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4  来源:  会员:zgmht

 

电商企业分拣车间的流水线。

工人在分拣打包产品。 陕西省武功县电商办供图

2017年5月,阿里研究院发布《阿里农产品电子商务白皮书(2016)》,首度公布全国农产品电商50强县名单,陕西省武功县位列全国第五、西北第一。

武功,中华农耕文明曾经从这里发祥;如今,它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买西北、卖全国”,走上农产品电商发展之路。

电商下乡,给武功带来什么

250米长的流水线传送带,打包女工手脚麻利地打包订单货物;另一边厂房里制单机正“滴滴滴”地打印着客户的网上订单,一小时就能打印出2500张。

这样“争分夺秒”的场景,在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配送中心已是常态。“现在工厂物流仓库有152人,制单16人,人手还很紧张。2014年‘双十一’,公司接了很多订单,烧坏了两台复印机主板。现在公司一天的发单量已达到两万到三万票左右。”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物流主管刘浩说。

2014年4月,以销售新疆特产为主的电商——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配送中心建在距乌鲁木齐2000多公里外的陕西省武功县。3年来,像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样销售农副产品的电商企业,在武功迅速聚集。如今,在武功县注册的电商企业已有190余家,个体网店1200余家,快递公司40余家,微商从业人员达到2800余人。每天从武功发往全国各地的货单8万单,日交易额500余万元。2016年,该县“双十一”销售额8218万元,年销售额已达到18亿元。

“武功不是经济强县。”武功县委书记田一泓说,“我们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但长期以来解决不了农产品卖难和群众增收乏力的难题。这些问题不仅困扰和制约着武功农业、农村发展,也间接影响到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3年前我们开始探索发展电子商务,3年后就有了不错的收获。”

武功电商究竟给武功带来了什么?

经济、民生、发展。田一泓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细细算起了这“三笔账”。

电商下乡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功不可没,电子商务把农产品变成“商品”,变成“网品”,通过这一途径向武功县提供的税收逐年上升。如今,397种特色产品上线销售,带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2000多种特色农产品在线交易;全县发展猕猴桃及杂果12万亩,苗木花卉2万亩,大蒜、辣椒4万余亩,这些农产品和馨绣、苏绘等200多个手工布艺产品行销全国、出口国外。

“一箱9个苹果,价格168元。这样的精品红富士苹果,符合中高端消费市场,北上广、江浙一带订单很多。”武功电子商务园区的马栏红果业公司总经理张蕾说。

比起这些经济效应,让田一泓最开心的还是农民增收。据统计,仅电子商务一项,为武功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贡献275元,全县电商从业人数近万人,带动就业4万人。

一个意外的收获是,电商竟然让离婚率也下降了。“前两年我下乡到农村基层法庭,工作人员说办理最多的是离婚案件。但2016年离婚率下降了16%。”田一泓说,其实道理很简单,电商让打工的农民回家了,家庭自然也稳定了。就业、创业、增收、致富,这是最实在的民生。随着电商的发展,人才在这里聚集,区域形象不断提升,发展的后劲在潜移默化中增强。

竞相上电商,各自有门路

回望县域电商走过的历程,可谓“有量、有名、有甜头”。目前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已接近500个,一些率先吃“螃蟹”的县出名了,更得实惠了,打开了互联网时代县域经济发展新通道。比如浙江义乌利用优越的产业基础直接嫁接电商基因;甘肃成县集中做一个单品先声夺人,带动县域电商全面起步;吉林通榆政府和企业合作,进行农产品系统性包装、研发和推广。

共青团陕西省委农工部部长魏延安,长期研究农业问题,一直关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在他看来,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的背后,仍然存在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首先,在认识上存在误区。”魏延安认为,互联网思维、电商理念、微营销的概念炒得火热,但对各个环节的产业增加值理解不足,很多人把开淘宝店就看做是电商。“此外,各县为了打造电商平台,都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把扶持重点放在了电商园区、企业招商上,对草根电商重视不足,电商创业的‘蚂蚁雄兵’态势没有形成。”

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作为一位草根创业者的胡国贸,他一年多的回乡发展经历带给我们很多启发。“活竹酒”是他经营的产品,这个产品很特别。“在竹子还是幼苗的时候,通过高压微创的方法把酒浆打进竹腔,经过两年多时间,酒浆随着竹子的生长而慢慢发酵,酒也就变得清甜。”武功县国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国贸,这样介绍着他的第一个品牌“武功晒架活竹酒”。

2016年2月胡国贸成立了公司,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为产品赋予了地域文化内涵,还设计了独特包装,真正让产品变得生动。期间,他又和12家企业、个体共同组建了“武商联盟”,通过互相支持进一步推动产品销售。武功县县长林梅看着县上一批批草根电商逐步做强,很有信心地说:“电子商务正在拓展策划、包装、营销等各个环节的产业增加值,进而推动了生产效益的不断提升。”

“与其他县一心卖自家农产品不同,武功同时提出了‘买’,这是一种很有挑战性的提法,超出了一般县域电商的概念,是要做电商的产业链和电商经济。”提起武功的发展模式,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给予了肯定,“通过思维的突破和行政的推动,形成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引进专业服务商,并逐步培育本地电商人才,建立电商培训体系;产业转型和要素聚集明显,形成低廉的物流成本和网络全面覆盖的配套。这些就是武功电商发展迅速的原因。”

互联网中的县域新经济

“当前,武功电商发展对县域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还不明显。未来,要通过电子商务,推进农产品上行,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引领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加速‘互联网+县域’,走出一条具有武功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这就是武功电商的2.0。”田一泓说。

3年前,吸引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来到武功,是便利的交通条件和低廉的物流成本。在魏延安看来,这种靠地理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形成的电商洼地效应,可以吸引大量电商聚集,但根基并不牢靠。“如果别的地方有更好的政策,有更好的配套,可能就会走人。”

“县域电商2.0版本,就如冰山,深藏水下的则是根基。这个根基就是电商背后强大的服务体系、健全的产业体系、完备的基础设施和高效的政策体系。”魏延安说,“到了冰山状态的电商,根深蒂固,模式成熟,搬不走,难模仿。电商与配套产业、线上与线下紧密融合,才能真正成为新经济。”

林梅说,前几年,武功电商主要在新疆、甘肃等地选择农产品生产基地,销售的产品外地居多、本地较少。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卖什么,造什么”“武功产、武功造”。电商如果没有基地,就只是在做贸易;有了基地,就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2亿元,建设农产品加工基地;陕西米豆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2600万元,建设生产加工基地;中通物流投资5000万元,建设先进物流基地。据了解,陕西美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在武功种植了100亩黑柿子,配套种植彩色小麦和黄菊;陕西米豆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展周边农民建设小麦种植示范区,开发“烤馍片”等系列新产品,丰富电商货源。

品牌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这句话套用在农村电商发展上同样适用。这个“品牌”就是产品的品牌和电商的品牌。

阳澄湖大闸蟹、五常大米家喻户晓。如今,武功猕猴桃已经成为秦岭北麓地区继周至、眉县之后的第三大基地县,推出了“武功小子”这个猕猴桃区域公用品牌,倒逼猕猴桃产业标准化生产。在这个意义上,很多县区都通过电子商务新渠道,用互联网思维指导农业经营,让产品真正成为具有地域特色的“网红”品牌。“现在一提起电商,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义乌购’。未来希望大家既知武功,更知武功电商,充分发挥好我们电商优势,培育一批能够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农产品电商品牌。”林梅补充道。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人物专访》武功猕猴桃试验站雷玉山教授

上一篇:武功开展猕猴桃抗旱气象服务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4/46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