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5  来源:  会员:zgmht

 正值盛夏的秦巴山区,骄阳似火。然而,行走在苍山溪水间却感到绿意盎然:户成园、组成片、村成带的35万亩红心猕猴桃已进入最后的果实管护期,两个月后将充盈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市民的“果篮子”。

  作为大自然馈赠给四川盆地北缘的礼物,多年来苍溪县立足独特的品种资源和气候、土壤条件,确立“一县一品种一产业”“一户一产业一庭园”的“产业立县、庭园富民”发展思路,全县红心猕猴桃产业年综合产值超60亿元,带动贫困户实现人均收入55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4.8%下降到6.8%。目前,红心猕猴桃发展已形成产业集群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合作化、技术集成化、服务社会化的现代农业产业格局。

紧扣特色做强致富产业

  “一人一亩产业园、三年脱贫超万元”,是天新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区着力自强农场建设的脱贫目标,也是49岁双树村残疾人贫困户冯明武创业增收的真实写照。去年农场45亩红心猕猴桃鲜果产地收购价从每公斤16元上涨到20元,比其它猕猴桃品种售价高出3—5倍。冯明武算了算,加上套种雪莲果10亩,套养跑山鸡100只、跑山猪120头,2016年实现收入8万多元。

  名为“自强”,但政府扶持力度并不弱:全县每年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5亿元配套产业基础,出台20多条产业扶贫支持政策,对自建2亩以上产业园的贫困户,除享受国家产业扶持政策外,县财政给予“以奖代补”资金6000元,产业保险由县财政补贴75%。

  “产业扶贫,政策集约是水平,做‘优’是根本。”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产业扶贫现场观摩会上,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指出,纵观苍溪猕猴桃和其他一些扶贫产业发展好的地方,都有个共同特点,即最大限度释放产业扶贫政策红利,围绕“市场”做文章:着眼近期和中长期发展,尊重自然规律,立足资源禀赋选择特色产业,放大生态经济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

  紧扣特色资源,一张蓝图绘到底——苍溪县把红心猕猴桃作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领军产业常抓不懈的做法与会议精神不谋而合。历届县委、县政府传承接力,始终把红心猕猴桃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从“五小”庭园经济起步探索,到“头戴绿顶子、腰缠钱袋子、脚踩粮囤子”一院三子规模成型,再到“六个一+三配套”生态家园建设突破提升,发展到现在万亩园“带”千亩园、种植园“套”养殖园、产业示范园“联”农户标准园的“全域园区、三产融合”跨越阶段。2016年,全县红心猕猴桃产业已实现2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

深度融合打造循环经济链

  车行在覆盖两个乡镇、辐射80多个村的青龙万亩猕猴桃园,当地老百姓用“走一环路还是二环路”来打趣回答自家果园的规模。

  2016年,入驻园区的四川华朴农业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成功发行全国第一支红心猕猴桃股票,打造出上市企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样板:投入12亿元,在全县12个乡镇建成现代化、标准化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3.8万亩,建成年产3万吨猕猴桃专用有机肥生产厂、国内首家红外线检测及冷链分选万吨猕猴桃采后处理中心、年产值10亿元猕猴桃精深加工中心和集电子交易、金融服务、仓储物流于一体的中国苍溪红心猕猴桃金融交易中心。

  同时,创新完善保土地租金、保贫困农民基地务工、保贫困群众零投入创业、保果品订单收购,订单收购二次返利分红、投资经营保底分红、果品存储增值分红“四保三分红”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县45个村、7800户发展红心猕猴桃产业,其中贫困户1628户,年人均实现收入4100元。

  目前苍溪已建成万亩以上红心猕猴桃种养循环产业园17个、千亩以上产业园66个、产业庭园3.8万个。按照“一个红心猕猴桃种植园就是一个旅游景区”思路,建成红心猕猴桃国家3A级旅游景区2个、全国首个红心猕猴桃交易中心和县级“京东馆”,全县红心猕猴桃订单生产率达100%,产业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种养循环产业产值达22.5亿元。

提质增效构建脱贫长效机制

  创新猕猴桃与罗汉果“双链”交叉种植技术,破解猕猴桃挂果前期“高投入、低产出”难题,是闪烁在苍溪县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技之光,一套“现代装备+技术集成”降本增效扶贫模式,让无人植保机、农用直升机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

  现有各类现代农业机械650台(套)、安装水肥一体化设施2.8万亩、建成物联网智能化管理平台3个、配备产农用APP手机486部,实现生产过程全智能监控和可追溯管理……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报告显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5%,绿色防控面、水肥一体化推广面达95%,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面达100%。2016年,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20元,其中贫困户7150元,比全县人均高出30%。

  猕粮、猕蔬、猕药套作建设全域园区,实现园区连片扶贫和庭园精准脱贫互促互融,苍溪县一手抓产业技术联盟及科研成果转化,一手抓创建知名品牌,打造产业扶贫引擎,建成“苍溪红心猕猴桃”和企业自主商标为一体的母子商标体系,创成“国家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2016年,苍溪红心猕猴桃品牌增效带动全县贫困户人均增收825元。

  “下一步要继续强化保障支持,构建扶贫长效机制。”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表示,一是深入实施党建扶贫工程,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扶贫优势;二是推行“1+N”涉农资金整合方式,按产业发展投入总额1:1比例撬动社会、民间资本,建立“土地银行”创新金融扶持;三是实施“订单+保单”双单保险,化解经营风险。“已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产业扶贫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特色产业扶贫。”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苍溪: 特色产业植阡陌 富民强县奔小康

上一篇:做强扶贫产业 红心猕猴桃年产值超60亿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5/46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