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4-19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猕猴桃变成“金果果”

——六盘水市猕猴桃产业发展综述

  2000年以来,我市猕猴桃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推进凉都“弥你红”红心猕猴桃公用品牌的标准制定、使用和管理,构建和完善了产品体系,打造了精品水果品牌。产业的大发展,使猕猴桃成为农民致富的“金果果”,有力地推进了全市决胜脱贫攻坚任务。

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

猕猴桃产业日渐壮大

  六盘水是典型的低低纬度高海拔山区,非常适合猕猴桃生长,境内野生猕猴桃总面积达163万亩,品种有14种,可开发利用面积60万亩,有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之誉。

  2000年,我市猕猴桃产业在水城县猴场乡引种并取得成功。2014年,我市开始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把生态做成产业、把产业做成生态,一场轰轰烈烈的猕猴桃产业革命在凉都大地开展起来。

  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特色农业产业“3155工程”的意见》等政策支持下,各地发展热情高涨、规模快速推进,科研团队、冷链物流、加工销售等产业链也有了较快发展。猕猴桃成为我市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代表作物。

  ——规模化取得突破,龙头企业带动明显。我市猕猴桃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1.76万亩发展到2018年的18.18万亩,猕猴桃企业发展到5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0家。2018年,全市猕猴桃产量1.29万吨,产值可达3.67亿元。“弥你红”猕猴桃走出国门销往泰国、加拿大、俄罗斯及台湾地区,标志着销售半径和区域有了质的突破。不仅如此,2017年6月,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凉都“弥你红”系列红心猕猴桃果酒通过FDA认证,获准进入美国市场。我市还取得了2020年第八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举办权。

  ——品牌化已见雏形,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2013年,由市农业部门牵头,组织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的专家和本地专家,编制涵盖育苗、建园、管护、采收、储藏等各个环节的九个标准。2016年8月水城县于取得了“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2017年6月,以创建“六盘水生态原产地产品示范城市”为契机,取得了“猕猴桃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2018年8月,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农业部门,组织贵州省标准化院、贵州省农委等单位的7名专家,对标准体系进行评审。

  ——基础科研不断加强,设施设备不断改善。与贵州科学院、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等科研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建成3个产学研基地,1个新品种品比试验示范基地;先后邀请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省农科院、四川省农科院植保所、成都市猕猴桃协会对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企业代表开展100余次管护技术培训,组织编制并印发了猕猴桃产业管护技术手册。建设1000吨以上的冷链物流中心3个,总库容达到2万吨以上,并建成贵州省最先进的万吨果品分级包装生产线。此外,米箩园区依托猕猴桃产业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省级园区考核五联冠的荣誉;朗岱、月亮河、娘娘山等园区基础设施也得到较大改善,多个基地建成田间灌溉管网系统。

环境好起来、农民富起来

猕猴桃成致富“金果果”

  走进水城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百里猕猴桃产业带”累累硕果挂满枝头。在这里,10.39万亩红心猕猴桃进入盛果期,成熟后每亩产值可达4万元。

  “发展猕猴桃产业,不仅让当地生态环境好了起来,也带动农户富了起来。”水城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有关负责人说。

  “以前外出打工一年最多存2万块钱,现在回家种猕猴桃,一年有15万块钱的收入。”水城县米箩镇俄嘎村村民王顺友说。2014 年,他将家里的5亩土地入股到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猕猴桃,并签订20年合同,不仅获得了土地入股分红金,还通过技术入股参与到猕猴桃基地的管理中,获得保底工资。

  王顺友只是依靠猕猴桃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水城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种植猕猴桃13.89万亩,培育和引进公司43家,猕猴桃产业覆盖农户32000余户123000多人。通过在销售上实现线上、线下“双驱动”,使基地建设与休闲观光、民族风情体验深度融合,农民收入大幅增加,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截至目前,我市已与20多家电商平台签订凉都“弥你红”猕猴桃系列产品线上销售合作协议;与百果园等40余家经销商签订供销协议;与京东等多家知名企业已建立联系,鲜果及加工果品远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加拿大、泰国等国家,六盘水更成为“国家级出口猕猴桃质量安全示范区”。(记者 吴学刚)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江山电商收购20万斤沐川猕猴桃 助推东西部扶贫协作

上一篇:周至县召开猕猴桃人工授粉花粉经销企业座谈会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9-04-19/13249.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