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9-04-28  来源:奇异果  作者:奇异果

  猕猴桃花腐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在法国,新西兰,美国,日本等猕猴桃人工栽培区都有发生。主要危害猕猴桃的花蕾,花,其次危害幼果和叶片,引起大量落花落果,还可造成小果畸形果,严重影响猕猴桃的产量和品质。1、危害症状发病初期,感病的花蕾和萼片上出现褐色凹陷斑,后花瓣变为橘黄色,花开时变褐色,并开始腐烂,花很快脱落。受害轻时花虽然能开放,但花药和花丝变褐或变黑腐烂;受害严重时,花蕾不能开放,花萼变褐,花丝变

  猕猴桃花腐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在法国,新西兰,美国,日本等猕猴桃人工栽培区都有发生。主要危害猕猴桃的花蕾,花,其次危害幼果和叶片,引起大量落花落果,还可造成小果畸形果,严重影响猕猴桃的产量和品质。

  1、危害症状

  发病初期,感病的花蕾和萼片上出现褐色凹陷斑,后花瓣变为橘黄色,花开时变褐色,并开始腐烂,花很快脱落。受害轻时花虽然能开放,但花药和花丝变褐或变黑腐烂;受害严重时,花蕾不能开放,花萼变褐,花丝变黑腐烂,花蕾脱落。病菌入侵子房后,常常引起大量落蕾,落花,偶尔能发育成小果的,多为畸形果,受害叶片出现褐色斑点,逐渐扩大导致整叶腐烂,凋萎下垂。

  2、发病规律

  致病病原菌为一种假单胞杆菌。病菌在病残体上越冬,主要借风、雨水、昆虫、病残体及人工授粉在花期传播。其发生与花期的空气湿度、地形、品种等关系密切,花期遇雨或花前浇水,湿度较大或地势低洼、低下水位高,通风透光不良等都易发病。

  其严重程度与开花时间有关,花萼裂开的时间越早,病害的发病就越严重。从花萼开裂到花开时间持续得越长,发病也就越严重。雄蕊最容易感病,花萼相对感病较轻。

  如图:猕猴桃花腐病危害花蕾(左)和花(右)

  3、防治方法

  (1)加强果园管理,提高树体的抗病能力。增施有机肥,合理负载,增强树势;及时中耕,合理整形修剪,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雨季注意果园排水,保持适宜的温湿度,均能减轻病害发生。

  (2)及时将病花,病果捡出果园处理,减少病原数量。

  (3)冬季用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对全园进行彻底喷雾,萌芽前喷80~100倍波尔多液或3~5波美度石硫合剂清园;萌芽至开花前可选用1000万单位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2%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0%加瑞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65%的代森锌500倍液,或50%的退菌特800倍液,或0.3波美度的石硫喷洒全树,每10~15天喷一次。特别是在开花初期要重防一次。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码:kiwicn
微信公众号名称:猕猴桃官网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2018浙江猕猴桃桃到底什么时候成熟?

上一篇:猕猴桃商品花粉的鉴别及使用!谨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