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5-06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中国猕猴桃

  猕猴桃授粉不良会导致落果,在落果之前,如何快速辨认猕猴桃授粉受精是否良好呢?

  今天给大家分享几条,希望大家可仔细与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做对比。

  【重点提示】

  猕猴桃雌花是否良好授粉取决于花芽分化质量,是否良好受精坐果,取决于是否良好授粉。也就是说,如果花芽分化不良,花器发育不健全,花期气候不良,再好的花粉质量和授粉方式都无法保证良好受精和坐果。

  【主要时间节点】:末花后7~10天

  一、看花瓣

  授粉受精良好,花瓣7天后准时干枯脱落,授粉受精不良花瓣迟迟不落。

  二、看颜色

  授粉受精良好,幼果颜色发绿,越绿授粉授精越好,授粉受精不良,幼果颜色青绿或青黄。

  三、看形状

  授粉受精良好,果实呈长条形,授粉受精不良,果实多呈圆形。

  四、看大小

  授粉受精良好,果实正常膨大,授粉受精不良,同一结果枝同 一时间不良授粉受精的果实是正常授粉受精果实的果个的一半甚至更小。

  五、看去留

  严重授粉受精不良的果实花后7~10天开始脱落。

  上面这“五看”只能帮助大家判断是不是授粉不良导致的落果,但落果只能避免,不能挽救。建议大家授粉的第2~3天要对授粉的雌花粗略检查一遍,主要看什么呢?

留意花瓣的颜色是否有变化,以及柱头的生长变化。对于雌花花瓣和柱头都没有变化的花朵,要进行补授粉,确保授粉受精良好。(如果大量授粉不成功的话,此时要注意回想第一次授粉可能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猕猴桃授粉后花瓣变色

一般来说,授粉受精成功的雌花,花瓣会有明显的颜色变化,从白色变为黄色;而柱头也会随着生长逐渐萎蔫。而授粉受精不成功的雌花,不仅颜色没有变化,柱头也迟迟不会萎蔫。

  ▲授粉后留意花瓣和柱头的生长变化

  有时在实际生产中,我们无法判断花粉的活性,虽然花粉失活的情况比较少见,但总管还是建议大家授粉后要勤检查,出现授粉受精不良的时候及时补救,以免后期出现大量落果整个空欢喜。

  近期有不少种友向总管反应,猕猴桃落果严重,总管怀疑是授粉受精不良导致。猕猴桃雌花一年只开一次,一年只授粉一次,建议大家在花期以及花后多多观察。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你对猕猴桃授粉了解多少?知道猕猴桃花粉如何正确使用吗?

上一篇:2019浙江猕猴桃桃到底什么时候成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