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11-12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摘 要] 通过对建始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的分析,指出建始县猕猴桃产业在管理体制、品种结构、资金投入、贮藏保鲜、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保证建始猕猴桃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论文网http://www.029mht.com/
[关键词] 猕猴桃 产业 建始县 
[中图分类号] S727.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1650 (2016)04-0096-01 
1 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 
1.1 基地发展情况 

我县自2000年起开始引种猕猴桃,实行公司化+基地+农户模式运营,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发展猕猴桃3万亩,其中进入盛果期的有10000亩左右,全县总产量达3000吨,按现在的市场价计算,产值过亿元。品种以红阳、海沃德、金桃为主,占总面积的70%;其次为武植5号、米良、金魁、三峡一号等品种,占总面积的30%。 
全县10个乡镇,发展猕猴桃的涉及花坪、红岩、高坪、长梁、三里、茅田、业州等7个乡镇,其中花坪面积最大。我县生产的猕猴桃多利用本地野生猕猴桃作为砧木嫁接培育而成,平均单果重达70―100克,果体长圆柱形或园形,分为有毛和无毛两个类型,品种10余个,果肉有淡红、翠绿、浅黄色等多种颜色,具有果肉细嫩,肉质多浆,果汁丰富,清甜爽口,酸甜适中的独特品质。 
1.2 龙头企业情况 
我县目前最大的猕猴桃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恩施州益寿天然果品有限公司(益寿果品)。益寿果品集科研、种植、保鲜、加工、销售于一体,专业从事猕猴桃、葡萄、板栗等干鲜果品的一体化经营,是特色果品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 益寿果品辖建始县益寿果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始县落叶果树研究所、益寿工业园、信德超市等实业,员工总数近150人(含季节性用工)。截止2016年底,益寿果品拥有136个生产基地(以村为单位),1722个订单农户;已发展绿色有机猕猴桃基地10000亩;产品已进入中百、沃尔玛、武商量贩、家乐福、大润发等大型商超集团,实现销售总额1108万元。益寿果品多次评为“恩施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湖北省林业产业化成头企业”、“湖北省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的“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1.3 专业合作组织情况 
截止2015年底,全县现有1家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联社,即恩施州益寿天然果品有限公司。共有猕猴桃专业合作社15家,其中业州1家、长梁4家、茅田1家、龙坪1家、高坪1家、红岩2家、三里1家、花坪4家。 
2 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县在猕猴桃产业基地建设及深加工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 管理不到位 
普遍存在重造轻管的现象。有的农户领了苗、栽了苗,既不除草也不搭架,更谈不上精细管理,无法实现经济效益,还造成苗木的浪费。有的农户对猕猴桃产业的后期管理意识不够,苗木栽植后,没有加大管理,特别是种植高秆作物,对幼苗前期生长造成了很大影响。 
2.2 投入严重不足 
不论是专业合作社还是种植大户,都存在投入不足,春秋管理跟不上。有的地方在发展基地的时候,对农户作了大量的承诺,到现在还没有兑现,农户有很大的抵触情绪,甚至产生了反感。还有少部分农户等、靠、要思想严重,等到苗木长到一米多高,必须上架,农户不想自己出铁丝,坐等政府出资购买,没有积极性。 
2.3 管理不平衡 
种植大户及专业合作社之间管理技术水平不平衡。有的管理粗放,有的技术措施比较粗放。特别是从今年大面积发生红阳溃疡病来看,管理得好的发病率低,损失小;管理水平低下的发病率高,损失大。 
2.4 主打品种单一且适应性差 
当前我县主栽品种为红阳,红阳目前市场行情好、价格高,但其产量低、果实不耐贮藏且抗病性差,容易感染溃疡病,而溃疡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一旦感染,传播途径广泛,蔓延快,而且可防不可治,感染的病株,只能铲除销毁,别无他法,这给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埋下隐患。 
2.5 病虫害防治使用的农药及其品质有待控制 
有些不能使用的农药没有严格禁止使用,例如“大果灵”等,否则会造成农药残留、猕猴桃品质低下和销路不畅的严重后果,后果严重者甚至会毁掉整个猕猴桃产业。 
2.6 产后处理与贮藏保鲜能力不足, 增值不明显 
采后处理滞后,大小不一,优劣不分,统装统卖,包装大众化。尽管有的猕猴桃果实内质不错,但因卖相差, 贮藏、保鲜及仓储等功能设施不足,好果无好价。 
2.7 管理机构及管理体制上有待理顺 
我县曾在2001年设立过猕猴桃产业管理办公室,后因猕猴桃发生溃疡病、猕猴桃产业发展停止不前在机构改革中取消。至今没有设立猕猴桃管理机构,由县林业局负责抓发展,而猕猴桃产业管理机构在省厅层面,是由农业厅负责的,在争取项目、资金上不能很好的上下对接。县林业局发展猕猴桃仅仅依靠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建设项目,每年指标少(仅500亩),投资又不高(400元/亩),仅仅只能提供种苗。近两年来,猕猴桃基地发展资金主要从县扶贫开发办项目资金中统筹,他们的投资高,不仅解决种苗,还解决水泥杆等问题。 
3 今后加快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措施 
尽管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还存在基地规模不大、质量效益不高、产业链不长、投入不足等诸多困难和问题,但在全州乃至全省来说无疑是我县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进一步提振果农的信心,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推进。 
3.1 引进一家集科研、种植、保鲜、生产、加工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猕猴桃产业发展,可以带动涌现一大批有关农产品加工、贮藏、购销的中小企业,不仅可以实现猕猴桃果品的订单销售,还可以增加果农的收入,http://www.029mht.com/cp/提升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水平。自2000年我县开始发展猕猴桃种植,每年到了收果的时候总是犯愁果子没销路。如果引进一家龙头企业,让果农与企业签订收购合同,按照有机化生产要求,不但可以增加果农信心,取得好收成,而且果子也不愁卖。 3.2 新建一个200亩集中连片的猕猴桃高标准示范园,增强国际标准栽培与管理的示范能力 按照水电设施到园、道路硬化到园、沟渠灌通到园、机械作业到园、物理生防到园、科技普及到园的“六到园”要求,将猕猴桃作为精品水果和产业化扶贫主导产业进行重点打造,建立集科技、试验示范、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猕猴桃精品水果高标准示范园,以此振兴猕猴桃产业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3.3 新建一座2000吨以上的猕猴桃气调保鲜库,增强鲜果贮藏保鲜能力 气调贮藏保鲜是在传统的冷藏保鲜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代化保鲜技术,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储存水果效果最好的贮藏方式。猕猴桃贮藏保鲜是高风险、高科技产业,通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贮藏专业户的共同努力,使我县猕猴桃贮藏上了一个新台阶。特别是从近年来我县猕猴桃产量大幅度增产,销售面越来越广阔,气调库、冷库不断增加,但随着市场的需求,普通冷库已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因普通冷库保鲜贮藏时间短,产品质量差,市场销售价格低,直接影响了果农、经销商及贮藏专业户的经济收入,延长了建库者的投资回收期。 
3.4 打造一支猕猴桃专业化科技服务体系队伍,增强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 健全机构,解决必要的工作经费。明确一名县领导,一个主管局,一位首席专家,一批技术人员像抓烟叶产业一样抓猕猴桃产业。可以考虑恢复猕猴桃产业发展办公室(设在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或县农业局),定编3-5人,解决工作经费,专门负责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3.5 加强种苗检疫工作,防止猕猴桃溃疡病传播 猕猴桃溃疡病[1]主要靠接穗传播,在培育猕猴桃嫁接苗时,要选择不带病的健康接穗进行苗木嫁接,严禁在发病的猕猴桃园地选取接穗,在猕猴桃培育过程中,农林检疫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要全程跟踪检查。加强检疫措施,严禁带病苗木建园。 
3.6 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猕猴桃产业的发展。 建立和完善猕猴桃产业技术服务体系,聘请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担任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顾问,为全县猕猴桃产业提供决策和技术指导。组建县、乡两级科技队伍,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技术培训。广泛征集、论证、筛选一批对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有支撑作用的科技项目,通过试验、示范,集成全县猕猴桃早产、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破解制约我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和技术瓶颈。 
参考文献 
[1]黄宏文主编,姜正旺、钟彩虹等副主编. 《猕猴桃研究进展》(Ⅶ),科学出版社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积蓄2024周至猕猴桃 鲜甜自有道
  • 周至猕猴桃 鲜甜自有道
  • 周至猕猴桃 鲜甜自有道
  • 周至县委书记县长宣传推广猕猴桃
  • 常宁:猕猴桃好产业 带领乡亲奔小康
  • 下一篇:水城县猕猴桃产业现状及发展建议

    上一篇:陵江镇猕猴桃产业发展的调研和思考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7-11-12/10703.html

    本文标签:猴桃  产业  建始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