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3  来源:  会员:zgmht

 一场仲夏透雨让苍溪被淡淡雾岚装成一幅幅水彩画。画中,浓墨重彩的产业发展和点睛之笔的各种扶贫模式,惊艳了参加全国产业扶贫(四川广元)现场观摩的100多个贫困县代表。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以红心猕猴桃产业为例,分享了当地产业扶贫经验。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对苍溪紧紧依托资源优势,放大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真正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的作法给予充分肯定。

选准产业,自己脱贫致富还要邻里乡亲一起富

“我这残疾的手是原来在外务工出意外而致。”五龙镇双树村独臂残疾人冯明武当初因残被评为贫困户。看到县里猕猴桃产业发展逐渐兴旺,不甘贫穷的他回家也发展起猕猴桃,却因猕猴桃溃疡病导致贫困程度雪上加霜。这时,县里产业发展惠民政策给他送来 “碳”:财政金融扶贫政策送来8万元低息贷款,农业部门发了6万元养殖补贴“红包”,对建2亩以上自强农场的贫困户,给予“以奖代补”资金6000元,对参与产业保险的贫困户,县本级财政还补贴75%。

一场场 “及时雨”,再次助长了冯明武依托猕猴桃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他将猕猴桃种植面积扩大至80亩,并走种养生态循环发展之路。

举目四望冯明武自强家庭农场,目之所及是一片翠绿。棚架下,一个个淡黄色猕猴桃如婴儿般安睡在睡套里;猕猴桃周围,有300多棵核桃树和600余棵脆红李作防风墙。还有1000多株金银花点缀其间;猕猴桃园子里,被间种上了玉米、雪莲、黑花生等;猕猴桃排水渠两边,种植的饲料草可供500只跑山鸡和鸭享用。自繁自养的生猪产生的沼气渣,将猕猴桃园子“喂”得特别壮实。

残疾人贫困户陈俊承包了7亩猕猴桃园,建起了200平米养鸡场,年出栏鸡1000多只;57岁贫困户何朝勋,除与妻子、儿媳在猕猴桃园区务工外,利用闲暇时间,搞起了养鸡和蔬菜种植;在外务工收入颇丰的魏开祥,索性回家建起了养牛场……在冯明武榜样力量下,村里贫困户活跃起来,产业发展竞相追逐,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产业”“一户一业一庭园”景象。

在苍溪全县诸如冯明武的“自强农场”就有8500个,带动了2.2万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5600元。

事实上,自上世纪80年代选育出世界首个红心猕猴桃品种以来,苍溪就大力选育、扩繁种植红心猕猴桃。苍溪红心猕猴桃以口感甜酸清爽、香气浓郁、营养价值高等优点而著称。苍溪之于红心猕猴桃,可谓是集齐了“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

苍溪顺势而为,把红心猕猴桃产业作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第一抓手,确立了以猕猴桃为领军、中药材、健康养殖并驾齐驱的“三大百亿产业”。不断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等多种新型经营主体,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搭建品牌推介平台,保证果农生产不愁、市场销售不愁,品质品牌保障不愁。

如今的苍溪,随着红心猕猴桃产业 “文章”越来越深入, 其富民强县价值也更加凸显:第一产业年综合产值超60亿元,带动44个贫困村、5.2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户实现人均收入550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由14.8%下降到6.8%。去年,该县红心猕猴桃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还入列“全国产业扶贫十大典型范例”。

利益链接,让贫困户增收渠道多,致富路子广

陵江镇陵江村四组曦瑞猕猴桃家庭农场主范帮森对种植红心猕猴桃很有获得感和满足感。范帮森农场种有红心猕猴桃40多亩,另外,他还养殖羊10多只。去年,每亩猕猴桃产果500千克左右,总收入达40多万元。今年因为风调雨顺,挂果胜过往年,估计产量可能翻番。

每个月有技术人员上门“献艺”。又受四川华朴现代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这个“婆婆”青睐,范帮森根本不愁猕猴桃销路。公司按每千克保底价收购后,还可以二次返利。在政策“红包”、交通、地势、技术和畅通的销售渠道等各种便利驱动下,村民们纷纷种植以猕猴桃为主的一些特色致富水果。

“租金和劳务费一年有5万多元收入,今年脱贫莫得问题。”因得益于青龙现代农业园区辐射惠及,岳东镇老树村六组贫困户彭崇明,将自己5亩多土地流转给华朴现代科技农业有限公司,自己再从公司里面返祖倒包拿到94亩红心猕猴桃管理权,每年尽挣劳务费4万多元。

如何紧扣精准扶贫,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该县采取大园区带小庭园,加工园联物流园,种植园联旅游园,万亩园“带”千亩园、种植园“套”养殖园、产业示范园“联”农户标准园的全域园区、三产融合”发展模式,将红心猕猴桃 “榨干吃尽”。此外,苍溪还从体制机制、经营主体等方面创新,从组织、资金、政策方面强化保障,拓展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增收渠道。

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7家、农民专合社124家、家庭农场581家。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四保三分红”(保土地租金,保农户就近务工,保贫困户零投入创业,保产品订单收购;销售利润二次返利分红,贫困户到户扶持资金入股企业经营保底分红,果品保鲜存储增值分红),带动2.5万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

探索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改革,分别按1:2:7的比例折股分配给村、组和农户,对贫困户设置扶贫优先股,由新型经营主体年终按股分红。盘活农村存量闲置资产和 “四荒”土地资源,让贫困户分享产权改革红利。

深入开展“万名农技人员进万村”活动,落实一村一名农技帮扶人员,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常态化开展实用技术推广服务,免费培训贫困农民。

风险可控,利益共享。高歌猛进的猕猴桃产业,让老百姓看到致富前景和实现 “两个率先”目标的底气(“在全省贫困县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在全省同类县中率先实现全面小康”):2016年,全县红心猕猴桃累计种植面积35.2万亩,覆盖2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十三五”期间,该县每年新增种植面积3.5万亩以上,到2020年累计达到50万亩,可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郭兰 阳雪梅)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联想佳沃集团牵手湖北农谷公司 黄肉猕猴桃项目落户屈家岭

上一篇:猕猴桃园夏季覆草这样做(图)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3/45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