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7-03-21  来源:中国猕猴桃  会员:zgmht

 近期农业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畜禽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物安全使用大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查处,并提出建立监督举报机制,鼓励对提供重大线索的举报人给予奖励。

兽用抗生素滥用、畜禽饲料添加人用药

食用肉安全隐患仍存

2011年,“瘦肉精”被曝光后,政府部门制定了严格的兽药及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也加大了对饲料非法添加剂的整治力度。但是,今年央视3·15晚会记者的一段调查,让所有人惊出一身冷汗:一些饲料生产企业和养殖户仍在饲料中非法添加各种“禁药”,包括“人用药”,而且这种现象并非个例。

据央视报道,济南市章丘区永良獭兔养殖场,年出栏肉兔近万只,养殖场在给兔子拌饲料时,还要再添加一种黄色粉末状物质——喹乙醇。喹乙醇作为抗菌促生长剂,可以提高饲料转化率,使动物较快增重,但长期使用会蓄积在动物体内,有明显的致畸作用,对人也有潜在的致畸形、致突变、致癌可能性。基于此,农业部在2001年第168号公告中就对喹乙醇在养殖中的使用作了严格规定:只能用于体重低于35公斤的猪,禁止用于家禽及水产养殖。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獭兔养殖中,被滥用的兽药不止是喹乙醇。硫酸黏菌素、磺胺喹噁啉等,这些能促进生长、降低料肉比、改善体型、提高采食量的添加剂也正在被滥用。

更触目惊心的是,央视曝光部分饲料生产企业在畜禽饲料中添加刺激内分泌类人用药,从而让家畜傻吃、酣睡、猛长。实际上,由于给动物添加人药,可能会导致药物残留甚至使病毒产生耐药性,我国《兽药管理条例》已明确禁止将人用药用于动物。

“兽用抗菌药物是畜牧业的重要投入品,对保障动物健康具有重要作用,但使用不当也存在安全风险。”农业部有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近年来,各级畜牧兽医部门持续加强养殖、屠宰、兽药、饲料等环节质量安全监管,推动我国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状况稳定向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央视3·15曝光案件显示,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特别是少数单位和个人为牟取私利,在饲料兽药生产经营和养殖环节违法违规使用人用药、兽药等问题突出,性质恶劣,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必须坚决从严惩处。

农业部全国检查违法使用兽用抗菌药

一经发现从重处罚

3月17日,农业部向全国各级畜牧兽医部门发出《关于严厉打击饲料生产和养殖环节违法使用兽用抗菌药物行为的通知》,以进一步加强饲料生产和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物使用监管。

通知要求各地制定工作方案,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对规模养殖场(户)进行重点排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针对饲料生产环节,通知提出加大饲料添加剂和混合型饲料添加剂企业监督检查力度,排查原料和成品库房、生产车间,核查生产记录,发现使用兽药、人用药以及其他对养殖动物或人体具有直接或潜在危害物质的,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罚。对超剂量超范围使用药物饲料添加剂、使用人用药、使用激素类药品和国务院兽医行政管理部门规定的其他禁用药品的,从重处罚。

通知还要求,全面开展畜禽养殖环节兽用抗菌药物安全使用大检查,畜禽养殖场(户)要覆盖生猪、家禽、牛羊等所有品种,重点检查兽药采购、存储、使用情况,严格核对兽药使用记录、兽用处方等。发现超剂量或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原料药、不执行休药期、不按兽用处方药规定使用处方药、滥用兽用抗菌药物等违法行为,按规定实施处罚。

农业部要求各地在饲料生产环节和养殖环节监督检查中,发现涉嫌兽药生产经营违法违规行为的,要追踪溯源,严厉查处兽药生产、经营企业违法行为。兽药生产、经营者将原料药销售给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养殖场(户)等兽药生产企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的,没收违法所得,按上限罚款,并吊销兽药生产、经营许可证。中国猕猴桃信息网http://zgmht.029mht.net/

商家信息
用户名 zgmht
会员组 企业实名VIP2年
公司名称 中国猕猴桃信息网
联系人 中国猕猴桃
手机 18220875832
微信号
联系邮箱 zgmht@029mht.com
QQ号码
微信号
联系地址 陕西省周至县    


扫描关注猕猴桃微信公众号1
微信公众号码:sldmht
微信公众号名称:十里地猕猴桃

奇异果029mht.com
猜您也喜欢的:

下一篇:“互联网+”乡村治理 ——基于农村一线的实践

上一篇:农忙时节不见人 农业4.0带来简约农耕方式

本文地址::http://www.029mht.com/news/qyxw/2017-03-21/4077.html