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2-12  来源:猕猴桃博客  作者:猕猴桃宝宝

农户陶松林指着一片坍塌的大棚,满脸悲伤

今年入冬后的第一场雪,随着雨水的冲刷渐渐消融。可对上虞区章镇镇许多种植猕猴桃的农户来说,这场雪成了他们的心头之痛。

红心猕猴桃是章镇镇一张农业名片,当地种植面积上万亩。然而一场猝不及防的大雪,导致猕猴桃大棚大面积垮塌,大量果树毁于一旦,农户损失惨重。一场持续时间并不算长的降雪,为何会令猕猴桃大棚不堪承受?大棚垮塌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农户如何提高抗风险能力?12月10日记者迅速赶到章镇镇采访。

扛过了台风为啥扛不过大雪?

“倒塌的大棚压断了果树,而且断在根部,根本活不了。”12月10日下午,章镇镇章家埠村村民宋菊娟站在自家猕猴桃地里伤心地说。她种植猕猴桃已有5年,约两亩地,每年近6万元收成。然而随着大棚倒塌,250棵果树全部被压断。

据了解,受此次雪灾影响,章镇镇章家埠村、新叶村、新南村等村的猕猴桃大棚大面积倒塌,猕猴桃树不同程度受损。“估计受损面积千余亩。”章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对于大棚的倒塌,农户们都颇觉意外。“往年也遭遇过雨雪天气,夏季还经历过台风等恶劣天气,搭建多年的大棚均安然无恙,但这次却没能躲过去。”农户叶如根说。

在农户们看来,大棚倒塌与近段时间持续降雨有一定关系。持续下雨,导致大棚支柱根部的泥土出现松动;8日夜间降雪加大,积雪压在大棚顶部。“根基不稳,顶部受重压,后果就是成片倒塌。”

损失得自负为啥没能投保?

从2000年起,章镇镇陆续有农户种植红心猕猴桃,并逐渐形成规模化,成为当地农户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在这场雪灾中,农户受损少的数万元,多的近百万元。这些损失,只能由农户自行承担。

“尽管我们种植猕猴桃时间不短,但至今没能参加农业政策性保险。一旦遭遇灾害,只能自行承担。”最早一批种植猕猴桃的农户叶建根说。当然,农户也可以选择商业保险以减轻种植风险。但商业保险费用昂贵,且不少农户种植面积并不大,商业保险公司的兴趣也不大。

章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地种植猕猴桃的区域基本属于粮食功能区,根据政策无法纳入农业政策性保险。这场雪灾造成的损失,只能由农户自行承担。“不过这次大棚大面积倒塌后,我们充分认识到农户的种植风险,目前正在向农业部门汇报,着力解决降低农户的种植风险问题。”

大棚的搭建如何做到标准化?

记者了解到,章镇红心猕猴桃最初是露天种植,为免遭霜冻和病害影响,后来逐渐改为大棚种植,产量也逐年提高。“大棚材料是我们自己买来的,支柱是细长的水泥预制条,顶部是竹条和塑料膜。材料买来后,有些农户自行搭建,有些则请小工帮忙搭建。”当地农户说。

至于这些大棚的质量是否符合要求,能承受多大风雨,农户们并不清楚。“没有统一的建造标准,也没有监管检测,完全是我们农户的自发行为。”农户们说,他们每年会对顶部的塑料布进行更换,但很少关注支柱和竹片。

章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政府部门更多的是着力于猕猴桃的推介,至于猕猴桃大棚搭建、种植等管理事务,均由农户自行处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

据了解,目前绍兴市蔬菜大棚列入农业生产设施补助范畴,并对大棚的使用材料、规格等有标准要求。“但水果大棚搭建还未列入农业生产设施补助范畴,因此也没有统一建造标准。”绍兴市经济特产站站长陈旭东说。

陈旭东提醒,猕猴桃大棚要避免连片搭建,选择单一大棚搭建,这样会减少大面积倒塌;多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遇到恶劣天气及时自救,把风险降至最低。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一颗猕猴桃的微博使命:让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看到光亮

上一篇:改革开放40周年丨从挖煤工人到猕猴桃种植能手!这个都江堰人不简单!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12-12/13031.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