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11-12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湖北是猕猴桃的原产中心之一,是我国人工栽培猕猴桃最早、科技实力最强的省份,但目前种植面积和产量却仅列全国第九位。11月2日,全省猕猴桃品种综合评价暨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国内外猕猴桃专家齐聚一堂,对来自全省28个县(区)的76个参评猕猴桃样品进行鉴评,为我省猕猴桃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国外的月亮为何更圆

我国猕猴桃栽培历史已有1300多年。今天的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猕猴桃生产大国,果园面积与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论产值,则被新西兰猕猴桃远远抛在后面。

据了解,2017年,新西兰佳沛猕猴桃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5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4%,这数据是国产猕猴桃企业遥不可及的。据佳沛统计,去年平均每个中国人消费了半个佳沛奇异果。到2025年,平均每个中国人将消费一个佳沛奇异果

外国猕猴桃为何更受消费者欢迎?

据统计,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家猕猴桃的优果率可达到70%,高档果率能达50%。而国内猕猴桃优果率普遍在30%以下。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所高级科学家吴金虎博士认为,品种是成败关键。“有特色的品种将刺激猕猴桃产业新发展,新西兰选品种很科学和程序化,推广品种很慎重。在新西兰过去30年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量,达到每亩3.3吨-5吨。”和新西兰相比,国内以及我省亩产约在2吨左右。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尴尬

我省猕猴桃产业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发展。当时,与四川、陕西、河南一同率先得到国家重点支持,建设全国四大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湖北产业发展乏力。如今,陕西、四川、河南遥遥领先,近几年贵州也不遗余力地大力发展猕猴桃产业。

2017年,我国猕猴桃产量达到346.8万亩,产量达244万吨,约占世界生产总量的57%。主要分布在陕西、河南和四川等地,三省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5%,仅陕西一省的产量就占到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而湖北目前种植面积和产量仅有15.4万亩、3.54万吨,面积仅占4%,产量仅占约1.5%。

“湖北是世界猕猴桃的原产地,还有着强大的科研力量优势和丰富的品种资源,墙内开花墙外香”让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华南植物园猕猴桃专家黄宏文博士感到惋惜。省农科院果茶所所长秦仲麒介绍,我省选育的部分优良品种在国外如意大利、美国等,省外如四川、江西等地的推广力度、产生效益远大于省内。

我省猕猴桃产业有望重返“黄金时代”

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湖北猕猴桃产业何去何从?

今年我省安排5000万元支持猕猴桃产业发展。8月,出台了《推进猕猴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幕阜山和武陵山两大特色猕猴桃优势区,建设特色小镇和一批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到2022年,力争种植面积翻一番,产量突破20万吨,将猕猴桃产业打造成继柑橘、桃、梨之后的第四大特色水果产业,成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产业。立项支持5个重点县(市、区)提升猕猴桃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建设特色猕猴桃优势产区。

“湖北后劲十足。”省猕猴桃协会副会长舒长青认为,湖北科研力量在全国领先,栽培技术也逐步在改进。目前,我省宜昌、十堰、神农架、黄冈、恩施、咸宁、武汉新洲区等地,通过进行品种改良,向高端市场迈进,金魁、金艳、金桃、红阳、武当一号等优势品种种植面积不断增加。我省从事猕猴桃生产、加工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约300家,舒长青表示只有抱团发展,才能让我省猕猴桃产业做大做强。

“湖北应从之前走的弯路里总结经验教训。”黄宏文博士认为,要规划确定重点发展区域及产业中长期规划,选择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方式。

我省猕猴桃产业重新整装再出发。一批猕猴桃产业发展项目启动实施,当日,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项目方案进行审查。“种什么,怎么种,市场说了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肖长惜表示,我省猕猴桃产业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规划先行,选择优良品种,满足消费者对高端水果的需求,走品牌化道路,全产业链推进,力争通过3-5年时间,让湖北猕猴桃产业重回“黄金时代”。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关于猕猴桃,大多数国产品种,都比进口品种好吃!

上一篇:翠香猕猴桃荣获首届全国优质猕猴桃品鉴会金奖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hyxw/2018-11-12/12996.html

本文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