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1-12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2012年底,北京华麟合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启动猕猴桃产业基地(理化)土地流转工作;自此,理化乡猕猴桃产业正式起航。4年来,在全体猕猴桃产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农工党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理化乡猕猴桃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产业发展欣欣向荣,吹响了理化乡脱贫攻坚的号角。

  一、乡情简介

  理化苗族彝族乡位于大方县城南面,乡政府驻地距县城19公里,交通便利。东与黄泥塘镇接壤,南与马场镇隔河相望,西与小屯乡相连,北与羊场镇毗邻,贵毕高等级公路从境内穿过,区位优势明显。全乡总面积124.1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1545亩,水田600亩,人均占有耕地1.59亩,主要以坡耕地为主。全乡辖10个村、1个居委会,142个村民小组,全乡总人口48726人(13240户),是一个以苗族彝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乡,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38%。

  二、产业现状

  近四年的辛勤耕耘,到目前为止,理化乡现有标准大型公司+基地+农户猕猴桃基地3个,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猕猴桃基地5个,散户种植约63家,种植面积共计4100余亩。其中:

  华麟猕猴桃种植基地位于果木村坡头组,占地面积1000余亩,种植品种为金圆,套种绿肥,2016年基地猕猴桃种苗进行式挂果,2017年正式投产,每亩实现产值12000元。

  新农大猕猴桃种植基地位于理化村歪头组,占地面积600余亩,种植品种为贵长,2017年进行试挂果,预计2018年正式投产;

  贵州琨建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猕猴桃种植基地位于金鸡村,占地面积200余亩,种植品种为贵长,2017年进行试挂果,预计2018年正式投产

  瑞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理化村,占地面积300余亩,种植品种为金圆,套种绿肥、黄豆,2017年进行试挂果,预计2018年正式投产。

  为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长春村白营组,种植品种为贵长,套种辣椒,占地面积150余亩,2016年试挂果,预计2017年正式投产,每亩实现产值7200元。

  红平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长春村新营组、白营组,占地面积450余亩,种植品种为贵长,2017年试挂果,预计2018年投产。

  为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偏坡村座坡组,占地面积400余亩,种植品种为贵长,套种魔芋,2016年试挂果,预计2017年正式投产,每亩实现产值7200元,

  天生塔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大塘村大水井组,种植品种为贵长,占地面积100余亩,2017年试挂果,预计2018年正式投产,每亩实现产值7200元。

  三.经验做法

  对象选择科学。产业对象选择科学,结合全乡气候、土壤特点,将猕猴桃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载体,逐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建设步伐。参与对象选择科学,积极引进北京华麟、贵州新农大等大型成熟农产企业,主动引导培育瑞峰、为民等规范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参与者角色丰富、结构合理。帮扶对象选择科学,结合精准扶贫工作,优先选择贫困建档立卡户入股、务工,为贫困家庭提供务工、分红机会。

  服务方式科学。队伍建设精准,以目标任务为导向,成立专业服务工作组,国土、司法、宣传、扶贫等部门精准服务。过程服务精准,明确征地补偿标准、入股合作形式,做透明事、算透明账;宣传到组到户,征地测量服务覆盖全过程。

  种植方式科学。“猕猴桃+”思维引领农业板块经济百花齐放。猕猴桃+辣椒,形成果蔬一体化种植模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猕猴桃+绿肥,绿肥固氮、松土功效可改善猕猴桃生长土壤环境,同时绿肥可作为牧草,助推牧草经济与猕猴桃经济同步发展。猕猴桃+魔芋,结合猕猴桃市场属性,发展消费人群与猕猴桃相近的魔芋种植,实现产业抱团发展。

  四、存在困难

  基础设施方面。水源保障设施建设滞后,现有水源保障方式主要以自然降雨、水车运输为主;水源限制了猕猴桃种植规模的扩大。路网设施建设滞后,现有种植基地主要都是临路而建,部分适宜发展猕猴桃产业土地待开发,如法乐村五组、六组,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但路不通则商不进。

  资金技术方面。小型合作社、地方散户都存在资金技术困难问题,现有资金来源主要为农户集资,技术知识来源为华麟等大型基地的参观学习。资金与技术的瓶颈制约着这些种植基地的发展壮大。

  五、应对措施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全乡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时期重点打通全乡交通路网,以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区域路网建设为主,启动理化至石牛、法乐、金鸡、新发三条通村公路26.9公里的建设,逐步解除道路交通对法乐、新发等村产业发展的束缚。完善配套水利基础设施,投资250万元在理化乡新发村修建水池1000立方9个,投资100万元在理化乡法乐村实施改扩建沟渠工程。

  强化资金技术支持。结合“特惠贷”等专项扶贫政策,采用政府担保、农户贷款的形式,进一步解决发展资金瓶颈;继续加大外商外资引进工作,充分利用市场资本充实农业板块经济基础。加强技术支持培训,设立猕猴桃技术支持站点,聘请猕猴桃种植技术专职培训培训人员,宣传+培训+指导多维技术支持形式解决技术短缺难题。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陵江镇猕猴桃产业发展的调研和思考

上一篇:永顺县松柏镇猕猴桃产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7-11-12/10705.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