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5  来源:  会员:zgmht

 种植者偏重于施水,修剪,病虫防治,在猕猴桃园灌水上,只知叶萎蔫就浇水,长期下去,看上去表土黄干,根系所分布的土壤处于潮

 

 

湿,引起大量烂根,笔者在户县就发现根腐严重,挖开土一看,只见土壤潮湿,内有积水。灌水不当已或为猕猴桃产区烂根的原因之一,本文介绍猕猴桃要科学的浇水,就会减少,一大部根腐病发生。


 
一、猕猴桃特性看需水
猕猴桃不同于其它果树,它的气孔一直在开放,阴天也开放蒸发水分,加之叶片又大,到了中午天气炎热时,叶子又可见到临时性萎蔫,有的种植者不知,认为干旱,大量的灌水,造成地表于地下湿,根处于水分饱和态,时间一长就烂根,从科学的讲叫生理性根腐病,无论是结果树;还是幼树都有这种现象发生,灌水和控制灌水相结合,才可避免根腐病的发生。
 
二、猕猴桃水分管理流程
猕猴桃一切生命活动都与水有密切关系。及时供水才保证猕猴桃新陈代谢正常进行和优质,稳产的主要措施。水分不足或过多就造成干叶,落叶,根腐到死亡,又影响其花芽分化,树体营养积累少,抗旱性差,通过节制灌水,又可促进和控制肥料吸收。对猕猴桃新梢旺盛生长和膨大期需水量同肥料一样较大,开花期对水分需要又最敏感,水分过多,过少均不利花开和座果。
 
1.判断猕猴桃需水多少的方法:土壤性质不一样,栽培这些土壤上需水多少也有差异,但掌握一个主要方法:从田间最大持水量看,砂土小,壤土居中。粘土最大,我们常说的砂土到粘土田间持水量在25-35%时,用手控土壤已有些干;田间最大持水量在60-80%时,用手控潮湿又能散开时,土壤内含水量最为合适;一般猕猴桃田间土壤持水量在50%以下时,在20厘米范围均是这种水平时,就需要灌水。感观指标,种在壤土上的猕猴桃用手控土壤。一控成团,一松就散开;在粘重土壤上种猕猴桃,手控土壤成团,手抓后挤压土壤时有裂缝,说明土壤持水量在50%左右,从叶片上不光中午爆晒下萎蔫,强光过后仍萎蔫,就说明已缺水,必须起动灌水方案。
 
2.灌水量应科学控制:对于灌水量的控制,可参考一个计算公式:需水量=果实产量*干物质%+枝、叶、根生长量*干物质%*蒸发系数。如生产2千公斤猕猴桃,果实含水量50%,蒸发系数400计,算后每亩需水量大约420-450吨,去掉自然降水量中 1/3被利用,需要的降水量为600-800毫米,算起来每亩仍需灌水量170-2千吨,全年分开算,就要按猕猴桃各个主要物候防疫来确定供水量。
 
3.猕猴桃物候期需水量。
  (1)萌芽期,田间最大持水量为80%,显得适中,梢有不足,也就是平常所讲的商情好,有利萌发,新梢长而叶片大。
  (2)花期:田间最大持水量70%,有利开花座果,平常所说的土壤不干也不湿,叫控水有利开花座果。
  (3)果实膨大期:田间最大持水量80%,有利果实迅速膨大,此时也是蒸发量最大时期,但不能长期积水,积水不但引起新梢旺长,还影响根系呼吸,造成烂根。
  (4)果实成熟期,田间最大持水量70-80%,保持适中,有利果实糖分积累和充分成熟,果色正常。
  (5)休眠期:保持田间最大持水量80%,有利越冬,抗冻害。为什么要提倡浇封冻水,就是这个道理。
  通过各个阶段需水规律,说明猕猴桃灌水有阶段性和物质期不同,掌握灌水量有利正常生长和开花结果,克服盲目性要讲科学化浇水。
 4.灌水方法以节水灌为主:要改大水漫灌为局部灌,如畦灌,沟灌,穴灌,树盘灌水,用水经济,水从畦,沟,穴底部和旁边渗入土壤,不破坏土壤团粒结耕,根系范围呼吸不受影响;加之土壤均匀的湿润,不积水,也不会因积水而烂根。对于实行垄栽的,水可浇到垄的中间,深入根系分布范围,使根处于长期湿度稳定,透气较好的环境中,有利生长,不损幼嫩新根,不会因积水而烂根。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猕猴桃幼苗田间管理技术措施汇总

上一篇:猕猴桃种植:培养猕猴桃嫁接苗的办法和时间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5/46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