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5-10-04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奇异果

   【作者】 郭洋涛; 林苗苗; 齐秀娟; 顾红; 陈锦永; 方金豹;

  【通讯作者】 方金豹(1963-),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果树生理与栽培技术。

  【机构】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生长发育与品质控制重点开放实验室; 郑州450009);

  【摘要】 目的】克隆猕猴桃属(Actinidia L.)果实中介体复合物亚基 25(AcMED25),分析其在美味猕猴桃金硕(Actinidiadeliciosa Jinshuo)果实中表达特性及其与果实生长发育的关系。

  【方法】根据电子克隆技术获取AcMED25保守片段;采用RT-PCR,结合RACE技术克隆AcMED25基因的全长序列并进行生物信息预测分析;在‘金硕’猕猴桃花后15 d采用CPPU浸蘸、疏果+环剥、疏果+环剥+CPPU三种处理促进或抑制果实生长;使用Real-timePCR方法分析AcMED25在不同处理方法下果实不同发育阶段的表达特性。http://029mht.com/

  【结果】(1)获得AcMED25(包含保守区域)的5’’cDNA序列,其对应的氨基酸序列与其他物种的一致性为65%-79%;(2)AcMED25的表达在果实发育过程中呈“低-高-低-高”变化,与果实生长速率、单果质量“快-慢-快-慢”的变化呈相反变化趋势,CPPU处理后AcMED25在果实快速生长期(花后25-30d)为极低表达水平,对照相对高些,环剥处理(抑制果实生长)在此期的表达相对最高;(3)果实成熟期AcMED25的表达相对较高。

  【结论】获得猕猴桃AcMED25,包含5’’全长cDNA序列和保守域序列;在花后25-30d左右,AcMED25的表达水平可能影响猕猴桃果实大小,与果实生长和大小的调控有关,推测AcMED25可能抑制果实生长。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 绿色食品 猕猴桃 NY/T 425-2000

上一篇:美味猕猴桃‘徐香’与长果猕猴桃远缘杂交亲和性的解剖学研究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gjzc/2015-10-04/2255.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

图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