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3  来源:  会员:zgmht

 庄雅婷:媒体从业者。畅销书作家。生活方式观察者。喜爱研究和生活有关的细节。

陈绍鹏: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佳沃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从去年开始,有几个词又美好又无奈。比如情怀、初心、匠人精神。美好是因为他们真的美好,而无奈是因为被提及太多,以至于大家都快免疫了。还有互联网思维等等,那简直是传说一般的存在,每个人都听说过,但也不知道它到底长成什么样儿。

可是它们有错么?并没有。这是时代的大趋势,无论你抱着什么样的心态,该来临的总会来临。大家抱怨的无非是货不对版,情怀也好,生活态度也好,都是需要沉静下来坚实的站在这片土地上,才可仰望星辰,否则就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于是我也想过,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产品,才可以称之为有情怀。

去年机缘巧合,我参加了联想控股佳沃集团的活动,席间柳传志先生上场,讲了投身农业的心路历程。佳沃集团的董事长兼总裁陈绍鹏也从实务层面进行了更一步的诠释。老实讲,当时场面上的气氛颇有悲壮感和使命感。农业作为投入大、周期长、产出不稳定的产业,作为和新潮科技行业正好相反的趋势,有人肯痛下决心涉足,这是非常有勇气的行为。而一个国家,总要有人从传统基础行业入手,这是布局,也是一个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的心愿。只是不知道谁会站出来承担这一切。于是我们看到了,联想控股旗下的佳沃集团,站出来承担了这个责任。这不是件简单的事,需要庞大的布局和漫长的周期。我们在钦佩的同时,也不由观望起未来。

时隔一年,柳传志先生的“柳桃”已经成为个人传奇和品牌传奇的典型。而佳沃蓝莓则身边俯仰皆是。我们习惯性的在水果摊或超市货架上捡起一盒,回家配酒或作为早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谁能想象一年前还要和大家普及花青素对眼睛有多少益处、对小朋友来说有多好呢。

作为对企业一直有兴趣的人,和企业掌门人聊天,探讨模式和规律,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此次正好又和陈绍鹏先生讨论传统产业在新形势下的布局,始觉情怀一词颇妙,因为格局要足够大,才能看出它如何贯穿我们的生活。

有实力的企业才能谈情怀

“情怀”一定是有实力的人来讲的。此言见仁见智,可如果不是专业和专注、实力和实际,那岂不是成了选秀歌手的悲惨故事?有什么样的资本来讲情怀?需要已经超越了单纯赚钱这个层面,不要提创业不要提赚钱,不要提短期利益,要回报社会。任何一个企业做到最后,一定是社会责任感。尤其是农业,涉及范围极广,包括对一个地区的生态改变、人和文化的改变、基础建设和配套产业链的构建、长期的战略眼光和敏锐捕捉生活方式的变迁。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改变起来非常缓慢。并且受制于自然环境、气候变化的约束。

而这一切,是普通人不会关心的问题。生活中我们只会考虑到农产品的安全性,营养成分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如何快捷便利的买到,谁耐烦听人讲企业的三全模式、产业链的构建、供应链的完善以及心血和技术的投入?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品牌是值得信任的。毕竟普通消费者没精力也没兴趣听专业层级的“故事”,也听不懂产业布局中的每个专业链条的必要性。这些都需要企业默默的做好,然后呈现出最好的产品,让大众认识到好的品牌就是最好的保障。做到这一步之后,企业现在可以来谈情怀了。

走在生活方式前面的未来公司

我们经常感慨科技进步会改变生活方式。是的,生活方式确实改变了,并且还会继续变革下去。就好像人们不再日出而作,于是就有了brunch这种用餐的形式;就好像温饱得到解决,人们才会关心营养,而营养不再缺乏的时候,大家就会聚焦健康。

一个传统行业的企业,如何先走一步放眼未来是很重要的,而不是仅仅感慨某一行业的衰落。佳沃目前产品线包含了蓝莓、猕猴桃、葡萄酒和一系列水果深加工产品。我之前问过陈绍鹏先生一个问题。“开始做农业,是因为这是当下人们对食品安全健康的担心,可是我们为什么没有从让人最放心的米面油开始做起,而是选择了相对冷僻的蓝莓和猕猴桃开始呢?”

陈绍鹏先生回答我:“ 要做一个事情你先要抓住趋势。佳沃进来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所以应该先做下一个趋势,就是吃得健康的趋势,这是中国人饮食的第三个阶段。所以,我们一上来应该先做第三个阶段的产品,而不是第一第二阶段的产品。吃得健康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人们一定会减低肉和主粮的消耗。它是结构的调整。下一步我们做肉和主粮的时候,我们也会是另外一个做法。比如做主粮,就要做适合糖尿病人吃的米、面。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去做细分门类。即使第二个阶段的肉,我们也会说中国人下一个阶段可能消费牛羊肉会更多,可能往这个方向去研究和思考。”

有调查认为一个人在生活的质量、自己能够赚来的财富的回报,也跟饮食结构相关。基于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人群的饮食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虽然我们不能粗暴的仅仅概括为“赚得越多吃得越少”,但有选择和有控制的健康饮食已经被不断提及。而佳沃踩到了这第三阶段的步伐。因此我们可以说,未来公司,并非产业颠覆或科技创新这么简单,而是可以前瞻性的看到人类生活方式变化的下一步在哪里。

传统行业的未来思维就是我直接站在你面前

几乎所有的企业在这一两年间都无法回避“互联网思维”这几个字,有些传统行业,本身就面临着科技的冲刷,而有些行业则是因为拥有巨大的产业规模而无法轻资产上阵。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互联网思维并不是简单的玩一下网络营销或开个淘宝店、天猫店就能解决问题的。说到底,如今的胜利必须是模式的胜利。

陈绍鹏先生认为,还是要从优质消费者端去倒回来,去把整个公司重新做一个梳理和架构。以前模式一开始的企图心,是从消费者开始的,要为他们提供安全、放心、高品质的食品,但是下意识在架构公司和做事的时候,还是从自己出发的,还是比较传统的,我要产地怎么做、冷链怎么做、内部要怎么架构,这个模式确实有点传统。现在佳沃的架构方法,是要把整个积累的要素重新围绕消费者去架构:我们怎么能接触他们,我们围绕他们的理念是什么,我们营销传播如何做,我们的产品如何重新规划和定义,我们的交互怎么做。如果不是围绕着消费者去重新做产品梳理,然后又归结到你品牌上想传达什么,再说你各个链条怎么围绕它来做,最后它就会变成一个附属品。

佳沃品牌很明显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们从更健康的饮食结构入手,从更轻盈的生活方式入手,直接站在消费者面前,传递健康和美感。如何让农业和更好的生活方式发生关系,互联网思维也许可以给我们更简单的解释。

访谈:

庄雅婷:你现在对那些农产品都很熟悉吗?

陈绍鹏:对我们做的蓝莓、猕猴桃特别熟悉,因为每一个环节我都进去操作过。我举例,像猕猴桃,第一年我做了一些大活,如何修剪、浇水、施肥,看看它的根系等等,已经挺了解了。后来到14年年初的时候,去收花收果,对植物了解更多了。我们柳桃现在(金艳)的品种,每一个花蕾每一个花肚子有一个主花,旁边有一些辅助的小花,如果想让它长得比较均匀一致,我们就会把旁边的辅花修掉,这些辅花修的时候,工作量比较大。所以培育辅花比较少的品种会省劳力。你会你要了解到这个细致程度,你才会对这一类物种和它的产业有深度的理解。

庄雅婷:有没有做过中国人的饮食结构的调查?

陈绍鹏:我们在跟一些生活方式的研究院,跟一些营养研究机构在探讨,想立一些新的项目。因为现在有了移动互联网了,你告诉我你的一些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很简单的描述,就能够给你一个食谱和每天的饮食、作息规律的一些建议,包括一些健康的餐厅,去了之后都是按照健康解决方案的方式,给你提供食谱和餐谱,而不是进去给你一个菜单你就点鱼肉,我们现在在研究这个东西,这个可能是下一步的趋势。

庄雅婷:为什么会选择蓝莓这样的产品作为佳沃品牌的初创?

陈绍鹏:我们仔细研究过它的营养价值、营养成分,一定是给消费者在这个阶段带来更多的健康价值。然后我们先去选。所以,你看我们一路都是往生活方式、饮食结构的前沿趋势去把握。我们先选的是小浆果这个类型,小浆果在全世界就是有一定的趋势,你到国外去看,都是莓一类的东西最多的,红莓、黑莓、树莓、蓝莓,也有奇异果、猕猴桃等等,包括草莓,然后才是其他品类的水果。这是我们一路的思考。

庄雅婷:浆果类产品现在已经构成了生活方式的主线索。

陈绍鹏:佳沃做的这些东西,在国际粮盟组织,包括《时代周刊》每一年要评选十大健康食品和饮品的时候,我们公司的员工是最兴奋的。总共是10类,我们就做了4、5类,蓝莓、绿茶、葡萄酒等。而TOP10清单之外的东西,我们一个都还没有做。所以确实这是我们背后的一个思考结果。

庄雅婷:我们就会再讲所谓的互联网思维,对这样的农业企业有帮助吗?

陈绍鹏:我觉得不仅仅是一个帮助,是一个必须的选项。我不是为了附庸风雅,我觉得这一轮的移动互联网,对中国或者对人类社会的颠覆和改变,是五百年一遇的大机会,任何挑战这种命题的人,都是会改变的,你可以看到,很多挑战的人,挑战没有三个月就转头开始热情拥抱了,我是热情拥抱的,我就觉得拥抱的速度还不够快。

未来我们完全以它们为龙头和牵引和集结我们全部的资源,我的理解,因为有了这个工具之后,使得公司彻头彻尾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这种做法,理念产生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在第一波互联网2000年之后那一段是很热的,是一个热的高峰,但是之后又稍微有一点舒缓。但是我觉得移动互联网来了之后,真正的使得它变成现实。以后任何一个企业和产业,你不彻头彻尾变成一个以用户为中心,做用户经营的企业,你肯定会被淘汰,肯定会被颠覆的。被淘汰、被颠覆,也不完全真的没有用了,你可能就会变成别人的工厂,很传统的,你就会变成别人的一个要素。

庄雅婷:对,它相当于把所有的产业链条全部挤压了,直接让生产者和用户对接。

陈绍鹏:我们前面链条整个的准备是比较扎实的,比较好的,下面我们就需要整个重构一下,把公司重构成一个围绕着用户转的公司,这样我们就会跟上时代的发展。

庄雅婷:我今天的感觉,佳沃是走在很靠前的,很未来公司的感觉。

陈绍鹏:是,我们在饮食、食品、饮品方面,就是想占领下一个阶段的人群饮食结构。

庄雅婷:你们也是倒推了一步农业的模式,基础农业,我觉得这样的企业其实还挺伟大的,因为你真的能够影响到中国的农村。

 

陈绍鹏:对,比如说我们在青岛地方、成都那个地方,各个方面都评价特别高,你们带来的技术、做法,包括对人的吸引这些观念、理念,一开始看不懂,你们这么做能赚钱吗?你不能这么做啊,因为他们祖祖辈辈世世代代在那,会觉得这个路子不对,后来慢慢就能理解了。感觉到改变他们一点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先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他们的收入也更好一点了,生活品质也改变了。

在全国的佳沃基地,基本上我们一去,那个地方就变成旅游景点,大家来看现代农业怎么做的,新农业怎么做的、新农人是什么样子的。像我们这些新农人,我还是有一个小的想法,让他们觉得将来做农业是一个体面的职业,不能被大家看不起,现代农人还不错,开着皮卡车,收入待遇也不错,一年轮着去智利、美国去学习,我们就是给他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我们的蓝莓产期在中国工作,然后到南半球的冬季产期,他们就去智利工作。

我觉得也许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之后,中国有更多地方的农村会改变,反过来会对整个中国社会有好的影响。那些地方,变成真正的田园、有机、环保、健康、绿色了,反过来对中国生活的食品健康安全、环境、空气等等都会产生好的影响。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柳传志成都当“果农”

上一篇:柳桃登陆成都 联想将再投二三十亿“务农”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3/4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