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4  来源:  会员:zgmht

 提到“农业”,你脑海里出现的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吗?如果是这样,你就太过时了,今日的农博会,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新常态”为主题,会上将展示我省农业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模式。

今年的农博会,将用科技让你大开眼界。

在四川现代农业科技馆内,4架的直升机摆在了展馆最显眼的地方,它们或白或黑,大小不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科技+农业的代表,直升机可以自动喷洒农药,甚至可以设置不同的模式,“比如高粱地和稻谷地用药量不一样,直升机从高粱地飞到稻谷地,可以自动切换设置。”

“这是本次展会最有科技含量的一个展厅。”据工作人员介绍,展区面积700平方米,展示了120项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除了八旋翼农业植保无人机、太阳能提水机组、农用遥感飞机、光能驱动农机具、便携式农药残留检测仪、自动灌装等先进农业装备,还有农业科技110、产品追溯系统、农业物联网综合信息服务系统等智能养殖系统。

喷洒农药一键搞定

高分辨率无人机

四川现代农业科技馆内展区面积700平方米,展示了120项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

馆内展示的农业遥感新技术:高分辨率无人机

提到喷洒农药,很多人脑海里浮现的画面是一排农民,背着农药、戴着口罩,在无风的田野间缓慢地前进。多年以来,由于四川地区多山地、丘陵等地形的限制,农业技术化工作开展举步维艰。此次农博会上亮相的农药喷洒自动作业无人多旋翼直升机,将改变我省喷洒农药的现状,其“一键操作”的全自动化操作系统在国内外都是独一无二的,让普通人也能操作无人机。

“农药喷洒无人机的操作甚至比普通的遥控玩具飞机更简单,一般来说经过一天的培训,农民都能学会操作。”成都金瑞穗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卢军介绍,用定位表测量作业区域并导入系统后,无人机会自动规划喷洒路径和范围,农民只需要灌满农药,装上电池,再按下“起飞”键,就能结束劳作,剩下的喷洒全靠这台无人机自动完成。自动起降、自动作业,比起使用遥控器进行操作的传统方式,无人机的使用体验更贴近农民的技能。

卢军算了一笔账,按目前无人机的喷洒效率来看,一次飞行可以喷洒5亩地,其中喷药时间5~6分钟,飞行降落或到达目的地时间为2~3分钟。如果每15分钟飞行一次,就能完成5亩地喷洒作业,那么一个小时飞行4次,一天工作8个小时,共飞行32次,可以喷洒160亩地。这相当于8个人手工喷洒1个星期的工作量,或者8个人使用电动农药设备喷洒一天的工作量。而无人机的使用成本却远低于手工喷洒或电动农药喷洒。

据了解,针对四川的地形特点,无人机还做了改进,能够适应山地作业,最小的面积能够精确到1~2亩。丘陵、山区、坡地等复杂地形的农药喷洒作业,一些作物长势密集如油菜、甘蔗等不便于机具进入的农田喷洒作业,都能由无人机完成。而且由于飞机采用超微颗粒,雾化更好,并能通过飞机本身的动力和风力,促使农药的吸收,低量的农药也能达到喷洒的效果。卢军称,“使用无人机喷洒,稻飞虱农药用量仅为300~500毫升/亩,节省20%以上的农药和大量的水资源,残留农药和环境污染大大减少。”

农药喷洒无人机目前已经完成样机的研制、定型、试飞工作,并在四川部分农村成功试用,但还没有投入市场。此次的农博会亮相是它们第一次向外界展示四川农业技术的进步。四川的无人机开进了山区,还能一键操作,卢军说,希望无人机下一步能飞向世界市场。

办公室里种植猕猴桃

物联网+猕猴桃

通过智能手机打开位于基地各处的视频头,传回实时画面,遥控查看叶面与果实的生长情况,监控感应探头传回的温度、光照、空气和土壤湿度等数据。

轻点鼠标就能实时掌握果园里猕猴桃的土壤湿度、温度等种植状况,拿起手机就可以远程控制滴灌设备,对果树进行灌溉……今年农博会的现场,蒲江猕猴桃将作为体系创新的代表,展现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的运用,远程监控、一键灌溉、农业精准化等也可以在办公室里完成。

“传统农业,浇水、施肥,农民全凭经验、靠感觉。自从物联网技术走进果园,这一切变得精确与科学。”赵娟是蒲江猕猴桃工程中心物联监控室负责人,她对这样的高科技“务农”,早已习惯。每天她都会通过智能手机打开位于基地各处的视频摄像头,传回实时画面,遥控查看叶面与果实的生长情况,监控感应探头传回的温度、光照、空气和土壤湿度等数据。

“不仅是电脑,智能手机也可以通过登录相应软件进行监控,温度、湿度等指标超标时还会接到报警。”赵娟说。她通过物联网技术现代农业管控系统平台,逐一检测果树的水分供养情况和果园光照度、土壤温湿度、空气二氧化碳含量及大气湿度。

赵娟告诉记者,现在她在实验室,就能通过远程控制系统,指挥田间控制室,对果树进行自动灌溉。她介绍,这是蒲江猕猴桃种植公司佳沃集团投资200万元,新上的物联网精品灌溉园项目。

佳沃集团副总裁许刚介绍,目前蒲江的猕猴桃生产,已经建成全程质量可追溯系统。消费者用手机扫描猕猴桃的二维码,全年实时的农事管理记录、树体生长动态、施肥浇水记录,乃至出产地块的负责人都一览无余,实现猕猴桃产品从田间生产到消费者手中的全程追溯。

据介绍,蒲江与顺丰速运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构建生鲜食品全供应链管理模式。现在,全国各地消费者随时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购买到蒲江的猕猴桃。手机下单,结算,快递直送到消费者手中。

川米也能比泰米

川米招牌

川优6203

川优6203因为蛋白质含量高、胶稠度好、抗病害强,达到了国家《优质稻谷》标准2级。

成都平原自古以来有“天府之国”的美誉,风调雨顺、稻米高产,但高产的背后,品质不佳却成为川米走出去的障碍。川优6203作为川米的代表,将亮相本次农博会,扭转传统川米的颓势。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农科院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研发出一批高产、优质、抗病的品种,改变了川米在国内大米市场的尴尬境地。川优6203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它软糯适口、高产抗病,是我省重点打造的一块川米招牌。川米走出去,川优6203功不可没。

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水稻室的副主任任鄄胜介绍,这款杂交水稻专门适于在四川的平原和丘陵地带种植,继承了普通川米高产的特点,甚至比现在大量种植的当家组合冈优725产量还高。从近几年的对比检测数据来看,增产率达到了3%上下。

稳住产量之余,川优6203的品质比其他的川米“前辈们”提升了一个档次。

此外,川优6203还有一项不可替代的优势就是抗病能力。在农业部的质检测试中,川优6203因为蛋白质含量高、胶稠度好、抗病害强,达到了国家《优质稻谷》标准2级。任主任介绍,川优6203最难得的是直淀粉率降到了18%,跟泰国大米的指标非常接近,比东北大米还高一点。所以,比起东北大米绵软的口感,川优6203口感更有弹性,更适合南方口味。2012年,川优大米获第十一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交易会“金奖稻品”奖,打破了“川米不优质”的困境,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杂交水稻。

今年,川优6203在我省的70多个现代农业示范县开始推广,推广面积超过160万亩,是推广面积最大的“主打款”,同时也被农业部列为优质稻主推品种。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眉县旱情严重 大片猕猴桃树处于脱水状态

上一篇:农民“创富梦”离不开服务支撑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4/4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