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0-05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周至县是世界公认 的猕猴桃原生区和最佳适生区

       周至县位于秦岭北麓, 北连武功县, 东接户县, 西依眉县, 南邻佛坪县, 是世界公认 的猕猴桃原生区和最佳适生区,也是农业部定点的全国唯一的猕猴桃标准化栽培示范县, 国 务院农业发展中心已将周至县确定为全国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 周至县是猕猴桃的原产地, 其境内秦岭山中蕴藏着大量的野生猕猴桃资源,20 世纪 80 年代初, 先后选育出“秦美” 、 “哑特”等猕猴桃优良品种。

  1992 年, 周至县政府将猕猴桃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 抓,1997 年, 荣获 “中国猕猴桃之乡” 称号和国家绿色食品证书,2003 年又建成西安市万亩 猕猴桃示范基地, 标志着周至县绿色猕猴桃生产已迈向规模化生产阶段。

  周至县猕猴桃产业 经近 30 年的发展, 种植总面积已达 9867 hm2 , 年产量达 15 万 t , 总产量占全国的 70% , 年产值达 2 亿多元, 全县有 15 万人从事猕猴桃及其相关产业, 带动了村经济的发展。 与之 相关的贮藏加工业、 销售运输业也迅速发展起来, 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 保证了农村的社会 稳定。

  目前, 全县猕猴桃贮藏冷库已达 1133 座, 总库容达 9 .4 万 t ,全县猕猴桃深加工 企业 33 家, 初步形成了产、销、加工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格局。 周至猕猴桃自 1982 年开始。先后经过两次猕猴桃野生资源普查和人工选育,选育出了 秦美、秦翠、哑特、翠香、华优、西选二号等优良品种.也引进了海沃德、黄金果、红阳等 品种。品种呈现出早、中、晚熟,甜、酸甜都有的合理布局。果业技术人员也总结出了“单 枝上架,人工授粉,定量挂果。生物防治”四大技术,制定的《猕猴桃标准化栽培综合体》 , 通过了省技术监督局的审核,成为国内猕猴桃生产的技术标准。

  周至县境内主要有黑河、沙河、田峪河、渭河、西骆峪水库等,全县猕猴桃主要利用几 个河流和开采地下水灌溉,人工灌溉率达 100% ;实现了猕猴桃深翻,喷药的机械化作业, 农业机械应用率不断提高。随着周至县实现道路“村村通”工程和省市为鲜活农产品开通的 绿色通道。 解决了运输难题和运输过程中的延迟问题, 为猕猴桃产品的外运提供了便利条件。

      文章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www.029mh t.com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的猜想成为现实

上一篇:柳传志在“罗辑思维”卖猕猴桃?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rwsj/2014-10-05/1182.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