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3  来源:  会员:zgmht

 e906b3444edccf909678676017c0f9ee_img_508_415_179_114

   果园覆草能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持水量,增强土壤供水性能,缩小土壤温度日变幅,在实施果园覆草技术时,果农们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覆草时间 最好在多雨高温的夏季进行,因为5~9月份地表温度一般在20℃~25℃,杂草幼嫩、易腐烂,覆草腐烂后能够随着雨水渗入土壤,能起到增肥、保水、调节地温作用。
 
  覆草厚度 一般为15~20厘米,这一标准既有效地减少了土壤水分的蒸腾散失,还减缓了地面径流水的流失,从而增加和保持了土壤适宜的含水量,减缓了旱情,保证了果树的正常发育。
 
  覆草种类、数量 杂草、树叶、作物秸秆和碎柴草均可。一般用作物秸秆和杂草作为覆盖物,但在草源充足的条件下应以作物秸秆为主,尽量不用杂草等作为覆盖物。因为覆作物秸秆能更有效地抑制杂草的滋生蔓延,避免了杂草对果树生长的影响,而用杂草虽可起到覆草的作用,但杂草的种子易随之入园,形成草荒的问题。
 
  覆草位置 树盘覆草要盖到根系分布的地方(树冠外缘)。树干周围不可覆草。一是覆草后树干周围的草底温度有时过高,会影响根茎的正常生理活动;二是覆草易引起燃烧而毁坏树体。因此,树干周围40~50厘米以内不覆草。
 
  覆前施肥 覆草前结合深翻或深锄浇水,株施氮肥0.2~0.5公斤,以满足微生物分解有机物对氮肥的需要。
 
  覆后施肥 覆草园秋后要浅刨一下,秋施基肥时不要将覆草翻入地下,草要每年或隔年加盖。4~5年深翻1次,翻后再覆草。追肥时可扒开覆草,多点穴施,施后适量灌水。
 
  加强管理 一是要清理树下落叶和病枝,防治早期落叶病、潜叶蛾、炭疽病等发生。二是要秋施基肥,施肥时不要将覆草翻入地下,追肥时可扒开覆草,多点穴施,施后适量灌水。三是要做好病虫害防治。果园覆草后,由于生态环境的变化,病虫种群及其发生规律也将相应地发生变化,因此,应对果园进行系统的病虫预测预报,制定出相应的综合防治措施。
 
  另外,还应注意防火、防风等。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四川苍溪:一村一品兴产业 一户一园助脱贫

上一篇:打造优势规模经济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3/4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