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3  来源:  会员:zgmht

 “当你做着胶卷的时候,数码相机出现了,你在市场上就站不住脚。创业团队,特别是团队一把手,吃着碗里的,还要看着锅里的。”这是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的经典语录。2013年夏,当联想控股旗下的现代农业板块公司“佳沃”在蓉签订“中国猕猴桃之都”现代农业项目投资协议时,时任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锅里装着的,一定有一只名为“柳桃”的猕猴桃。

  IT大佬做出的猕猴桃到底有啥不同?从果品质量到销售模式,又为成都种植户提供了哪些新思路?

  强悍摄像头看清果园每一片叶子

  今年4月,记者曾驱车前往蒲江县复兴乡旁的万亩猕猴桃观光园,当时便能轻易看见绿得发黑的叶片以及还未完全成熟的猕猴桃。就在本月,它们已被摘下,贴上“柳桃”的标签,与来自各地的猕猴桃比拼。复兴乡的这万亩猕猴桃观光园,全部属于佳沃集团猕猴桃种植公司。

  “柳桃”算是“出身名门”,自诞生之日起就披上几层高科技外衣,比如依照国际标准,实时监控土壤、水源和生长环境;对土地进行地块编号,全程记录农事活动;全产业链控制,可以从种植、冷链到运输,全产业链实行全程监控;又比如全程可追溯,佳沃的猕猴桃盒子二维码,一扫就知道在哪生产、包装、销售,有责任就能追查到位。

  佳沃集团猕猴桃种植公司总经理许钢说,处于远程控制下的猕猴桃果树自动灌溉设施在电脑屏幕上清晰可见,从1000亩果园试验区里安装的30余个摄像头中,随机选择一个将画面拉近观看,你甚至可以看清一片叶子上有没有虫。摄像头还可随意转动,改变拍摄视角,实现对基地的全方位监控。据了解,通过平台,可逐一检测果树的水分供养情况和果园光照度、土壤温湿度、空气二氧化碳含量及大气湿度,温度、湿度等指标超标时还会接到报警。

  IT大佬种的桃到底有啥不同

  “柳桃”与同类型猕猴桃到底有何不同?许钢说,“柳桃”价格相比同类猕猴桃高出不少,一方面源于柳传志这块金字招牌,另一方面因其品质。据介绍,有科技支撑,加之标准化种植流程,“柳桃”可实现将平均果重掌握在101—110克,质细多汁味香甜,维C含量1055毫克/千克,总酸8.55%,这些含量都较普通猕猴桃高。“目前佳沃产品走物联网销售模式,10%左右在线上销售,剩余部分线下走进商超、批发市场。”许钢说。

  有了“柳桃”的品牌效应,即使入行才两年,“佳沃”已迅速占领市场,成为中国最大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虽然不能在物流和前端销售上效仿佳沃集团,但佳沃集团将自己生产的猕猴桃形成品牌的做法,给了蒲江种植户新的方向。蒲江县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蒲江猕猴桃、茶叶、杂柑等地标产品迅速占领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该县农产品电子商务网上销售约2亿元。

  下一片“蓝海”?

  褚时健的“褚橙”、柳传志的“柳桃”,网易丁磊养猪……近几年,互联网或IT企业跨界农业的消息陆续传出。对此,有人认为互联网或IT企业拥有的是现代化技术、信息化管理以及电子商务的渠道优势,可以很好弥补农业的短板。在未来,“IT+农业”的模式或将成为IT、农业下一轮增长的引爆点。

  跨界农业,“大佬们”究竟想做什么?许钢说,猕猴桃市场近年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以黄心猕猴桃为例,近年来价格不断走低。显然,即便背着柳传志这块金字招牌,即便销售模式优于传统果业,“佳沃”也面临着各种困难,提升议价能力是应对之策。他们打算用3至5年的时间,打破市场上现有的低价竞争模式,以质量取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佳沃现在不仅靠并购,还在全国进行授权。对于能够达到要求的种植户,佳沃将授予其品牌,扩大生产面积和市场占有量。当大部分人接受这一品牌,甚至只认这个品牌时,他们就能掌握定价主动权,避免低价竞争形成的廉价化肥和农药的运用,对促进国内食品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日烧与病害要区分

上一篇:对话联想佳沃陈绍鹏:农业能做成未来公司吗?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3/45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