荒的经济思考:生态农业潜力大

上一篇:辜胜阻:新型城镇化的难点是人的城镇化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8-02-27/11425.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