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08-10  来源:中国猕猴桃论坛  作者:猕猴桃大学士

 ●距今约2600万年,猕猴桃生长于广西玉田。1972年,发现的猕猴桃叶片化石,为这个地球上比较古老的果树提供了实物证据。

●距今约1300年,唐朝诗人岑参在诗中写道:“……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是周至地区猕猴桃庭院栽植的最早记录。

●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周至县园艺站首次在秦岭周至段山中普查猕猴桃野生资源,采集优良单株100多个,在司竹镇金官村建立猕猴桃试验站,定植观察单株的生长情况,张清明主持试验并任站长。

●1986年,试验站的优良单株“周至101”和“周至111”分别被陕西省种资鉴定委员会定名为“秦美”和“秦翠”。

●1989年,县园艺站分别在司竹镇南司竹村、马召镇仁烟村和群星村、哑柏镇昌西村等地进行第一次猕猴桃大田栽植,栽植面积3000亩。

●1989年,哑柏镇昌西村农民商慎明选育猕猴桃优良单株“周园一号”,经审定,定名为“哑特”。

●1990年,周至县园艺站撰写的《新技术、新成果在猕猴桃上的应用》(作者尚修安、郭永社),在全国果树技术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周至县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猕猴桃学术交流。

●1991年,周至县第一份指导果农进行猕猴桃生产的技术资料《猕猴桃全年管理技术工作历》由园艺站编写完成。

●1992年,中共周至县委、周至县人民政府出台《周至县猕猴桃发展“九五”规划》。

●1992年,陕西省科技厅在辛家寨建成我县第一座千吨冷库。

●1992年冬,遭遇零下16度低温,全县栽植的猕猴桃大多从根颈部冻死。

●1993年,全县猕猴桃面积猛增至10万亩。

●1995年,中共周至县委、周至县人民政府提出“户均一亩园,园园连成片,三年消灭空白点”的口号,鼓励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建园。群众建园的热情空前高涨。

●1995年,县政府成立“周至县猕猴桃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长郭学民,副组长杨反修,办公室设在农业局。

●1995年,陕西省技术监督局颁布了《猕猴桃管理综合体》、《猕猴桃鲜果标准》,www.029mht.com为全县猕猴桃生产确立了目标。

●1996年,周至县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发展猕猴桃冷藏、加工业的十项优惠政策》26号文件,简化建库用地程序,减免土地出让金等,支持鼓励猕猴桃冷藏和加工。全县冷库、加工企业猛增。

●1996年,周至县第一家猕猴桃深加工企业——西安秦美有限公司成立。

●1996年,“秦美”“哑特”在全国第二届农业博览会上分别获金奖、银奖。

●1996年——1997年,猕猴桃的投入与产出比达到1:11—20,达到历史最高。

●1996年,猕猴桃被中共周至县委、周至县人民政府确立为支柱产业,1997 年升级为立县产业。

●1997年,周至县被中国农学会认定为“中国猕猴桃之乡”。

●1997年,周至县1万亩猕猴桃基地生产的猕猴桃鲜果取得国家绿色食品中心绿色食品认证。

●1997年,楼观镇周一村农民赵志修建十亩海瓦德园,这是新西兰海瓦德第一次在周至规模化种植,鲜果售价是秦美的3倍。

●1997年,丁小俊在北京明光寺设立周至猕猴桃专营市场,周至人在外地的第一个直销窗口打开。

●1998年,在全国第三届农业博览会上,“秦美”获名牌产品称号。

●1998年,周至县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全国唯一的猕猴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县。

●1998年,秦美公司被《瞭望》杂志评为国内最大的猕猴桃深加工企业。

●1998年,周至县财政局、公安局、农业局等8个单位,在南京、上海、北京等城市设立猕猴桃直销窗口。

●1999年,周至县从全国各猕猴桃产区引进品种50余个,同年进行第二次野生资源普查,选出优良单株10余个,建立种质资源圃30余亩,共有引进品种和优良单株63个,成为国内猕猴桃品种最集中的资源地,并于2002年成立了“西安市猕猴桃研究所”。

●1999年,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秦美”荣获金奖。

●2000年,“秦美”荣获“国际名牌产品”。

●2000年,司竹果工贸公司向阿联酋出口100吨猕猴桃鲜果,猕猴桃走出国门。

●2001年,秦美公司生产的猕猴桃果酒在亚太地区果酒评比会上荣获银奖(金奖多年空缺)。

●2003年,郭永社的“猕猴桃果肉包装产品”荣获国家专利。

●2003年,周至县在司竹地区建立了“西安市万亩绿色猕猴桃生产基地”,并制定了“单枝上架、定量挂果、配方施肥、生物防治”四大技术,确立了“果实套袋、果园生草”等16项技术措施。

●2004年司竹镇南淇水村秦美庄园的2000亩猕猴桃获得欧盟有机生产技术认证。

●2005年,全县10万亩猕猴桃取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马召镇马占成选育的“西选二号”以每公斤60元的价格售出。

●2007年,周至猕猴桃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07年,优良单株“西猕9号”被定名为“翠香”。

●2008年,马召镇西富饶村、司竹镇龙泉村的5600亩猕猴桃鲜果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

●2008年7月,周至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协会成立。

●2010年,县域内1万亩猕猴桃获得有机食品认证。

●2010年7月,周至县猕猴桃贮藏协会成立。

●2011年9月,第一届中国·周至猕猴桃产销年会召开。

●2012年3月,周至县猕猴桃加工协会成立。

●2012年9月,第二届中国·周至猕猴桃产销年会召开。

●2013年3月,周至县猕猴桃花粉协会成立。

●2013年8月,周至猕猴桃获“中国航天事业支持商”冠名权。

●2013年9月,周至县猕猴桃营销协会成立。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2023第八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暨全国
  • 江山市猕猴桃出海入台
  • 积蓄2024周至猕猴桃 鲜甜自有道
  • 周至猕猴桃数字化猕猴桃果园1.0版
  • 周至县猕猴桃产地明天小雨
  • 下一篇:周至县果业局局长视察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

    上一篇:禁止猕猴桃早采早购倡议书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zz/2015-08-10/2053.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