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1-26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陕西猕猴桃

 
 半个手掌大的小沙江猕猴桃还带着冷库的余温,轻撮一口,唇齿生津,即便是没有熟透的“硬茬”,也毫无生涩之感,只觉甘冽。

  小沙江镇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西北部,地处有“世界神秘绿洲”之称的雪峰山脉中段东麓,平均海拔1350米,年平均气温11℃,属典型高寒山区。当地的土壤含硒量是世界的25倍,全国的30倍,极大的昼夜温差成就了猕猴桃独一无二的口感。

  酒香也怕巷子深,很难想象如此美味此前竟在深山埋没而无出路。由于交通不便、农产品本身利润薄,加之不善经营,当地的农户们一直以来生活贫苦,有的还住在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破木房子里,领低保度日。

  最近几年,情况慢慢迎来转机,2015年开始,随着精准扶贫逐步深入,在当地政府、新农人、企业的努力下,这些贫困户们的生活开始改变了。质量上乘的猕猴桃,给农户们带来了走出穷困的希望。

  猕猴桃也有春天

  隆回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6587户195690人,是湖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公开资料显示,隆回县2017年人均GDP 15016元(2017年全国人均GDP 59660元),财政总收入12.1亿元。目前,未脱贫87641人,127个贫困村未退出。

  小沙江镇位于隆回县西北部,产有金银花、猕猴桃、红糖等农作物。先从隆回县城驱车40分钟到山脚下,再沿着蜿蜒20多公里的山路开1个半小时,才能到小沙江镇。江浙地区早已消失的木头房,在这里仍随处可见。

  为了帮助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2015年起,隆回县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农业的副县长任组长的猕猴桃产业化建设领导小组,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据介绍,近三年,隆回县落实猕猴桃产业奖补资金126.2万元 ,全县共完成猕猴桃新扩面积7000多亩,完成品种改良面积1200亩。

  2016年上任的70后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对精准扶贫有自己的一套,小沙江猕猴桃“野蛮生长”的slogan就是他的杰作。王永红告诉观察者网,这个定位有两方面考虑。一是小沙江猕猴桃纯天然不打农药,自然生长;二是这种自然生长的环境和湖南人“霸蛮”的精神相契合。

  有了产品和定位,还得开拓销路。创业公司“农优一百”的负责人李恩伟是这次小沙江猕猴桃品牌的操盘手。从2014年接触农产品,并成功销售“李金柚”开始,李恩伟和农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告诉观察者网,他们目前正在做的是把小沙江猕猴桃的故事讲好,商品化做好,传播做好。希望可以打造成经典案例,运用这种模式发掘更多优质农产品。“农村不应该这么苦,好的农产品也不应该这么贱卖。我们的消费者也不应该是买到让人不放心的农残超标的、重金属超标这样的东西”。他相信,未来农产品可以朝着优质化、标准化、规模化和品质化的方向发展。

 

和李恩伟一起搭档的当地电商伙伴是“有客瑶来”。平台创立时间不长,野心却很大,要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走出隆回,走向全国。目前已陆续上架了龙牙百合、金银花、山界古法红糖、小沙江猕猴桃等农产品。

  图说:李恩伟和小沙江猕猴桃

  贫困老农的一封书信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毕竟,互联网时代,有线上流量才有曝光和销量。

  11月2日,微博CEO王高飞(微博名@来去之间)转发的一张老农的感谢信火了。在这封信中,来自湖南省的农民康忠全感谢了新浪微博、共青团中央发起的“我和我的家乡”活动,因为何炅的代言,小沙江猕猴桃打响了知名度,让他今年增收了4000元。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湘西猕猴桃,满满的果香味,是小时候吃的大山里猕猴桃的味道!

上一篇:大雪压垮章镇千亩猕猴桃 猕猴桃大棚“倒”出三个问题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11-26/13006.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