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10-24  来源:周至猕猴桃信息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在虞舜大地传说着一个虞舜与猕猴桃的故事。相传在遥远的古代,在虞舜家乡虞历山一带的山上,野生着一种果树,生长着一种猕猴桃。这种猕猴桃在每年秋天果树上就会结下果实,果实成熟呈椭圆形,果皮有黄褐色绒毛,外貌很丑陋难看。山里人都不认识这种果实,山民们都以为这种野果含有毒素不能吃,并关照孩子们别去碰它。

  有一年秋天,有一位叫舜(姓姚名重华)的年轻人,因为在家屡受虐待逼害来到了历山开荒。他就是后来成为我国古代著名的贤明帝王,距今已有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华民族开创时期一位杰出的部落联盟首领-虞舜。他有一次意外地发现这种成熟的野果,前一天还看到野果满树,第二天却只剩下光秃秃的树枝了,可地上却又没有落下一只野果。舜甚感疑惑,心中老是想着这么多野果到哪里去呢?第二年的秋天,野果又成熟了,于是舜召集了山民们日夜轮流值班,想观察其究竟,知道原因。守了好多天,终于在有一天的夜晚,当夜深人静之际,暗淡的月光下山民们发现,一群携儿拖女的猴子从四面八方奔跑而来,纷纷往果树上攀爬,你抢我夺地摘采野果。边吃边摘,短时间内就把野果抢摘而净。山民们见此光景大家纷纷议论:这种不经看的野果,猴子怎么会如此喜爱吃呢?当时间进入到了第三年野果成熟的时候,舜于是召集山民们商量,他说:“此野果既然猴子能吃,难道我们就不能吃吗?” 大家经过一番七嘴八舌的议论后,就有胆大的山民前去采摘了几颗猕猴桃品尝。当山民剥去了果皮后,见其果肉色碧青如玉,就放进嘴里尝试,一咬口竞酸甜可口,非常好吃。这一下不得了,大家一拥而上拿了大篮小筐纷纷摘采收获,拿回家中。

  从此山民们将采摘来的野生猕猴桃,天天吃,年年吃。数年后,个别有经济头脑聪明的山民,就将这种野果挑到章家埠集市上去叫卖以换取其他物品。而这个村庄的山民们多年吃了猕猴桃的野果,原来体弱多病的人不再生病,变得强壮起来了;原来年老体弱的人也变得健康长寿了。于是大家的心中已把这种猕猴桃野果视为仙果、珍果。因为这种猕猴桃野果是舜发现的,就称为舜果、圣果。因为这种野果没有统一的名称,所以各种叫法都有。舜不是好功之人,他就召集山民们开了个会,专门讨论给这种野果取个名称。大家在会上凝思苦想也没有提出合适的名字,最后还是舜总结了一下说:这种野果猴子很爱吃,野果的颜色和形态又极像猕猴,加上这种野果属于桃科果类。就叫它为“猕猴桃”比较贴切就这样,通过山民们的一代代口传,猕猴桃被叫出了名。

  过了很多很多年后,有一个叫徐福的“方士”知道了猕猴桃的营养、美味和对身体的功效,还曾去找过秦始皇对他说,找到了一种“长生不老药”。其实徐福的长生不老药就是拿这种“猕猴桃”忽悠了秦始皇,秦始皇还信以为真。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长河里,这个传说故事经过了一代又一代的先民留传,所有历代本草书籍也都有记载,乃至当今国家出版的大型《中药大辞典》,都将“猕猴桃”作为全国统一通用的中药名。但可惜的是有关“猕猴桃”这个野果与虞舜大帝有关的故事快要失传了……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开展以猕猴桃为主的时令水果安全监管和培训工作

上一篇:秋意浓,猕猴桃快到碗里来!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zz/2014-10-24/1278.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