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国猕猴桃  会员:zgmht

 记者日前从省水利厅了解到,近几年来,云南省通过大型灌区建设,使灌区内的光热资源、气候、土壤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水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水果、蔬菜、花卉、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比例逐年提高,灌区农民收入明显增加,有效促进了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

2001年,云南省昭鲁、曲靖、嵩明、宾川、祥云、平远、蜻蛉河、丘北、元谋、盈江、勐海、蒙开个12个大型灌区,被列入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规划,规划灌溉面积481.18万亩。截至2015年底,国家共下达云南省12个大型灌区投资计划304451万元,其中中央236121万元,地方68330万元。2016年,国家下达云南省昭鲁、蒙开个、盈江、祥云、蜻蛉河、元谋、勐海、平远、丘北9个灌区投资计划(第一批)45306万元。目前,灌区建设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中。

云南省自启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以来,累计完成骨干渠系建设2627千米,渠系建筑物11098座,大大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及灌溉保证率,扩大了有效灌溉面积,节约了水资源,亩均节水量可达到80—120立方米左右。新增(恢复)灌溉面积59.5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35.82万亩,新增节水能力42258万立方米,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5733万公斤,灌区农民群众收入明显增加,不但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发展创造了条件,也为农村经济繁荣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了支撑与保障。

在宾川灌区,粮经作物比例由2000年的56:44调整到目前的37:63,以葡萄、柑橘为重点的优质水果种植总面积达29万亩,占灌区有效灌溉面积的79%;蒙开个灌区率先推进了“红河州百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目前葡萄、石榴、蔬菜等特色农业种植已达8万多亩,占灌区有效灌溉面积的20%,为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云南省灌区农业水费征收逐步规范。过去,由于水价严重偏离成本,灌区难以良性发展。现在,各灌区利用建设机遇进一步规范水费征收,对供水水价作了调整,水费收取率均达100%,并由原按亩收费逐步向按方收费转变,跨行政区划灌区供水水价还实现了统一收费标准。中国猕猴桃信息网http://zgmht.029mht.net/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重庆渝北区试点“拨改投”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上一篇:互联网金融下田头助力“三农”发展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3-21/40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