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9-18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老板,你这的猕猴桃怎么卖,绿心还是黄心的?”

从早晨开始,一波又一波要去婺城区塔石山里游玩的外地游客都会在罗根洪的猕猴桃摊前停下,挑选一些心仪的猕猴桃果,或者去基地里体会一番采摘的乐趣。“夏天,特别是周末的晚上很晚还有人来买果。”说起他的“石宫”猕猴桃,罗根洪一脸兴奋。

“如果不是拆违和治水行动的倒逼,我们可能也不会闯出这一番景象。”说话间又有好几通电话进来,预定猕猴桃。

“我们这只剩300个盒子了,都不够装,让谁从外面带些箱子来塔石吧。”生意伙伴催促道。

从前:保护金华“大水缸” 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罗根洪前面所说的那场行动,始于2013年,为保护100多万金华市民的饮用水源地,沙畈、塔石、岭上、莘畈、箬阳等5个金华水源保护地,借助“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对传统养殖、锯板采砂等落后产业进行腾退,进行了一场整体性、革命性的产业变革。

罗根洪的家乡就在婺城区沙畈乡的石宫村。“以前村里很多农户都靠养猪,养家禽为生。”罗根洪告诉记者,2013年那会他在村里担任村书记,农户们一听要将自己的“饭碗”给砸了,内心别提多排斥。“我们就挨个上门做工作,毫不夸张地说,从天黑等天亮都有过。”说起那段时间,罗根洪记忆犹新。“有户人家,我连续上门讲了半个月。”

工作虽然难,但罗根洪内心坚定地认为应该这么做。“水源保护地,管理只会越来越严。”

白天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晚上罗根洪就在琢磨村民们未来的出路。“猪是没法养了,那么我们该干些啥。”

他把目光瞄准了农业,种植猕猴桃。说干就干,为了考察市场,去了很多地方,西安、衢州、陕西、杭州……找专家、学技术、看市场。

回到村子后,他80元一株的猕猴桃苗免费发放给村民。“由农户种植、管理,成熟后我负责从他们那收购果子。”但因猕猴桃生长周期长,收益慢,很多性子急的农户等了一两年见没挂果,没收益,就渐渐荒废了林子,不管了。

但罗根洪一直坚守下去了。除了在村子里带领村民们种植猕猴桃,他还到塔石流转土地,那种植了大面积的猕猴桃。

现在:冲出重围 绿色发展产业

罗根洪的坚持,也得到了村里一帮人的认可。同村的钟利群就是其中一个。他是统艺仿石漆金华地区的总代理。在金华已经开了多家门面,为了支持罗根洪,同时给村里做点贡献,钟利群跟着罗根洪一起种猕猴桃。

猕猴桃4年开始挂果,七八年开始丰产,最怕的就是天灾。一场霜冻,就可能这年就血本无归。前期投入的土地租金成本,人工拉网、除草等成本,还有来年的管理费,一亏就至少20万。

这本账,钟利群的内心非常清楚,但还是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我们都是农村走出来的,对土地有莫名的热爱。”除了这,还有对罗根洪的信任。

为了让钟利群等合作伙伴们对市场有所了解,罗根洪又带着大家一起出去调研了一番。

除了种植猕猴桃,几个合作伙伴还拓展了猕猴桃深加工,开展第二产业。现在,他们拥有专门的冰库,酒坊,制作猕猴桃酒,农家乐等猕猴桃产业全链条。

他们的猕猴桃果酒每斤能卖到168元,在东北三省非常受欢迎。

他们的努力,也给村里的村民们鼓足了勇气。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加入他们。

望着成片成片的猕猴桃林,罗根洪和钟利群打趣地跟记者说:“,我们今年是第4年,未来就是等着收钱啦。”

未来:回报家乡 打造水果长廊

今年年初,沙畈乡的石宫村和李兰村合并成了李宫村。罗根洪现在成了李宫村的村书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见到原石宫村的猕猴桃产业发展得这么好,原李兰村的村民们也是心痒痒的,好多人提出想参与。

罗根洪表示出了欢迎,热情地接待了来塔石基地考察的村民。“李兰村原来的土地承包出去种茶叶,光土地收租,一年收入就万把,确实没有种猕猴桃好。”还和原来一样,罗根洪免费提供秧苗和技术,还请专家来给大家讲课。

除了这,罗根洪和钟利群等人还在商量,让村里六七十岁的老人到他们的猕猴桃基地来打工,看看猕猴桃园,修剪下枝丫。“这可比老人在家做来料加工赚钱。”罗根洪说。

这些年,每到过年,这些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也会给村中的老人包个大红包,送点小礼品。

在他们的心中,还有个更大的规划。“在原石宫村和李兰村中间,我想造个猕猴桃长廊。”罗根洪说,“都说安地的十里桂花长廊很有名,希望以后我们村种植猕猴桃,也能打响这个名气。”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石化为何卖猕猴桃、开民宿?

上一篇:湖北省猕猴桃种植有望突破20万亩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9-18/13497.html

本文标签:砸掉“泥饭碗”进行大改变 小猕猴桃结出“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