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5  来源:  会员:zgmht

 周至县的猕猴桃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周至猕猴桃”如今不但是我们陕西的名牌果品,也被确立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全国闻名遐迩。眼下,正值猕猴桃成熟期,记者走基层活动中,我们的记者就来到了周至县。走访了解今年猕猴桃的收成和销售情况。

  北寨村所在的楼观镇,是周至县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仅这个镇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就达到了5.4万亩,占周至县猕猴桃总面积的七分之一。记者注意到:在往年这个时候,周至猕猴桃常常赶在中秋节期间大量上市,销量很大,然而今年,却只有少量的早熟品种供应节日市场,大量的鲜果还挂在树枝头。

  记者:这个价钱怎么样?

  北寨村果农 王向峰:今年这个价钱不好,价钱不行,一斤就是一块一二。像前年那个价还比较好一点,一块五左右。秦美这价钱越来越便宜了。

  王向锋是猕猴桃的老种植户。他说,目前,由于受阴雨天气影响,加上他们村种植的“秦美”猕猴桃品种太老。销路赶不上往年。

  北寨村果农 王向峰 秦美:这个果子有点不耐储藏,再一个口味也赶不上新品种,现在新品种零碎慢慢发展开了,新品种口味比这个秦美口味好。

  记者:所以人家就不愿意要这个老品种了?

  北寨村果农 王向峰:哦,所以人家客商就不愿意要秦美了。

  记者有些疑惑:既然清楚老品种已经没有多少市场,那为什么不早换成新品种呢?王师傅说,换品种这个问题也正是他最头疼的问题。

  北寨村果农 王向峰:这秦美,这一年一亩地还卖七八千块钱呢,你要是换一回头,再不可靠,换一回影响两年不接,两年不接果子,你收入上就没有一点收入,再换的新品种要是不适应市场,不好,那以后还得换。

  王师傅的担心是所有种植“秦美”猕猴桃果农的担心。对于大部分果农来说,猕猴桃就是家里收入的全部希望,一旦出了问题,那今年的收入就都泡汤了。在楼观镇猕猴桃果区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位姓庞的果农,就曾经尝试着换过很多品种,从2005年到现在,六年的时间里,他在自己的五亩地里可是没少折腾。

  北寨村果农 庞改明:第一步(换品种)就是在2005年,市场上说有一个西选2号,当时好些人都说这个价位比较好,我也就比较盲目,也就跟着换了西选2号,我把我这一片园子整个换了。结果这一换,等到一挂果,(发现)不是我想象的那个样子。

  记者:那是咋回事?

  北寨村果农 庞改明:销路有问题。

  庞改明说,尽管换新品种遇到了很多问题,但他认为品种必须得更新,只有更新品种才能赢得新市场,卖上好价钱。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前年,庞师傅就在别人的引荐下,找到了周至县猕猴桃方面的专家,退休多年的周至县楼观镇党委的老书记---倪育德,引进了一个名叫“翠香”的猕猴桃新品种,经过一年多的种植,情况不错。

  北寨村果农 庞改明:你看,这就是翠香。它的特点是没有畸形果。含糖量高,它这个口感和蜂蜜是一个味儿。吃这个猕猴桃等于是吃蜂蜜呢!

  品质这么好,那么,市场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在庞师傅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猕猴桃专家倪育德家的猕猴桃园。好容易赶上个好天气,倪育德正忙着组织村民采摘猕猴桃。

  记者:这全都是翠香吗?

  猕猴桃专家 倪育德:哦,全都是翠香。一斤八块八,咱们现在卖的这个就一斤八块八。

  记者:就是你今天卖价是八块八?卖到市面上的话呢?

  猕猴桃专家 倪育德:卖到市面上可能得二十多块,二十五块钱吧。

  果农的出园价一斤八块八,零售价一斤二十五,这个翠香的价格凭什么比普通的猕猴桃贵出好几倍呢?

  猕猴桃专家 倪育德:我们县上园艺站,他们专门研究水果的,他们在这个地方已经买了三次了,买一次送人,最后人家给他提出你再给我再买一些,我就要这个果子。第二次又来,从中秋节之前,第二次拿去之后人家,人家给他就说,你把那个果子给我再弄一点,昨天又来。

  老倪给记者说,这个名叫“翠香”的新品种比起“秦美”来说,种植技术要求并不高,而且利润可观。老倪算了一笔账,种植翠香的成本,一亩地一年大约是三千块钱,按翠香的正常产量一亩地产三千斤的话,利润相当可观。

  猕猴桃专家 倪育德:拿三千斤算吧,三八两万四么。

  记者:一亩地两万四再减去三千块钱的成本。

  猕猴桃专家 倪育德:两万一么。

  走访中,记者也碰见了前来采购“翠香”猕猴桃的客商,说起这个新品种的市场销售情况,客商说,目前是供不应求。

  客商 李季:对于这个产品的空缺目前来说大的还很多。为啥呢,(因为)整个周至县的翠香呢仅仅是十多万斤,而我们的计划呢是上万吨。

  一方面是果农们急着想换种新品种,打开市场,卖好价钱。另一方面周至有“翠香”这样的好品种却难推广。这其中到底有着怎样的原因呢?

  猕猴桃专家 倪育德:我认为最大的问题还是信息不灵,农民还是信息不灵,如果说信息灵的话,他知道有这个好品种,然后我把秦美就可以换头,把卖不上钱的就可以换头,至于换头的技术问题,那咱们可以培训么。到嫁接的时候我可以给你们讲,关键还是信息问题。农民有的是劳力,他也有资金能上的起,能作务的起来,重点是信息。

  事实上,除了信息的闭塞以外,走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受到固有的观念和认识限制,很多果农对换新品种顾虑重重,下不了决心,怕担风险。不过,记者欣喜地了解到:正是考虑到果农们的这种顾虑,周至县果业部门已经确定将倪育德的“翠香”果园定为新品种示范基地,除了“翠香”之外,周至县还在推广“华优”、“黄金果”、“大叶红阳”等多个新品种。如今,周至县已经在猕猴桃生产基地重点村,分别建设了6个千亩新品种示范园,通过高标准的示范,辐射带动更多的果农改良品种,从而赢得更大的市场。对此,猕猴桃专家倪育德就说,今年只要看到他的“翠香”卖得好,明年肯定就有果农要改种“翠香”。

  猕猴桃专家 倪育德:今年的秦美恐怕也就是一块钱,只要能卖到九毛钱一块钱都不错了,所以明年估计春季要换掉秦美头的人不少。

  其实,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周至县农技人员成功选育出“秦美”猕猴桃良种时,也曾遭遇到很多果农的观望,但后来,“秦美”猕猴桃的种植面积达到了80%以上。如今,在周至猕猴桃急需更换品种的大背景下,“翠香”等新品种的问世,会不会再次引起周至猕猴桃的大面积改良,给果农带来更大的效益呢?这些,都有待于实践的证明。走访中,记者一个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果农缺乏对新品种的了解,也缺乏对大市场的把握。所以,还需要当地的果业部门和专业协会的积极引导,示范带动,只有这样,才能使周至猕猴桃尽快走出品种制约的困惑,实现新的突破。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 陕西周至猕猴桃品种之惑:信息闭塞
  • 下一篇:秦美猕猴桃苗

    上一篇:“碧护”在猕猴桃上的应用效果与技术要点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5/46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