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10-04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不同猕猴桃品种实生种子萌芽率与成苗率比较

齐秀娟  韩礼星  李明  赵改荣  李玉红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 河南 郑州 450009

    杂交育种和实生选种从来都是果树新品种选育方面的一个重要途径。多数猕猴桃栽培品种为雌雄异株1,所以,正确选择亲本,尤其是母本,对于杂交育种和实生选种的成败具有重要意义。母本的选择一般要求具有较高的萌芽率与成苗率,这样才能在短时间里获得较大的实生群体,以提高育种效率。关于猕猴桃萌芽率与成苗率方面的研究国内尚未见报道,作者系统研究了生产上最有经济价值、作为亲本机率最大的中华猕猴桃和美味猕猴桃的8个生产中较常用的猕猴桃品种实生种子的萌芽率与成苗率情况,以期为猕猴桃育种工作提供理论依据。

1.材料和方法

1.      1材料

试验于20061月~6月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进行。供试材料果实来源于本单位猕猴桃资源圃内(名称详见表1)。该园管理水平一致,篱架栽培。

1.2方法

1.2.1种子采集与处理方法:在前一年秋天各品种的完全成熟期采收果实,放软,用纱布洗出种子,挑选饱满种子洗净晾干收藏,在115将种子用清水浸泡一夜,用1%浓度高锰酸钾消毒30分钟,空干。以10201的比例掺入湿河沙与种子混合均匀挂上种子品种名标签,装入细网袋里埋入地下进行层积沙藏处理。

1.2.2催芽、统计与播种:2006325取出沙藏的种子,每份种子数出200粒,用清水洗净,放入干净的培养皿中,种子上盖湿滤纸,放入温度控制在白天25、夜间1512小时的培养箱中催芽,每天冲洗种子和培养皿各一次,观察种子萌芽情况,以种子开裂露白为萌芽标准,统计不同品种每天的萌芽数,并将其及时播种到育苗圃中,以苗木出苗长出三片真叶为准统计出苗率。http://029mht.com/种子播种前的土壤需先用多菌灵进行杀菌处理,种子播种后及时喷水覆地膜保墒增温。

结果与分析

2.1不同猕猴桃品种实生种子萌芽率与成苗率的差异

品种

采收期/月-日

种子总数/

萌芽种子数/

萌芽率%

播种粒数/

成苗数/

成苗率%

美味猕猴桃

米良一号

海沃德

秦美

徐香

合计

1012

11-12

10-30

1012

200

200

200

200

800

160

124

101

46

431

80

62

50.5

23

53.9

160

124

101

46

431

27

43

21

23

114

16.9

34.7

20.8

50

26.5

 

中华猕猴桃

武植5

1012

200

25

12.5

25

12

48

早鲜

全红型红阳

95

200

200

13

74

6.5

37

13

74

5

7

38.5

9.46

琼浆

合计

 

200

800

4

114

2

14.3

4

114

0

24

0

21

 

总计

 

1600

545

34.1

545

138

25.3

据表1统计,8个品种共计催芽了1600粒实生种子,总萌芽粒数为545粒,总萌芽率为34.1%,共计播种了545粒以萌芽的种子,出苗总数为138株,总成苗率为25.3%。其中美味猕猴桃总计800粒种子,总萌芽数431粒,总萌芽率为53.9%,播种总粒数431粒,成苗114株,成苗率为26.5%,中华猕猴桃总种子粒数800粒,萌芽数114粒,萌芽率为14.3%,播种粒数114粒,成苗数24株,http://029mht.com/成苗率21%。总体而言,美味猕猴桃萌芽率和成苗率均高于中华猕猴桃;美味猕猴桃成苗率低于萌芽率,中华猕猴桃成苗率高于萌芽率。

美味猕猴桃和中华猕猴桃相同种间不同品种萌芽率与成苗率也有很大不同。美味猕猴桃萌芽率超过50%的品种有米良一号、海沃德、秦美,只有徐香小于50%,而中华猕猴桃萌芽率均小于50%。

2.2不同种猕猴桃种子萌芽与时间的关系

虽然中华猕猴桃从催芽到开始萌芽所需时间并不短于美味猕猴桃,但是以后美味猕猴桃品种萌芽势明显较中华猕猴桃强,到331日时,中华猕猴桃有62粒种子萌发,萌芽率为7.75,而美味猕猴桃已有152粒种子萌发,萌芽率达到19%;至49,中华猕猴桃有116粒种子萌发,萌芽率只有14.5,而美味猕猴桃已有431粒种子萌发,萌芽率达到了53.9%。随着催芽时间的延长,中华猕猴桃和美味猕猴桃萌芽率均有上升趋势,而中华猕猴桃萌芽种子数量增加不大,从催芽后开始萌发到催芽结束萌芽率增加了11.9,而美味猕猴桃萌芽种子数量增加较大,从开始催芽到催芽结束萌芽率增加了52.4%。

2.3不同猕猴桃品种种子萌芽与时间的关系

从表2可见,不同种的不同品种之间从催芽到萌芽所需时间也不尽相同。中华猕猴桃4个品种虽然整体萌芽较美味猕猴桃慢,但是全红型红阳萌芽率仍然很高,能占所有中华猕猴桃萌芽种子总数的63.2%;美味猕猴桃虽然整体萌芽率较高,但是米良一号这个品种从催芽到开始萌芽所需时间最短,而且此后的萌芽势很强。

3.讨论

3.1 种子萌芽率及成苗率差异与猕猴桃育种

美味猕猴桃为六倍体(2n6x174),栽培中华猕猴桃为四倍体(2n4x116),http://029mht.com/植物多倍体一般具有根、茎、叶、花、果的巨型性,

3.2猕猴桃种子萌芽的特殊性和相应的播种要求

猕猴桃种子很小,而且很容易有干蓖的种子,在选择催芽种子时,及时挑出干蓖、不饱满的种子显得尤为必要,否则会直接影响其萌芽率。另外,猕猴桃种子萌芽很不整齐,应及时挑选出露白萌发的种子到育苗地进行播种,否则种子萌芽时间过长,播种时容易损伤胚根,不利于出苗。同时应该准备不同墒情地块,以利于及时播种萌芽种子。

3.3猕猴桃实生育苗的播种方式

猕猴桃是藤本植物,生长期需要立支柱,且年生长量较大,建议采用双行带状式播种,行距一般4050厘米,带间距80厘米,以便于苗期的枝蔓管理、中耕除草、喷药等操作。

3.4萌芽种子播种的间距与深度

猕猴桃种子细小,播种后上覆0.20.3厘米后细沙土即可,过深不易出苗或延迟出苗。美味猕猴桃出苗率较高,实生苗长势较旺,故播种萌芽种子时种子与种子之间的距离可适当大些,可掌握在15厘米左右;中华猕猴桃成苗率相对较低,实生苗长势中庸,播种萌芽种子时种子与种子之间的距离可适当小些,可掌握在78厘米左右。

3.5猕猴桃实生播种后的管理

猕猴桃种子小,幼苗细弱,生长缓慢,同时怕风、怕旱、怕涝、怕强光,管理需要特别精细。猕猴桃种子在郑州地区播种一般在3月中下旬,此时气温不太稳定,又是多风季节,播种后应及时搭拱棚扣膜,以保温增墒,20天左右待苗出整齐长高约12厘米左右时,此时郑州地区气温较高,白天应及时两侧打开棚膜防风,并且上面应遮盖遮阳网,晚间则应及时将放风处棚膜重新压好,以利保温。当然在苗的整个生长期,经常洒水,保持地面不干,必要的植保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韩礼星,黄贞光主编《猕猴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彩色图说》,中国农业出版社,20021月第1版:61

2.黄宏文,龚俊杰,王圣梅,何子灿,张忠慧,李建强,生物多样性,20008:112.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韩猕猴桃育种技术合作研究项目”2005年工作报告

上一篇:全红型软枣猕猴桃花器结构和开花授粉生物学特性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5-10-04/2265.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