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3  来源:  会员:zgmht

 14日农业部就包景岭等16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扶贫’的建议”作出答复。农业部:经研究,现将涉及我部职能的内容答复如下。

贫困地区大多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发展优质特色农产品的潜力,但受经济基础、物质装备条件、生产经营模式等因素影响,绿色资源优势尚未有效转化为产品优势,成为制约农村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瓶颈。
☆关于保障推进绿色供给
近年来,我部围绕保障绿色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不断加强产能建设,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一是加大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支持力度。2017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5亿元,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以高产高效、节本增效、提质增效、环境友好为目标,指导贫困地区开展协作攻关,集中力量攻克技术瓶颈,集成组装区域性、标准化高产高效技术模式,引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带动提升贫困种植业综合生产能力。
二是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以用肥量大的玉米、蔬菜、果树为重点,突出贫困地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示范推广秸秆养分还田、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
2017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0亿元,选择100个县(市)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增施有机肥,促进种养循环,实现化肥减量。结合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开展测土配方,通过调优施肥结构,开展精准施肥,加快贫困地区推广新型高效缓释肥料和机械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示范带动肥料减量。
绿色发展稳步推进。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稳健起步,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序开展,节水农业加快发展,耕地质量稳步提升。
选择100个既是果菜茶生产大县、又是畜禽养殖大县的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试点工作正有序开展。产粮大省河北,近两年通过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深入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去年全省化肥使用量(折纯)比2015年下降1.1%、农药使用量下降2.2%,实现了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
创建200个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县,建设600个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片,分区域、分作物集成推广一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制定《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继续安排5亿元在东北四省(区)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
三是开展区域生态循环农业示范。2016年,安排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资金3.4亿元,支持各地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副资源综合开发、标准化清洁化生产,促进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推进区域内农业废弃物“零排放和全消纳”。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中央今年专门安排资金支持100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
四是扎实开展绿色、有机产品认定创建。截至2017年4月,我部共认定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2231个,公告颁证农产品地理标志2117件。共创建果菜茶标准园近600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179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218家,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达到51%。
五是积极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88%的地市、75%的县(区、市)、97%的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落实监管人员11.7万人。71.1%的地市、56.6%的县和21.9%的乡镇已安排专项监管经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为保障农产品安全供给提供了重要保障。
下一步,农业部将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工作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这篇大文章做好。要划定、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下大力气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指导贫困地区找准市场定位,培育差异化比较优势,增加优质特色品牌农产品供给,切实推动贫困地区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农业部有机肥农化大全)

推荐网站 :

猕猴桃商家报价格:http://www.029mht.com/lot/

猕猴桃大数据:http://bigdata.029mht.com/

猕猴桃联盟:http://www.029mht.com/mhtlm/jm/

企业产品:http://www.029mht.com/cp/

VIP企业供应:http://www.029mht.com/vipgq/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常州启动“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2020年农药实现零增长

上一篇:100个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正有序开展,为什么农民对有机肥仍不买账?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3/45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