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4  来源:  会员:zgmht

   雷玉山现任陕西省农村科技开发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西安猕猴桃试验站站长,为陕西主导产业果业领域的技术专家,猕猴桃学科带头人,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科技部“十一五”星火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陕西省果业系统先进科技工作者,荣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雷玉山按照陕西全省猕猴桃产区的气候带,在关中、陕南和陕北各建立猕猴桃科研基地1个,分别为周至县的猕猴桃创新园、武功猕猴桃试验站和汉中猕猴桃研究所。基地建设为新品种示范创造了条件,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为猕猴桃新区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武功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位于武功县老周普路东,普集镇洪寨村南端,规划用地150亩。主要功能区包括标准化示范、种苗繁育、新品种试验示范、培训及办等。项目实施后,能推动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推广猕猴桃新品种、标准化生态化种植技术;提升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同时对加大科技融入农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农民增收、财政扩源、丰富市场、出口创汇及增强农业抵抗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均有明显的效果。对于可持续发展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提供先进经验,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和较高的经验价值。

    今天,让我们跟随小编的脚步来到武功县猕猴桃试验站,听取他在猕猴桃方面的经验之谈以及对今年猕猴桃种植情况的倾情分享。
    问:今年的天气情况对猕猴桃有没有影响?
    答:去年冬天大幅度的降温对猕猴桃的有一定的危害,在早春表现为芽受冻,芽内器官不能正常发育,或已发育的器官变褐、死亡,导致芽不能正常萌发。或萌发的嫩梢、幼叶变色,死亡。还有就是今年5月份气温回升较慢,低温降雨,对猕猴桃授粉不利,在一定程度上产量会下降。
    问:那会影响今年猕猴桃的价格吗?
    答:这个是有影响的,价格会有一定区间的上涨。
    问:那减产又价格上涨对果农来说好还是不好?
    答:对果农来说是好事,但要注意的是不敢抢受,不要采摘青果,减产这种情况,经销商会抬高价格收购,会造成滞销这种现象。
    问:像最近这种高温天气,对猕猴桃现在阶段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答:一个是对叶片的影响 每年的6、7月间,当气温达到35℃以上时,猕猴桃叶片受强烈光照射5小时即叶缘失绿,既而变褐发黑。若这样的高温持续2天以上,猕猴桃则表现为叶缘变黑上卷,呈火烧状。日烧严重时,可引起早期落叶,甚至死树。二是对果实的影响 高温持续发生,可使果面接触阳光的部分变褐发黑,果皮细胞角质化,从而限制果实的生长。轻度日烧的果实成熟后果个较小且果面不洁争,失去应有的商品价值。严重时,果实软腐甚至溃烂。
    问:那应该采取一些什么措施来降低这种高温带来的伤害?
    答:采取生草制是预防高温危害的有效办法之一。根据对清耕园与生草园的对比调查,当自然界气温达到35℃时,清耕园区内气温可达45-48℃。园内温度高于自然温度的原因是果园受到太阳直射光和地面反射光的双重作用,而且园区的空气湿度也比自然湿度低5%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减少了园地的反射光,降低了温度,增加了园区内的空气湿高。经测定,生草2年以上的果园,园内的空气湿度比自然湿度高15%-18%,空气里的水分弥补了蒸腾的部分水分。另外,培养健壮树体、合理留枝、科学夏剪亦是预防高温危害的好办法。
    问:我了解到,猕猴桃差不多是刚套袋完,那套袋后都需要一些什么管理?
    答:定期检查套袋果生长情况,套袋后隔一段时间要全面检查一次,检查是否脱袋,通风口是否打开,袋内有无烂果,袋口是否松动和烂袋,发现脱袋要立即套上,通风口未打开的要及时打开,有烂果的要马上摘掉,以免感染好果子,袋子松动要重新扎好,但不宜过紧,发现有病虫害时,要及时喷药防治。及时灌水、适时去袋、适期施肥、病虫害防治。
    作为陕西猕猴桃首席专家,担负起了科技支撑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重担。只要果农有需要,不论数九寒天,还是烈日酷暑,雷玉山都会深入田间地头,针对猕猴桃病害难题,查看病情,提出解决方案,指导农民及时防治,使害病果园重获新生,让果农又看到丰收的希望。农民都说他是猕猴桃技术的传播人。今天有幸能够采访到雷教授,感谢他的倾情分享。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下功夫 好成果”武功县猕猴桃将威震武林

上一篇:农业大县遇上互联网风口——武功县电商发展调查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4/4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