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4-03-19  来源:猕猴桃官网  作者:周至猕猴桃

   周至县独特的自然气侯特点,是人工种植猕猴桃的最佳适宜区,在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的发展思路,在政府的引导推动,市场的拉动作用下,周至猕猴桃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截止目前,全县猕猴桃栽植规模已发展到21万亩,提前两年完成20万亩发展规划。年产鲜果15万吨,一产产值达4.8亿元,全县猕猴桃一、二、三产业总收入达11.7亿元,果区农民猕猴桃收入达到人均6200元,猕猴桃产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周至猕猴桃特色的县域经济主体  为了充分挖掘我县自然资源潜力,以市场为依托,按照省政府提出的在秦岭北麓发展100万亩优质猕猴桃以及市政府发展40万亩优质猕猴桃规划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我县已形成的猕猴桃产业优势,抢抓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把周至猕猴桃产业做成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拉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特制订本规划。

  一、 发展依据和发展选择

  (一) 发展依据

  1、 独特的自然自然气侯特点,为产业的扩张创造了前提条件。周至县地处八百里秦川腹地,南依秦岭,北濒渭水,地势南高北低。从秦岭发源的黑河等河流流出山后形成的冲击扇平原,土壤腐殖质丰富,PH值较低,土质松散,通透性好,非常适宜于猕猴桃的生长。平原河流纵横,灌溉条件优越。气候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数为1994小时;雨量较为充沛,年平均降水量826.7毫米,具有得天独厚地猕猴桃栽培条件。

  2、丰富的种质资源和众多的优良品种,为产业的扩张提供了物质基础。周至二千二百余平方公里的秦岭山区,蕴藏着丰富的猕猴桃种质资源,是中国猕猴桃最大的天然基因库,为猕猴桃品种更新换代提供了不竭的动力。经过各级科技人员20多年努力,周至先后培育和引进了“秦美”、“哑特”、“海沃德”、“华优”、“翠香”、“西选2号”等优良品种,选育的“秦美”品种以其抗逆性强、丰产而成为全国主栽品种;“哑特”以其甘甜适口而备受人们的青睐;“西选二号”以其瓤色金亮、口感香甜而极具发展潜力;国际名牌品种“海沃德”以其果型整齐、货架期长,深受国际市场喜爱;“华优”猕猴桃以其美观的果形,品感甘甜,肉黄而倍爱国内国际高端市场欢迎;“翠香”猕猴桃以其果形整齐,风味极佳,成熟期早而倍受消费者赞赏;“黄金奇异果”、“大叶红阳”等新优品种,这些都为猕猴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3、无与伦比的营养价值和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为产业的扩张提供了动力。猕猴桃营养丰富,富含人体必须的17种氨基酸,有水果之王、Vc之冠的美称。长期食用具有延缓衰老、抗肿瘤、防治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及消化道癌症等作用。也是老弱病残、妇幼和野外、航空、航海等特种行业最佳营养保健果品,是当今国际流行的一种高营养、高保健水果。猕猴桃病虫害少,生产几乎不用农药,又是国际上盛行的绿色无公害安全水果,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4、已具规模的产业化经营格局,为产业扩张搭建了发展平台。2008年周至猕猴桃挂果面积已达13万亩,年产鲜果15万吨;兴建猕猴桃专贮库1500座,贮藏能力10万吨;深加工企业38个,年加工能力2.5万吨。全县从事销售人员5000余人,销售网络遍及多个大中城市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装、运输、信息服务等相关产业配套发展。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方兴未艾。全县猕猴桃专业合作经济组织27个,省县两级猕猴桃协会会员覆盖全县。全县有5万农户从事猕猴桃生产,占全县总农户的40%,占总人口的25%。已初步形成产业化集群发展格局,为产业的进一步扩张蓄积了力量,搭建了平台。

  5、日臻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为产业的扩张提供了有力地技术保障。技术推广体系健全完善。全县现有两个猕猴桃品种开发科研机构,一个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已形成50亩园有一名农民技术员,100亩园有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推广网络体系。各种商业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在猕猴桃集中栽植的乡镇,化肥、农药、器械、农机、运输、餐饮、住宿、中介服务、劳务等服务经营实体密布,可以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水、电、路、讯延伸至全县猕猴桃产业的各个角落,基础设施完备。

免责声明:部分文章来自互联网,仅用于学习,如有不妥请联系我们第一时间删除。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猕猴桃网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返回列表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出台扶持蔬菜生产流通的三项价格政策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gjzc/2014-03-19/311.html

本文标签:

推荐资讯》

图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