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4  来源:  会员:zgmht

 

滴灌设施能让水直接输送到果树根部

3年前,刘勤在江苏连云港赣榆区黑林镇承包了近500亩坡地,打算种猕猴桃。这里属于丘陵山区,常年缺水,过去农民种庄稼大多是靠天收。他原计划花40万元建一套灌溉系统,没想到的好事儿是——2014年5月,政府出资铺设了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截至2016年底,该区各类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24.85万亩,其中丘陵山区发展连片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46万亩,昔日荒山秃岭成了高效、生态、观光农业的基地。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江苏各级财政8年共投入142亿元补助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引水上山精准滴灌让果树喝饱

“干旱严重的时候,水泵一滴水都打不出来。”黑林镇河西村村民刘乃义说,前些年缺水时只能种花生、地瓜之类的作物,辛辛苦苦一年,一亩地年收益只有区区几百元。

如今,高效节水灌溉设施不仅将水送到田间地头,还能精准输送到果树根部。这也让原来贫瘠的土地转身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刘乃义家的3亩地早已流转出去,每亩地年租金800元,他和老伴平时就在刘勤经营的这个果园上班。“一天上班8小时 ,每天工资50元,加班有加班费。”刘乃义乐呵呵地说,加上土地流转收入,老两口一年收入有五六万元,是以前的5倍。

春节将至,果园的喇叭里播放着欢快的歌声。“最近主要是给果树打铜制剂,防止感染溃疡病。”对2017年的收成,刘勤预计亩均收入在1万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果园里有几种粗细不一的管道:水先经过干管从泵站流到地头;再根据植物的行距和株距,留一个口子接支管;最后,沿着树根布好毛管。这样,水就能精准滴灌到根部了。“丘陵地区土质松,大面积喷灌不仅浪费水,还会造成水土流失。”刘勤算了一笔账,近500亩果园,通过滴灌系统浇一次需要700吨水,而漫灌一次需要5000多吨水。

惠民工程带动人均增收5000元

受益于高效节水灌溉的红利,原先贫穷的丘陵山区成了当地生态观光和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种植了数千亩大樱桃。每年到了樱桃采摘季节,村里的道路被车辆和游客挤得严严实实。种植大户杨金宝介绍,一亩大樱桃年产量3000斤左右,售价约12元/斤,每亩年收益3万余元。“根本等不到运往外地卖,就被游客摘完了。”他说。

在发展节水灌溉过程中,赣榆区以规划整合项目,以项目整合资金,先后整合移民两区资金、农田水利配套资金、中央财政统筹的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小农水重点县等项目资金约2亿多元,在缺水较为严重的丘陵山区建设10万亩规模连片高效节水示范区。

记者还从赣榆区水利局了解到,随着农业生产条件的改善,该区高效节水项目区共引进现代农业企业21家,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6个。周边农民则既有了土地流转后的稳定收入,又有了就近打工的工资性收入,项目区内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具有基础性作用。2009年以来,江苏省建立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据江苏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省级财政投入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9.58亿元,累计达65.98亿元;市县财政投入由2009年的4.2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0.5亿元,累计达76.48亿元;2009年至今全省累计新增、恢复灌溉面积50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552万亩,年新增节水能力1.5亿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5万吨,新增经济作物产值17.72亿元。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都江堰猕猴桃自动滴灌示范园成功交付

上一篇:眉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猕猴桃产业项目安全生产示范村田间灌溉工程全面开工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4/46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