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5  来源:  会员:zgmht

 7月7日,全国产业扶贫(四川广元)现场观摩会在苍溪举行。来自川、陕、甘、赣、辽、冀等6省113个贫困县的代表,对苍溪县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竖起大拇指。(7月11日  四川日报)

苍溪是世界红心猕猴桃原产地。自上世纪80年代选育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品种以来,苍溪始终聚焦该产业做规划,将“红心桃”做成“脱贫果”。“用万亩园‘带’千亩园,用产业示范园‘联’农户标准园。”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万亩以上红心猕猴桃种养循环产业园区17个、千亩以上园区66个、产业庭园3.8万个,2016年新发展5.2万亩,累计达35.2万亩,实现214个贫困村全覆盖。

确实,产业扶贫可以帮助贫困地区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这些贫困地区一直以来靠传统农业都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救济式扶贫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而产业扶贫可以使这些地方的贫困人群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因此国家扶贫资金到了地方上要求将其中70%左右用于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是确保精准脱贫的关键所在,近年来,苍溪县主抓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为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的针对性,苍溪县针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全面梳理到村到户扶持措施,制定脱贫攻坚到村到户项目清单和补助标准,逐步实现由“政府端菜”到“群众点菜”的转变,使贫困村、贫困户有策可施。并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基层组织干部和帮扶联系人的作用,逐村逐户开展摸底调查,摸清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在此基础上,强化帮扶工作,针对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全方位服务。

苍溪始终聚焦该产业做规划,将“红心桃”做成“脱贫果”,应该给我们以积极的启示。产业扶贫要取得实效,必须要做到“精准”,即选定产业项目精准、选定落户贫困地区范围精准、选定产业发展方式精准,实现“对症下药”“按需点菜”。同时还要有“特色”,就是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本地特色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从而探索契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发展模式,以充分利用贫困地区优势资源,实现跨越式发展。(文/文君)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潘家湾乡丨产业扶贫结硕果 猕猴桃
  • 陕西今年产业扶贫从3个方面发力
  • 人大代表陈旭辉:做强猕猴桃产业扶贫
  • 周至县产业扶贫助力猕猴桃“闯出去
  • 周至县产业扶贫助力猕猴桃“闯出去
  • 下一篇:苍溪:一颗红心猕猴桃的脱贫密码

    上一篇:苍溪: 特色产业植阡陌 富民强县奔小康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5/46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