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7-20  来源:奇异果派  会员:zgmht

 “武功县猕猴桃不是能不能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8月31日,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刘占德对前来考察学习的武功县农林局负责人如是说。当天,试验示范站专家就武功县猕猴桃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对策。


武功县是毗邻杨凌示范区的一个农业大县,该县大庄、南仁、河道等乡镇少部分群众较早的种植了猕猴桃,部分村子的猕猴桃种植规模较大,品质好,曾在陕西省猕猴桃品质评比中获得过一等奖。近年来,武功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的战略规划,经济效益显著的猕猴桃成为当地领导和群众的选择之一。为了促进这一产业的快速发展,帮助群众尽快致富,县政府出台了猕猴桃种植的鼓励性措施:县政府无偿提供猕猴桃良种苗,每亩猕猴桃再补助500元。但是,猕猴桃在该县并没有像预想的那样蓬勃发展起来。

“现在流传着一种说法,猕猴桃只适合在渭河以南发展,渭河以北不能发展。这使我们徘徊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们想知道:地处渭河之北的武功县到底能否发展猕猴桃?”武功县农林局一位负责人困惑地说。

武功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困境早已引起来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的注意。“能不能发展要靠事实说话。”今年暑期,示范站专家赴武功县大庄镇、河道乡部分村庄进行实地调研,深入猕猴桃园查看并走访了一些种植户。河道乡黄中村已种植猕猴桃200多亩,村民王乐坤种植猕猴桃已有8年,种植面积达到了7亩,去年,按照传统农作物的种植经验进行管理,王乐坤家1.8亩的红阳猕猴桃产量达到了4000多斤,收入近2万元。

“果农的实践就是我们最好的试验。”通过调研,专家们发现该县土层深厚,光热条件好,群众种植猕猴桃积极性高,但也存在着种植管理技术落后,品种杂,规模小等问题,严重影响着猕猴桃经济效益的提高。

经过与武功县农林局协商,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专家就支持该县猕猴桃产业科学发展提出了对策:一是会同相关学科专家开展全面调研,准确掌握武功县不同区域猕猴桃生产的情况,为科学指导提供基础;二是校县合作,在武功县大庄镇建立高标准的猕猴桃示范园,推广猕猴桃生产管理的科学方法,带动武功县猕猴桃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选派专家深入村镇,指导现有猕猴桃种植户进行科学管理;在此基础上,协助武功县重新制定猕猴桃产业发展规划,并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撑。

 
8月4日,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专家(右一、右二)在武功县河道乡黄中村
一种植户的猕猴桃地里考察

 
武功县农林局负责人(左一、左二)在我校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考察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第二届中国•陕西猕猴桃国际贸易与技术交流会召开

上一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带动陕西眉县猕猴桃产业崛起纪实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7-20/4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